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李克强:与东盟关系进入成熟期合作进入快车道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10-10 09:40

  10月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出席第16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图为李克强总理在会上讲话。中新社发郭金超摄

  中新网斯里巴加湾10月9日电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下午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出席第十六次中国一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李克强与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共同主持会议,东盟10国领导人均与会。会议就深化中国一东盟关系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合作框架设想,达成广泛共识。

  李克强在讲话中说,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年来,政治互信不断深入,务实合作进展迅速,人文交往日益密切,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抗击重大自然灾害中守望相助、同舟共济。这表明,中国与东盟的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顺应了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时代潮流。

  李克强指出,当前中国与东盟关系已进入成熟期,合作已进入快车道。中国和东盟要进一步深化两点政治共识,一是推进合作的根本在深化战略互信,拓展睦邻友好;二深化合作的关键是聚焦经济发展,扩大互利共赢。双方应把握机遇,推动中国一东盟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全方位合作。李克强提出中国一东盟未来十年合作框架的七点建议:

  第一,积极探讨签署中国一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中国一东盟战略合作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引领双方关系发展。

  第二,加强安全领域交流与合作。完善中国一东盟防长会议机制,深化防灾救灾、网络安全、打击跨国犯罪、联合执法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

  第三,启动中国一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力争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让东盟国家更多从区域一体化和中国经济增长中受益。

  第四,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用好中国一东盟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等机制,推进泛亚铁路等项目建设,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东盟及本地区的互联互通提供融资平台。

  第五,加强本地区金融合作和风险防范。扩大双边本币互换的规模和范围,扩大跨境贸易本币结算试点,降低区内贸易和投资的汇率风险和结算成本,发挥好中国一东盟银联体作用。

  第六,稳步推进海上合作。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落实海洋经济、海上互联互通、环保、科研、搜救以及渔业合作。

  第七,密切人文、科技、环保等交流,巩固友好合作的基础。

  李克强强调,中方提出的两点政治共识和七个领域合作,是中国新一届政府对今后十年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政策宣示。中国愿与东盟增进战略互信,深化全方位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续写中国一东盟关系新篇章。

  李克强最后表示,中国一东盟关系拥有深厚的基础和牢固的纽带,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历史的机遇之窗已向我们打开,中国愿与东盟永远为伴,永远为友,真诚合作,共同为造福亚洲乃至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东盟国家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国坚持睦邻友好政策,以自身发展造福周边,为促进本地区繁荣稳定做出的重要贡献。他们对李克强所提倡议表示高度赞赏和欢迎,表示东盟从战略高度重视和发展对华关系,珍视与中国长期积累形成的合作成果,愿与中方本着相互信任和互利共赢精神,规划好双方关系未来发展,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东盟一中国关系下一个十年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携手迎接亚洲更加美好的明天。

  会议发表了《纪念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联合声明》。(记者郭金超)

 

责编: 罗孙志   稿源: 中国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多地试水城乡医保一体化 医保并轨...
·中国新领导展现外交新风 半年晤百...
·李克强今日开启东南亚之行 倡导新...
·美参众两院分歧难解 政府“开门”...
·奥巴马表示愿意接受财政问题短期...
·埃及爆发大规模冲突 已导致53人死...
·东亚运8日综合:苏炳添险胜 关岛小...
·张吉龙:中国足球毁在错误管理 要...
·孙俪凭《甄嬛传》入围艾美奖 角逐...
·孟晓苏:民众借反对以房养老抒发...
·专家称遗产税起征点80万不实际 应...
·多款手机软件被植恶意扣费软件 应...
  图片推荐:
群马奔腾
黄圣依舞蹈主题封面大片独跳芭蕾
看看被世界遗忘的角落
牛仔裤140岁 如何保养你的牛仔裤
吃个新鲜——马齿苋炒鸡蛋
倪妮恬静柔美登封面
秋天元素装点秋日家居
海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