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域外风情 正文
     高级检索
 
普罗旺斯两天
小乔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9-06 10:11

  从意大利的米兰到摩纳哥,再到法国的戛纳、尼斯,几天时间里都是沿着地中海那绵长的海岸线在行走,真真切切地领略了著名的地中海阳光和那优美平软的沙滩、温暖清澈的海水。漂亮的海滨浴场和滑水板、游艇、潜水等丰富的娱乐活动尤其令人流连忘返。然而,当我们进入法国最美丽、最迷人的普罗旺斯地区时,不由地被一种独特的风貌迷住了。

  普罗旺斯并不是一个城市的名称,而是泛指法国东南部地区,好比我国的华东、华北地区一样,产业主要以农业和旅游为主。由艾克斯(Aix-en-Provence)、马赛、阿尔(Arles)市、石头城葛德市、阿维尼翁(Avignon)等城市组成。自古这里就以靓丽的阳光和蔚蓝的天空,迷人的地中海和醉人的薰衣草吸引着无数游人的目光。这里还是中世纪重要文学体裁骑士抒情诗的发源地,号称“骑士之城”。

  一进入普罗旺斯地区,眼前便是一片浓郁的村舍味道,一座座土黄色的朴素的农家住宅散落在广袤的田野中,金色的向日葵、浓绿的橄榄树和雄伟的梧桐树布满了公路两旁。碧绿的葡萄园,已收割、没收割的土地呈现出五彩的色泽,大片成林的果树上挂满了叫不出名的果子……

  到达这一地区的省府城市艾克斯(Aix)市才下午三点。安顿好酒店,我们便去市中心逛。之前导游曾介绍,艾克斯市是法国印象派画家塞尚(1839年—1906年)的故乡,在欧洲,塞尚、高更、凡高三人号称“后印象派三杰”,其中尤以塞尚对后来西方艺术发展影响最大,堪称“现代艺术之父”。虽然,对绘画艺术我们是门外汉,但既然来到世界名人的故乡,那故居总是要去的吧。然而导游却以行程中没有安排为由而拒绝了我们,这个颇有点遗憾,但他陪我们在市中心漫步时,指着米拉波(Mirabeau)林荫大道边一个咖啡馆说:这个咖啡馆特别有名,塞尚曾经常坐在这里喝咖啡。一会儿你们逛累了可以在这里喝一杯咖啡。

  这个建议倒不错。

  艾克斯市是一个古老而儒雅的城市,不少精致典雅的中世纪建筑、雕像掩映其中。米拉波林荫大道被誉为世界上最优美的大道,大道以戴高乐广场为中心向东伸展,两旁是近百年树龄的法国梧桐,高大的树荫把酷暑挡在了外面,成就了一条凉爽的咖啡馆一条街。浪漫的法国人貌似喜欢坐在露天喝咖啡,因为所有的咖啡馆门口都排满了小圆桌和椅子,挤挤挨挨的却井井有条。塞尚喜欢的双叟咖啡馆也不例外,土黄色墙面的四层小楼前搭着墨绿色帐篷,上面清晰地印着“Les Deux Garcons 1792”,好古老的一家店,真的有两百年的历史了吗?塞尚,这个制帽商的后代,用现在的话说应该是“富二代”,当时他因为特立独行、桀骜不驯的绘画风格而遭到很多人的排挤,难不成,他总是坐在这儿一边喝咖啡,一边消解烦恼?

  推门进去,古典式装修得非常考究的店内几乎没有客人,而门口帐篷下却排着几十副桌椅,客人都坐在室外呢。一位中年艺术家站在路边忘情地拉着手风琴。

  我们一行八九人在椅子上坐等服务员,一位瘦高个儿的男服务员不急不躁,慢慢地一趟趟为客人递送咖啡、小甜饼,顺便还与客人聊会儿天,看到我们焦急的目光,则友好地耸耸肩,指指大街上布满了青苔的喷泉。我们猜想,他的意思是表示现在他很忙让我们先欣赏一下街上的喷泉,别着急吧。

  普罗旺斯地区的人就喜欢慢节奏生活,什么都有条不紊地慢慢来。这里的百姓喜欢过简单、轻松的日子,悠闲恬适之中喜欢懒懒地看庭前花开花落,在急惶惶的环境中依然能保持一种静默的心态。这种追求无忧的生活范儿,到了北方城市巴黎等地估计便无法适从了。这位服务生,用导游的话说便是“非常的普罗旺斯”。其实这已不是一个地名的意义了,它代表着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生活方式。

  尽管大家都不懂法语,但半拉子的英语,服务生居然也能领会。接过小小的一杯蓝山咖啡,不禁让人大跌眼镜,5欧元呐,才30毫升?难道让我们一口喝完吗?这时,我们才知道老外喝咖啡纯粹是品的,他们就坐在那儿轻声地聊啊聊,半天不动眼前的咖啡。

  好吧,在悠扬的琴声中,在著名画家塞尚曾经呆坐过的咖啡屋,我们品一次有200年历史的咖啡味道,也未尝不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晚上,枕着一片蝉声进入梦乡。蝉,在普罗旺斯地区非常多,有一说法是所谓听到蝉鸣叫的声音,说明普罗旺斯到了。这里的能工巧匠利用各种材质制成玩具蝉,作为著名的旅游地区的特产,很是旺销,一路上,在加油站休息区的货架上都有看到。

  第二天,我们去看薰衣草花田和参观教皇宫所在地阿维尼翁。

  车子沿着法国著名的A7阳光大道高速公路行走。路上奔驰着很多小车,原来,七月和八月是欧洲人休假日子,辛苦了大半年,他们喜欢拖家带口去度假。有条件的便去南方的地中海边晒太阳,在沙滩上把自己晒成一身古铜色,是他们最开心的事。而在很多旅游城市更是随处可见推着一辆辆婴儿车、背着登山包的年轻夫妻们。他们这种工作时认真、闲遐时则尽情地玩乐、畅游的生活理念也是有可取之处的。

  薰衣草花田坐落在沃克吕兹群山里,一座古老的塞南克修道院默默地坚守在山岙中,周边都是一片片紫色的薰衣草,色泽有深有淡,风儿轻柔,蜂蝶委婉,空气中流淌着一股特有的芳香。阳光从树叶缝隙漏下点点梦一般的明快,特别有诗意。这个季节,薰衣草已大多收割送往工厂制作精油制品了。但为了满足游客的需求,当地政府特意剩下一片片花田,供人们观赏。

  两千多年来,薰衣草独特的芳香曾是特别喜欢洗澡的古罗马人泡澡的药材首选,是人们藏衣服防蛀的香料,更是一直以其药用价值而闻名。法国是世界上薰衣草的发明地之一,这个修道院的修女利用薰衣草精油给百姓治病,对失眠、创伤、感冒、咽喉疼痛、鼻炎等等都有一定的疗效,更有一种安神的功效,令人爱不释手。在乔治·兰斯雷家族创办的薰衣草博物馆,我们听了讲解、看了电影,不经意间很自然地选购了几瓶薰衣草精油。

  午饭后,我们去曾经的教皇宫所在地阿维尼翁,那里有欧洲最大、最重要的中世纪哥特式建筑。教皇宫不仅是教皇的宫殿,也是一座要塞。在十四世纪期间,阿维尼翁教皇宫是天主教教廷的所在地,这里一共住过七位教皇,教徒们经常来朝拜,因此这里的性质类似于教都梵帝冈。

  城墙外是非常著名的圣贝内泽桥,也叫阿维尼翁桥,建于十二世纪。传说那个时候,15岁的牧羊少年贝内泽受到神灵启示,决定在罗纳河上建一座桥。他独自将一块十几个人都抬不动的巨石搬到河边,确定了建桥的位置。当地民众在他的率领下,历时8年,终于将大桥建成。在很长的时间里,这座桥是罗纳河下游唯一的桥,是西班牙与意大利之间的朝圣者及商务人员往来的必经之路。大桥本来长900多米,有22个拱孔,是欧洲中世纪建筑的杰作。如今这座桥仅余4个拱孔,原来几百年来,这座桥数次被洪水冲垮,然后修修补补,最终成了一座断桥。站在罗纳河中的断桥上举目四望,一种沧桑感油然而生。

  这是一座风情万种的城市,游人如织。由大块方石砌成的城墙看上去非常坚固,城垛、城塔和城门都保护得很好。宽阔的广场边、大街旁有很多艺术家在拉小提琴和大提琴。这里是一个艺术家及各种经纪人云集的地方,每年都要举办艺术节,我国的“千手观音”及金华的婺剧团等也都曾来到阿维尼翁参加演出。除了教皇宫殿比较高大,城里古建筑都不怎么高的,有些房子的墙上画着假窗。原来,从前阿维尼翁城里收税是按家里是否有钢琴、开了几扇窗户来计算,有的人家为了少纳税,建房时就少开窗,房子建好后在外面画上假窗,却成就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晚上,入住亚维浓的一座古堡酒店。酒店坐落在密林深处,周围都是高高大大的梧桐树,环境清幽。古老的酒店、古老的围墙,幽幽的烛台,微火明灭,感觉像是走进了中世纪。仅有的一名女服务员着一身标准的普罗旺斯服饰,讲话细声细气,笑容优雅,温柔静逸。第二天的早餐更是标准的普罗旺斯式的,鸡蛋糊糊、冰牛奶、葡萄干、粗粗的面包硬得硌牙。餐厅布置得浪漫温馨,尽管窗外暴雨如注,但服务员脸上看不出丁点着急的模样。当我们要冒雨离开时,胖胖的女服务员撑着一把大布伞一趟趟帮我们遮雨,完了,安静地立在暴雨中,微笑目送我们的大巴驶离酒店。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交警开展协辅警技能训练
·我为农民鼓与呼
·2013年“文峰论坛”第二季度优秀...
·开学了,妈妈们又开始早起了
·情系民生 司法为民
·东海社区慰问新兵
·又到一年送兵时
·险 店面招牌摇摇欲坠 快 城管部门...
·宁海公交举行职业病预防讲座
·旅游包车客运安全开展整治
  图片推荐:
我县303名新兵启运全面展开
东海社区慰问新兵
情系民生 司法为民
城区公共照明换装LED节能灯
首期宁海平调传承班在绍兴艺校开班
文明的细节无处不在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