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第十一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 > 外媒聚焦 正文
     高级检索
 
【中国青年报】西店:实现从小城镇到城市综合体的巨变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5-30 10:11

  “西店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要做到第二产业集中高效,第三产业服务优质,城镇居民居住舒适。”宁海县西店镇常务副镇长胡中伟这样总结道。5月20日下午,在宁海县西店镇政府会议室,胡中伟向来访的大学生代表介绍西店镇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情况。

  “西店的新型城镇化就是要建设好西店的城市综合体。”所谓“城市综合体”,就是将城市中的商业、办公、居住、旅店、展览、餐饮、会议、文娱和交通等城市生活空间的三项以上进行组合,并在各部分间建立一种相互依存、相互助益的能动关系,从而形成一个多功能、高效率的综合体。

   标准厂房打造西店产业链

  从地图上看,西店镇的整体布局比较狭小,其中,海域与城镇西侧的山地累计已经占去了西店镇土地总面积的近八成,山地多,平地少。“土地资源的缺乏就更加要求西店镇集中土地资源,引进高附加值的产业。”西店镇城投公司总经理王维江说。

  按照这个思路,西店镇投资建设了人才公寓与标准厂房,计划将分散在西店的家庭手工作坊集中整合起来。“这意味着在将来,标准厂房中的商家可以形成产业链,从原料到制造再到销售,都可以在工业园内的标准厂房里完成,大大加强了核心竞争力。”

  除此之外,标准厂房还能够帮助政府更有效地监督管理小规模企业,对整治污染、提高产品质量起到了一定作用。王维江用夹杂着宁海方言的普通话解释说:“把那些小作坊一样的小企业集中在这里之后,他们都要接受园区的管理,也就是政府的要求和指导,园区也会对他们的生产进行统一的监管和抽查。”

  然而,如何吸引手工作坊主们进驻标准厂房?这是摆在西店镇政府面前的一个难题。随着西店人普遍富裕起来,不少年收入在二三十万元的企业主的奋斗热情已经不如往常,许多人更愿意原地踏步享受轻松的生活。对于这部分企业主来说,标准厂房的吸引力极为有限。

  “最关键的还是要鼓励企业自己加入,依靠政府的强行推动是行不通的。”王维江认为,在企业整合中还是应当充分尊重业主意愿。

  “不可否认,这些低、小、散的家庭式小作坊仍会长期存在一段时间。”胡中伟说。

   城镇化首先是人的城镇化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中国的城镇化应该分三步走:老城区+新城区+新社区。即把老城区改变为商业区、服务区和适合人居住的居民区;新城区主要是现在的工业园区或开发区、小微企业试验区和物流园区;新社区就是现在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城镇化不仅是工业的城镇化、跨越式发展,更是人的城镇化与现代化。在西店的城镇化过程中,很多农民被集中安置在小区里,在农民们搬进了这些小区之后,如何建设好生活服务的配套设施,成了摆在安置小区建设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胡中伟认为:“工业和农业作为传统产业要升级,要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升级城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尤其是房屋改造工作;也要把宁海的生态环境建设好、发展好、维护好。节约土地资源,确保土地财政的果实真正落到实处,落到老百姓的手里。”据介绍,唐安李安置小区旁边就有一所星海小学正在建设当中,离宁海县第一中学也只有3公里左右的距离。小区周边虽然没有大型的购物超市,但据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在目前还没有住户搬进入住的情况下,唐安李小区外围的一整排街面店铺都已经售罄。

   政府推动当地教育平台建设

  “企业产值上升到1000万元是一个比较艰难的过程,从1000万元上升到5000万元更是一个比较艰难的过程。”胡中伟说。为了鼓励更多企业进一步发展,动员企业老板继续有信心投资,西店镇推出了“宁海县西店镇职业教育平台”,通过免费的网上课程教学对企业员工进行业务能力培养。

  “宁海县西店镇职业教育平台”主要教授的是西店企业新员工必须掌握的职业技能,让企业的新员工能得到技能教育,及早上手工作。此外,平台上也有一些更高级的管理课程。胡中伟表示,“新型城镇化建设是要服务老百姓生活的,要让老百姓活得更有尊严,也是需要老百姓自己加入进来的。”

  (上海大学张涛四川外国语学院王林北京语言大学张妤婕)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中国青年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两大市场开展消防安全演练
·听97岁老党员的“幸福歌”
·两口子吵架 妻子走极端开煤气自杀
·把“得罪人的工作”做好
·县房管处推出“三证联办”服务
·“六一”市场很火爆 理性消费最重要
·民族一家亲 共迎“六一”节
·贫困学生喜领爱心文具
·陈方梁:读书,是一种戒不掉的瘾
·驾考场地训练收费标准出台
  图片推荐:
城区高压电线有序入地
梅林一寺庙违建部分被拆除
贫困学生喜领爱心文具
民族一家亲 共迎“六一”节
听97岁老党员的“幸福歌”
两大市场开展消防安全演练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