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第十一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 > “申遗”专家访谈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具有文化承当的意识和发展先行的理念
——访省徐霞客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周少雄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5-10 09:02

  宁海新闻网讯 四月的杭州,春意正浓。跟随着春的脚步,记者来到了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拜访中国徐霞客研究会理事、省徐霞客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周少雄。周教授有很多身份,杭州师大区域文化与经济研究院院长、杭州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休闲学会常务理事、杭州都市经济圈合作发展协调会咨询专家……从中可以看出这位徐学专家的分量不轻。

  “宁海做徐霞客文章,既有深度,也有前景。”周少雄说,省里各方面都对宁海这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前两天,省徐霞客研究会开会时,他们在会上还讨论了霞客游线申世遗这件事,都认为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将其作为省徐霞客研究会重要的工作内容和成果之一,是全省共同关注的一个重要的亮点。作为徐学界的专家学者来讲,包括相关的学术研究机构,对这事都非常支持。

  周少雄说,省徐霞客研究会对这件事情的关注由来已久。从2000年开始,省徐会每一年都在开展相关工作,就《徐霞客游记》如何和宁海乃至浙江的旅游相结合,和宁海文化、浙江文化的相结合等问题进行探讨,努力从各个层面、从各个层次乃至于从国内上升到国际,不断把徐霞客研究推向前进。他们需要寻找一个平台来推动徐霞客的研究。就这个层面来讲,宁海倡议霞客游线申世遗,正是把徐霞客研究和社会发展研究更好结合的一个平台。

  说起徐霞客研究与中国旅游事业发展的关系,周少雄表示,两者之间其实是有一些内在的深厚关系。特别是2011年,我国把《徐霞客游记》的开篇日定为中国旅游日,此举本身就说明无论是学术界,还是徐学界研究队伍,以及社会公众,大家都形成了一个共识。徐霞客精神其实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优秀文化财富,是一个至为重要的文化瑰宝。

  周少雄说,霞客游线申世遗有很多工作要做,首先需要做好保护文章。以宁海为例,经过多年的保护,加上合理开发,宁海形成了当年霞客起步的宁海西门广场和他所经过居住的梁皇山等景点,这就是对原真性的保护。其次,霞客游线作为线性的文化遗产,涉及的面很广,地区很多。在这种情况下,总会有一些先行和领头的工作要做,这就需要重要节点城市地区率先垂范。在这个方面,宁海已经用行动证明,宁海具有文化承当的意识和发展先行的理念,解决了率先性的问题。此外,要想真正往申遗的成功方向推进,必须注重国际性的问题。霞客游线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其实,徐霞客代表的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精神,这种文化精神在今天从中国走向世界,在世界大国之中体现出应有的文化崛起。

  “当年的申日,其实体现出了宁海在学术上的远见和深度。”周少雄表示,宁海早已意识到《徐霞客游记》的巨大价值,并找到与中国当代经济社会发展一个紧密的结合点。宁海的徐学研究是中国徐学研究中一个精彩的亮点。宁海人民为此所作出的努力,不仅仅是为宁海在真心投入,也是为浙江省乃至于为我们中国文化作出的积极的努力,这是非常值得敬佩的一种行为。宁海的这种精神,其实就是徐霞客精神在今天的发扬光大。现在通过申遗,最后形成了全国的共识,成就一个中国梦。 (记者水玲玲)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宁海具有文化承当的意识和发展先...
·桥头胡一企业主动拆除违法建筑
·为你献上一场视觉文化大餐
·文明行车 才能在桃源北路跑得更快
·县公安局举行开游节安保暨疏堵保...
·县国土资源局“防治”结合助力“...
·贝衡控股集团前来我县投资考察
·一市年轻干部成长有“领头人”
·“三改一拆”怎么“改”和“拆”
·小云风,我们来看你了!
  图片推荐:
桥头胡一企业主动拆除违法建筑
宁海具有文化承当的意识和发展先行的理念
小云风,我们来看你了!
市康复医院为残疾人免费体检
县园林局对古银杏树进行保护复壮
力洋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