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宁海风物 正文
     高级检索
 
我愿古树长青
雪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9-06 10:11

  拜谒轩辕庙、黄帝陵,我惊叹于森森古柏;徜徉跃龙禅寺、方孝孺读书处,我惊喜于苍苍古树。这苍郁虬劲的古树群啊,不能说是我的最爱,但,是我的牵挂,还是一份愿景。所以,在我们单位搬离南门一年后,我故地重游,再访古树。

  黄帝陵有黄帝手植柏,它跨越上下五千年,见证苍黄之岁月。方孝孺读书处那正学先生手植柏,却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枯死,先生后裔(被灭十族的正学先生何其有幸!)于九十年代植有雪松,它当然尚未有所见证。诚然见证宁海一段历史的,可有最高五百年树龄的这群古树。曾在闲暇、工余,我常信步来到跃龙山西南麓这方曲径通幽闹中取静之绝佳去处。不为跨进俨然大雄宝殿高高门槛拜谒祈祷、不为轻敲肃穆读书圣地静静门扉瞻仰敬拜,只为古树群!天若有情天亦老,树当有爱树更老。历尽沧桑的古树群啊!在这区区几千平方米一处净地,你们聚群而生。你们亦风雨飘摇,你们亦与世无争;你们伴岁月更迭,你们历刀光剑影。我在树前喟叹:岁月流逝,古树永在。我突发奇想:上借我五百年,五百年前,种下第一棵树的会是我吗?我缘何种下它,我想过它生生不息五百年、见证风风雨雨五百年?下借我五百年,五百年后我是怎样的我?古树可是依然的古树?我不知前生后世,树应知前尘后事。只是古树无言,我也不敢妄想。每每相对无言,一如“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

  人生世事烦扰,难得一方清幽。我也无需赋词说愁,我就且行且看且说吧。古树主要分列跃龙禅寺和正学读书处之间场地两侧,一边相伴老年大学、县委党校,一边相对十里红妆、徐霞客大道。看县政府所立牌匾知有十四棵古树,有糙叶、枫香、沙朴。叹只叹,生长条件相对优越,枝干最为粗壮挺拔的那棵,两三年前眼巴巴看着它日渐枯死而无能为力。我可真的看着它从枯萎走向消亡——最早发现它日见凋零的是春临大地的日子,古树群都老枝发新芽长嫩叶了,唯它一无生机。我默默而沉重地看着她从春到夏到秋到冬,又一年春回,它却依然寂寞枯立,毫无生气。突然有一天,不知是否必然之结局,它被砍,继而被挖。大漠胡杨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腐。这一棵古树,三百年而死,三年而倒。这倒是人为的,我想若让它矗立,或许会三百年不倒,也或许会像另一棵古树那样“死而复生”。我们为何不让它立成一座碑呢?面对被伐倒地的古树,我心恻恻。古树你可有知,枯树你可有灵?你怎么活不过太平盛世?多少年的风刀霜剑风雨如磐你都过来了呀!你无伴正学书声萦回,你更无缘盛世华章激扬!生存条件好的这一棵倒了,生存条件差的活着,而那棵几乎是死而复生。十四棵古树,我数了找了日复一日,终于发现在进寺山门边坎,因有民房挡着,更因此树遭遇灭顶之灾,主干仅剩两米许,旁枝逸出,疑似灌木。终于发现,惊喜不已。原来它树龄五百,堪称老大,实属最老,生命力却最强,向死而生。再看看吧,进寺台阶右侧岩壁,顽强挺立三棵古树,它们盘根错节,它们苍劲伟岸,它们攀附岩壁扎根岩缝挺立成一片绿荫一片天!每每仰望,予人以仰之弥高望之弥坚之感之叹!它们把根深扎岩缝,从瘠薄的岩土中汲取养分,然后无私地奉献绿荫、华美、壮阔。它们的根裸露在外欲倒未倒,但更见苍翠枝繁叶茂。现在好多了,保护墙砌起来了,保护架支起来了,而那棵向死而生古树也得到妥善养护。古树呀,你们何其有幸哉。

  曾同样有幸的是我,在案头烦劳之余,不消五分钟,便可步入古树群。吮吸着古树间古风古气,荡涤着胸臆中俗气庸气;瞻望着古树古柯古枝,瞻念着今天明天后天……相闻两相吸,相看两不厌,相对两无言。今次有言,缘此重游良机敷衍成文,我愿古树静看洋溪闹市,我愿古树笑对青山蓝天,我愿我远离后更有后来赏树人、爱树人、护树人。我愿古树与宁海和谐永处,我愿古树长青。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交警开展协辅警技能训练
·我为农民鼓与呼
·2013年“文峰论坛”第二季度优秀...
·开学了,妈妈们又开始早起了
·情系民生 司法为民
·东海社区慰问新兵
·又到一年送兵时
·险 店面招牌摇摇欲坠 快 城管部门...
·宁海公交举行职业病预防讲座
·旅游包车客运安全开展整治
  图片推荐:
我县303名新兵启运全面展开
东海社区慰问新兵
情系民生 司法为民
城区公共照明换装LED节能灯
首期宁海平调传承班在绍兴艺校开班
文明的细节无处不在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