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火了香榧 美了农家
——走进黄坛镇榧坑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5-15 08:31

  春季的榧坑,闻不到从榧农屋内飘来的阵阵榧香,有的却是那摆放在石板上笋干的咸香味。倚靠在村头的桥边,抬头是一片青山的绿意盎然,俯首是桥下溪水的清澈见底,这里是海拔400多米的双峰山区,人称宁海“小西藏”,却也是一处美丽的“世外桃源”。

  说起榧坑,很多人会和落后联系在一起,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四周的大山困住了这里的发展。但当大山关上这一扇门时,该村却瞅准机会,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发挥资源优势,走出了发展香榧、竹笋等经济林的绿色道路。如今榧坑的村庄环境,在危旧房拆除、保留房外立面改造、村内道路建设等环境整治下,已经焕然一新;如今榧坑人的生活水平,在香榧成为“干果之王”而走俏市场时,实现了华丽转身。

  “瞧,这棵香榧树,每年可产鲜果350斤,即使不加工,按鲜果35元一斤也能卖上万元。”胡国兴是香榧种植户,也是庄稼医院的“院长”,他指着村子里最大的一棵香榧树,兴致勃勃地对记者说,现在全村村民都种香榧,有的几亩,有的上百亩,也正是依靠着这些“摇钱树”、“黄金树”,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民人均收入从10年前的2000元出头,像坐火箭一样蹿到了现在的近8000元。

  香榧现在是榧坑人的“聚宝盆”,但在10年前,这致富果在大山里可是贱得一塌糊涂,没人愿意种,即使有村民种下去也不懂得管理。要说起香榧与榧坑村的故事,胡国兴可是一清二楚,他回忆说,大约在25年前,村民胡补兴就引进了香榧苗,一开始种了几亩但没什么效益,最后还死了,后来村民就很少种香榧。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十几年前,当时香榧苗6元一株,村里发给村民种,但山里人识树不懂货,捧着元宝去讨饭,大家把树苗种大直接就卖了,很难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到了2002年,胡国兴去诸暨参观时发现香榧在那效益很好,他就想榧坑同样有种植历史和条件,为什么不以此走出一条致富路呢?说干就干,头脑活络的胡国兴回来后就大量收购山里的香榧,开始了加工业务,头年净收入就在5万元以上,从此,榧坑逐渐掀起了种香榧热。如今的胡国兴还承包了500亩的地,已经种下香榧200多亩,准备在香榧事业上大干一场。

  行走在群山的环抱中,记者在一处梯田见到了香榧种植大户胡冬益,这位皮肤黝黑的“土专家”正蹲在田地里忙着给香榧苗嫁接。他一边麻利地包着塑料条,一边对记者说,现在正是嫁接的好时候,今年移栽的每株就能卖40元,到了明年再长一些就能卖100多元。据了解,胡冬益这位致富带头人,还牵头成立了东盛林业专业合作社,采取农户加基地的发展模式,有效带动周边村民发家致富。去年,该合作社干果产量约2500公斤,产值可达160多万元。

  “我们是抱着香榧树,做着发财梦。”临行时,胡冬益打趣地说,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如今,大山里头的小村庄正在一步步地接近这个美丽的梦。  (记者周韵健通讯员章亚丽)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128路公交哥把车厢当成自家客厅来...
·筋竹庵里访牡丹
·一季度地产桶装饮用水可放心喝
·看宁海民警如何把小事化了
·网友反映:中石化加油站存在标识...
·黄坛举行县机关作风满意工程建设...
·杏树社区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
·西店吴山“党员1+X服务圈”带来新...
·城管局检查户外广告设施安全
·越溪乡用心打造沿路风景线
  图片推荐:
储农资备春耕
杏树社区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
网友反映:中石化加油站存在标识不清等问题 安监部门:已进行安全检查并监督整改
看宁海民警如何把小事化了
筋竹庵里访牡丹
128路公交哥把车厢当成自家客厅来打扫——赞一个!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