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青春风铃 正文
     高级检索
 
考砸了,心碎了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7-12 09:28

  高考成绩出来那天,我一个人在家里哭了一下午。这段时间就呆在家里,不是玩电脑就是睡觉,偶尔出去跟朋友疯玩,感觉还是没劲,找不到存在感。

  高考对我来说是什么呢,是一群人的狂欢,是我一个人的末日。

  还清晰记得三年前踏进校门的那一刻,满怀热情,信心,以为三年以后能凭着自己的努力进入理想的大学,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可以踮起脚尖伸手触摸美丽的梦想……进入高三,拼命学习,梦里都是各种担心、焦虑、紧张,日子真的很难过,但又不能也不想跟人说这些,说了又有什么用,大家不都是这么过来的吗?

  然后是黑色的六月,所谓的高考终于来了。

  想不到拖我后腿最厉害的居然是数学,难题,难题,那么多难题,或许是当时被吓傻了,脑子一片空白,好想哭,做到最后十几分钟几近绝望。懊恼为什么付出与成果不成正比?各门功课里,在数学上花的时间最多了,光错题本就有厚厚的2本,可是在关键时刻居然不堪一击……真对不起一直关心我的数学老师,好多个中午,他都耐心给我个别辅导,总是鼓励我,说看好我,可是我却考得那么差。

  那场考试是多么的累啊,当时也意识到胡思乱想会降低思维速度,但没办法,就是忍不住要去想,忍不住走神。考试的时候我还想了,或许我不该选理科,明明看见数学难题就犯怵,为什么听从爸妈的劝说选了理科,要是选文科,应该不会这么逊吧。

  考试结束后才知道,原来不是我一个人觉得试卷难,不少成绩好的人都遭殃了,估分后同学有的爆粗口,大骂出卷的人,为什么出得那么莫名其妙,有的沉默了,连几个活跃分子也变得安静了,还有人哭了。这样的气氛很有传染性。我也很想哭,以前一次考砸了,我大哭过一场,歇斯底里地哭,哭过后说还有高考,不要紧不要紧。可是现在呢,game over!

  查分前那天晚上就紧张得睡不着觉,一会想,自己最擅长的语文英语也没发挥好,数学又砸了,分数不会理想;一会又侥幸地想,也许自己估分保守了,分数也许不会很差……就那么忐忑着,坐立不安,也不想吃东西,一整天趴网上,不停地刷新着查分的网页……

  中午终于能查分了,心跳得厉害,手也有点抖,不敢查。下午下了决心上网,看到了自己的分数。狗血的分数,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第一反应是:这下一本没戏了。

  老爸老妈应该比我更伤心吧。每场考试结束出来,怕我有思想压力,他们一句话都不敢问我考得怎么样,就算到最后一场考完,他们也没问,也是,问也没有什么意义,不会像平时测验那样,急于知道结果便于查漏补缺,都没有意义了。

  录取分数线出来后,周围的亲戚朋友,不时打电话过来问。我妈都不知道说什么,痛苦极了。老爸一个字都没说,我知道他是不想对我说了。这些年他们为我付出太多了。

  我从小学习成绩就好,父母对我期望很高,虽然家里没有多少钱,但在我身上投资毫不心疼。我们家原来在乡下,为了让我读最好的小学,他们专门到城区租了房子,妈妈每天接送我。然后又花了择校费让我上初中,我考上重点高中,他们高兴得请所有亲戚吃饭,说这些年的苦没有白吃。高三这一年,他们更是辛苦。为了能更好地照顾我,妈妈把店面都关掉了,天天琢磨着给我弄什么吃,一大早就去跃龙市场买小海鲜。怕吵到我,都不敢大声说话。高考那三天,为了能准时到校,还在考试的学校旁边的星级宾馆订了房间,小心翼翼地陪着我。

  然后分数出来了……不但老爸老妈心里不好受,舅舅姑姑他们也很难受,虽然没有直说,但从他们的眼神里我能看出那种无奈,绝望。

  群里的一些同学拼命地说成绩,他们每说一次成绩,我的心就痛一下。我不想去问别人的成绩,也不想别人问我成绩。

  我想报个旅游团出去走走,夹在一群陌生人中间坐火车,我想那种感觉会很清静很舒服。比起朋友,我觉得自己更适合和陌生人聊天。在火车上,天南地北聚在一起,你一句我一句的,心底的忧伤应该会化作眼泪流出来吧。

  但现实还是得面对,我也不知道怎么办?很多同学选择复读,我不想浪费一年的时间,在学校呆了12年,但真正决定我人生的只有2天,只有4张卷纸,很不值得。我觉得用一年的时间可以做很多事情,对我们来说社会经验真的很重要。但朋友让我接受现实,说社会只承认你的学历,不在乎你心里承载着怎样的梦想。真的是这样吗?很困惑。

  讲述:Sherry女 19岁

  整理:记者素素

  记者手记:

  Sherry的讲述代表了那些被高考压得喘不过气来,最后却功亏一篑的同学们的心声。考试,总是存在一定的偶然性,即使考砸了,但仍然要相信自己,这只是人生路上必将遇到的各种挫折中的一个,成绩并不能说明你不行,不能说明你多年的学习完全白费了,更不能代表人生梦想就此彻底破灭了。

  所以,我们不应该把高考看成终点,而应该把它看成起点。这个起点有高有低,却没有贵贱之分,更没有好坏之别。每一个梦想都值得珍惜,每一个梦想都值得尊重。最重要的是,每个人的个性、爱好、兴趣不同,天赋不同,起点不同,不可能套用统一的衡量标准。真正的标准应该只有一个,那就是我们自己,成功的定义也只有一个,那就是超越自己。祝愿Sherry挥别忧伤,不要停步,超越自己。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高温下的劳动者
·微博民生
·关注城市建设 共建美丽家园
·县体育发展中心打造多元健身资讯...
·确保洋溪流域安全度汛
·全面备战今年防汛抗台工作
·资产公司积极落实 市场防暑降温措施
·桑洲镇“三字经” 实现干群“零距...
·青年志愿者到岭口村开展反邪教宣传
·科技园区举办廉政专题讲座
  图片推荐:
建生态河道 造福一方百姓
确保洋溪流域安全度汛
青年志愿者到岭口村开展反邪教宣传
关注城市建设 共建美丽家园
高温下的劳动者
加护栏 保安全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