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第十一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 > 外媒聚焦 正文
     高级检索
 
【中国青年报】文化遗产成为宁海名片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5-30 10:11

  “‘十里红妆’并不是一种文化复兴,只是一种单纯的传承。”十里红妆博物馆馆长何晓道表示,“传统文化如‘十里红妆’是前人所留给我们的东西,我们所能做到的就是继承和保存。”对于宁海来说,文化遗产已经成为一张名片。

  对于怎样保护遗产,传承文化,何馆长认为,保护遗产和传承文化不能把它当做政绩,“吹着喇叭,敲着大锣,举着大旗,像担心没有人知道一样”,他建议在低调中传承和保护,把行动落到实处。

  十里红妆博物馆作为明清婚嫁艺术的重要文化遗产,是好几代浙江人对婚嫁的全部印象。

  陈女士在开游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早上就和两个朋友来到了十里红妆博物馆参观,与很多人一样,她一直以为博物馆的门票价格会很高,所以趁开游节期间的免费政策才来参观,其实,十里红妆博物馆从2008年开始就对公众免费开放了。

  工作人员刘先生表示,他对博物馆里摆设的婚嫁用品非常熟悉,也源于他孩童时期对父母房间的回忆。“现在根本就不可能再做了,这些都是工匠亲手雕刻的,非常精致,现在的家具都是机器制作出来的。”

  何晓道从30年前就开始在宁海的大小村子里收购小家具,到后来拥有了自己的收藏馆,他还获得了“2012中华文化人物”提名,但这不是他注重的,“我不做就没有人愿意做了。”他觉得这是一份责任,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就是把这些马上就要消失的传统文化保留起来,让后人还有机会去接触这些历史。而他自己,只是给前人种下的树浇水、施肥而已。

  与何晓道热衷于收藏不同,胡亮亮是在传承手艺。

  “我从小喜欢玩泥精,很喜欢这种艺术。”胡亮亮已经在东方艺术品公司工作了5年,当大学生记者走进工厂时,他正在专注地为泥精彩漆做倒数第二道工序——上色。

  “宁海文化办搭建了东方艺术品公司和宁海职高的合作桥梁。”他告诉大学生记者,“每一批会过来十几个人,但是最后留下的并不多,有些因为是家长不同意。”

  宁海县共有不可移动文物628处,其中古建筑类文物高达452处,宁海不断地完善《关于加强古建筑保护管理的实施意见》,落实对文物的保护。

  前童古镇位于浙江省宁海县西南,面积68平方公里,始建于1233年,展现着明清时期的原版江南民居。这里,“家家有雕梁,户户有活水”,八卦水系,哗哗鸣唱,幽幽潜行,流遍家家户户,不是水乡,胜似水乡。

  “大家在前童可以看见,前童古镇没有电线杆,没有引入太多的商家,我们想保留一个原生态的古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前童古镇在开发时,很重视原生态建筑的保护,在古镇里面,看不到直接外露的电表箱,掩体的颜色和墙壁一样,有着古色古香的味道。负责人说:“对于属于私人的古镇建筑修缮,我们采取政府民众共同承担的原则。此外,坚决将那些商业意味浓重的项目移出古镇,还古镇原生态的一扇门、一渠水、一条路。”

  (华南理工大学廖广宇重庆大学肖国安)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中国青年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两大市场开展消防安全演练
·听97岁老党员的“幸福歌”
·两口子吵架 妻子走极端开煤气自杀
·把“得罪人的工作”做好
·县房管处推出“三证联办”服务
·“六一”市场很火爆 理性消费最重要
·民族一家亲 共迎“六一”节
·贫困学生喜领爱心文具
·陈方梁:读书,是一种戒不掉的瘾
·驾考场地训练收费标准出台
  图片推荐:
城区高压电线有序入地
梅林一寺庙违建部分被拆除
贫困学生喜领爱心文具
民族一家亲 共迎“六一”节
听97岁老党员的“幸福歌”
两大市场开展消防安全演练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