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高级检索
 
【安庆新闻网】“快递哥”杨文求,家乡人为你骄傲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6-27 16:56

  杨文求,徒手接住坠楼女童的5名“最美快递哥”之一,安庆市望江县人。6月25日,记者赶赴他的家乡——望江县长岭镇苍洪村金屋组进行了采访。

  很朴实的一家人,乡邻几乎不知他救人一事

  苍洪村离望江县城有20公里的路程,乡村公路虽然蜿蜒曲折,但平坦的水泥路十分通畅,行车方便。

  当记者寻访到苍洪村金屋组时,这里的村民虽都熟知杨文求,但他们几乎不知道他勇救坠楼女童一事。

  在一栋绿树掩映的两层高普通民宅里,记者见到了正在家中的杨文求的妻子和孩子。丈夫长年在外打工,妻子在家照看孩子、操持家务,这在当地是再普通不过的一个农村家庭了。

  图为小杨晨和妈妈正与爸爸杨文求通电话

  杨文求的妻子名叫金桃红,见到记者来访,朴实的她感到有些惊讶,因为她觉得丈夫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

  “他就是这样的人,其实也没多大的事,你(记者)还赶许多路过来采访。”对于丈夫的救人事迹,朴实且不善言谈的金桃红反复说着这样一句话。

  金桃红告诉记者,她和家里人知道杨文求参与救人的事情后,并没有和村里人说。“有几个邻居在电视新闻上看到了他(杨文求),他们过来问时,我才说有这回事。”

  金桃红也是苍洪村人,她和杨文求2006年结婚,一年后女儿杨晨出生。之前,金桃红也曾和杨文求一起在浙江绍兴打工,后来为了照看孩子,她就没再外出打工,就近在家乡一家工厂上班。现在,小杨晨已在当地一所乡村幼儿园上学。

  5岁的女儿6月20日也摔伤住院

  金桃红说,6月20日丈夫和同事一起救小女孩,以及他救人时受伤的事,开始她并不知晓,丈夫也没主动对她说。“平时他(杨文求)有什么感冒发烧,或者身体不舒服的情况,都不会对我说的,他主要是怕家里人为他担心。”

  可巧合的是,也就在6月20日那天的傍晚,他们5岁的女儿杨晨在自家门前水泥场地上练习跳舞时,不小心跌了一跤,扭伤了手臂。当天晚上,金桃红将女儿送到了县医院住院治疗。

  “那天晚上,女儿在电话中哭着对爸爸说她手摔伤了,希望爸爸能回家一趟。这个时候,他(杨文求)才告诉我们他和同事救小孩的事。”金桃红说,虽然6月20日丈夫说得轻描淡写,但是她第二天就和女儿在中央电视台的新闻里看到了他,并且知道了这次救人的事情经过和他受伤的情况。

  父母眼中,他是一个懂事的、勤奋的孩子

  杨文求的父母家离他家不远,得知记者前来采访,杨文求的父亲杨结根放下手中的农活,也匆匆赶了过来。

  记者眼前的杨结根,是一位十分朴素的农民,他卷着裤脚,打着赤脚,言语也是十分朴素。

  杨结根介绍说,他有两个儿子,杨文求是长子。“这孩子从小就比较听话,做事规规矩矩,学习成绩也还好,从小学到中学一直当班干。”说起杨文求小时候的事,杨结根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杨结根还告诉记者说,杨文求后来之所以没有继续念书,主要是这孩子为家庭着想,他看到当地不少人家都盖了新楼房,而自家因为经济条件不好,一家人还是住在低矮的老屋里。而且当时杨文求的弟弟也在读书,一家两个孩子读书,学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1999年,杨文求在县城一所职高只读了一年半时间,便主动向父母提出辍学外出打工。当年,他就跟着一位亲戚到了广东东莞,在一家工厂仓库当发货员。

  杨文求的母亲陈仙娥告诉记者,杨文求从小本本分分,很能吃苦,家里的家务活和田里的农活他都做,上中学的时候,每年“双抢”他都是家中一个主要劳力,肩挑背驮的重活他都干。

  从1999年外出打工,至今已有10多年,提起杨文求的打工经历,陈仙娥眼角含泪。她说:“文求很懂事,也很勤奋,第一年出去打工,为了多挣点钱,他没有回家过年。他在外打工的日子比较艰苦,平时要卖力干活,自己还要租房住。”

  在父母的眼中,杨文求是个懂事的、勤奋的孩子,而且对父母很有孝心。陈仙娥说,她身体一直不怎么好,儿子总是放心不下,隔三差五地打电话问长问短,时刻关心她的身体。

  在乡邻眼中,他是一个本分、热心的孩子

  当天记者来访,引起了杨文求家隔壁邻居的注意,他们大多数人此时才知晓杨文求徒手接住坠楼女童之事,并不禁啧啧称赞:“真不简单哦!一般人做不到的。”

  任结英老人是杨文求家邻居,她说自己是看着文求长大的。“他从小就是一个本分、热心的孩子,他帮我家干过不少事。有时我家农活忙不过来,他就过来帮着挑呀抬呀,并帮着到田里割稻子。”任结英还说,她印象最深的是,有时她家门前晒着稻谷,遇到下雨天要抢收,杨文求看见后总会过来帮着收。

  苍洪村金屋组村民陈建东,是当地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陈老告诉记者说,他印象中的杨文求小时候斯斯文文、本本分分,平时话不多,像个小女孩一样。“后来他长期在外上班,我们见面机会就很少了。”

  6月25日,苍洪村村支部的余书记告诉记者说,之前他已在网络上看到宁波市宁海县5位“快递哥”徒手接住坠楼女童的新闻,且印象最深的就是视频中那位接完孩子后,痛得直甩手的快递员。“原来这名快递员就是我们苍洪村人,我也是刚知道这个信息的。作为杨文求的家乡人,我们为他感到骄傲。”

  杨文求:一点小伤,请大家放心

  在结束这次采访前,记者拨通了杨文求的手机,他在和家人通话时,除了问候父母家人和乡亲们,他最关心的还是女儿杨晨的伤势。当杨文求听到女儿说她已出院、伤已好些时,他才放下心来。

  随后,杨文求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目前他的胳膊还比较疼痛,抬起依然有些困难。但他同时表示,自己体格还算健壮。“这点小伤,我还是扛得住的。”

  杨文求还一再让记者转告其家人和乡亲们——“那个小女孩得救了,我最开心。现在我没事,请大家放心。”(汪迎庆郑宏斌)

 

责编: 罗孙志   稿源: 安庆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食品“无添加”忽悠人:现代食品...
·民政部:儿童将分层分类救助 全面...
·最高法:杜绝人民陪审员“陪而不...
·日本维新会拿“琉球独立”做文章 ...
·鸠山重申理解中国钓鱼岛立场 日曾...
·美日演练联合夺岛 中国怎么办?
·刘晓庆姜文相恋内幕:同居三年 分...
·惊曝冯小刚出任春晚总导演 已运筹...
·2013NBA选秀首轮综述:状元意外 ...
·央行:5月份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上升
·周小川:稳健货币政策是合适的效...
·社保基金资产首破万亿 去年收益率...
  图片推荐:
福建东甲岛掠影
神十成功返回 航天员出舱
许晴登《OK!精彩》封面 娇贵大气被誉最妩媚女人
甜心蝴蝶结
淡色度家 同样丰富而饱满
四招驾驭难穿灯笼裤 瞬间击退小象腿
辣炒年糕——星期天下午和晚上的零食
花花世界之手机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