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第十一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 > 外媒聚焦 正文
     高级检索
 
【中国青年报】宁海山村巨变背后的秘密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5-30 10:08

  一条条平整的柏油路连接村子各个角落,宽敞的休闲文化广场坐落在村旁,桃树林边一栋栋白墙青瓦的小楼排列成行,房前屋后院墙上绘着山水画和古诗……处处充满了诗情画意,这是浙江宁海县胡陈乡东山村带给大学生记者的震撼。

  谁能想到,就在10年前,这里处处是低矮的瓦房,坑洼不平的道路上满是家禽的粪便和生活垃圾,女孩子争相嫁出去,男人为找老婆发愁。

  发生在东山村的巨大变化,是十来年宁海县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大学生记者通过走访,试图探寻出宁海县新农村建设成功背后的秘密。

   勇于开始,才有成功的希望

  东山村村民陆大叔至今还清楚地记得一个“桃子的故事”。 1990年,东山村老支书在奉化开面馆。一位奉化水蜜桃种植户经常来吃面,就开玩笑说:“你卖面能赚多少钱,还不如和我一起种水蜜桃。”正因这样一句玩笑话,奉化水蜜桃在东山村安了家。

  “我们村以前没人种桃子,祖祖辈辈都只种水稻。刚开始没人敢冒险。但没过两年,人家种桃树一亩赚了近两万,种水稻累死累活的一亩也挣不到2000元。这下大家都动心了,我家也种了好几亩。”陆大叔边说边挠头,“你们要是再晚来两个月,这儿满山坡的桃子,一个个又脆又甜,包你们吃了不想走!”

  据悉,宁海和奉化相距不远,土壤、气候非常适合“奉化水蜜桃”的生长。在政府的引导和示范户的带动下,东山桃园现在有20个品种的水蜜桃千余亩,是宁海境内规模最大的桃园,被誉为“东海第一桃园”。

  2004年,“胡陈水蜜桃”被评为国家级绿色食品。之后,东山村还成立了水蜜桃产业党支部,专门解决水蜜桃种植和销售等问题,通过“支部+协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全面提高了水蜜桃的产业效益。

  胡陈乡党委副书记郭青提起“胡陈水蜜桃”品牌的火热就一脸自豪,“以前人们只知道奉化水蜜桃,现在奉化水果商也到我们这儿收购桃子!”

  正是这些“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洞察市场,大胆创新,才有了今天东山村旅游业和特色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奇迹。

   节会搭台,经济唱戏

  为了进一步推进农村产业化发展,胡陈乡根据自身特点打出了“节会牌”。

  “我们现在根据胡陈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培育洋芋、水蜜桃、杨梅等特色农产品,通过举办桃花节、水蜜桃节等系列节庆活动,进一步提升胡陈农产品和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走到“十里情人桥”,胡陈乡纪委副书记应小杰向大学生记者们介绍起了“节会经济”。

  针对大学生记者关于胡陈乡节会“越办越少”的疑问,应书记道出了他们的“节会理念”:“现在办节会的很多,上面也有要求,但我们不是跟风办节会,唯一的目的就是让农民增收。去年效益不好的,今年就不办了,留下几个品牌节会做大做强,绝不做面子工程。”

  “今年桃花节,村里到处都是人,车全堵在路上了,村里的农家乐提前一个星期都订不到房。村口一个村民,最高一天卖了快1万元的烤洋芋。”通过东山旅游开发公司邵总的描述,我们大概能够想象到桃花节时的火爆场景。

  截至今年,东山村已成功举办了4届“桃花节”,带动了“桃花农庄”、“桃园农居”等一系列农村旅游品牌服务的发展,每年吸引十余万人踏春赏花,实现旅游收入近千万元,农民收入不断翻升。

   立足当地,找准自身优势

  宁海县城周边的乡镇,有的开发楼盘,有的招商引资发展工业,都快速拉动了经济发展,摘掉了贫穷的帽子。而胡陈乡这个地处偏远、工业资源匮乏的地区,却只能望尘莫及。如何冲出“困境”,成为当地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课题。

  “以前的发展只重视经济效益,看哪个产业好就生拉硬套,导致一些项目高调上马、虎头蛇尾,百姓怨声载道。”胡陈乡刘乡长向大学生记者回忆之前发展经济的一些“闹剧”。

  实践证明,只有“因地制宜”才能发展经济。

  胡陈乡地处宁海东部山区,发展工业不占优势,但生态资源、农业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71%,是国家级生态乡。根据这些特点,胡陈乡依势造景,狠抓生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

  认准优势后,胡陈乡强化了对农村环境的整治,着力发展农村休闲旅游。在此基础上精心打造了“8”字形精品线路,“一村一景,村村特色”,把以前单纯的销售农产品和乡村旅游结合在一起,转变为对农业生产各个环节的营销。

  东山村“桃花农居”的老张是村里最早一批办农家乐的,看到大学生记者来访就热情地拉着大家参观。“你们看,三层的楼房有十几张床铺,周末的时候都住得满满的。”老张自豪地向大家介绍。

  “以前这儿地理位置比较偏,没什么人,家家户户都是石头房,下个雨都不能走路。现在你们看这附近一家比一家盖得漂亮:一是盖好点儿招客人;二是现在都有钱了,谁家楼房盖得不气派都不好意思喽!”老张边介绍还边给大学生记者拿当地的特产“青麻糍”品尝。

  据东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邵自江介绍,现在游客来到胡陈乡,“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儿”,不仅带动了住宿、餐饮,也拉动了农产品的销售,原来一斤0.5元的洋芋,现在最高能卖到10元。

   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结果

  “我也年轻过,也和你们一样曾认为理论都是空话、套话。等真正走上工作岗位就会发现指导思想的重要性,有什么样的理念就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宁海县农办副主任吴冰认为,宁海新农村建设的成果得益于科学的指导理念。

  “十二五”以来,宁海县在新农村建设上坚持贯彻“生态立县”的战略方针,提出了“美丽乡村、美好生活”的理念。按照城乡统筹和乡村休闲健身旅游县域一体化的总体要求,以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提升农民的生活品质为核心,努力建设一批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宜居、宜业、宜游幸福美丽乡村。

  在指导思想的引领下,宁海县科学制定村庄规划,着力打造36个“中心村”,创建了一大批像东山村这样的“特色村”,形成了今天“处处是风景、四季有景观、村村有特色”的新农村建设大格局。

  短短几年,宁海县就赢得了“全国生态示范区”、“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综合百强县”等几块有分量的“国字号招牌”。

  随着采访的深入,大学生记者一连串的问号被拉直了。“之前还在感叹农村村容村貌的变化,现在不禁为胡陈乡新农村建设的深层改观所震撼。”大学生们对农村有了新的认识。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郭利升)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中国青年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两大市场开展消防安全演练
·听97岁老党员的“幸福歌”
·两口子吵架 妻子走极端开煤气自杀
·把“得罪人的工作”做好
·县房管处推出“三证联办”服务
·“六一”市场很火爆 理性消费最重要
·民族一家亲 共迎“六一”节
·贫困学生喜领爱心文具
·陈方梁:读书,是一种戒不掉的瘾
·驾考场地训练收费标准出台
  图片推荐:
城区高压电线有序入地
梅林一寺庙违建部分被拆除
贫困学生喜领爱心文具
民族一家亲 共迎“六一”节
听97岁老党员的“幸福歌”
两大市场开展消防安全演练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