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标新绿意”画蓝图
——走进跃龙街道望府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11-26 09:00

  望府村新建的民居

  初冬的阳光洒在一排排漂亮的新房上,路上少见行人,只有几只狗跑来跑去,见到生人不时叫几声。在家门口晒太阳的一位年长的村民告诉记者,不到饭点几乎每家家里都没人,都去厂里上班了。

  顺着老者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两排整齐的新标准厂房。而2008年以前,那里还是一片荒芜的低山缓坡,山边就是坟墓。望府村祖祖辈辈以种田为生,资源优势并不明显,但村庄离城区仅7公里,有十分明显的区位优势。所以,村里便从招商引资入手,“借鸡生蛋”发展集体经济。根据望府村所处的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地把村边山上的坟墓全部迁移,平整出近十亩土地,陆续建了9000多平方米的新厂房,配套了路、水、电等基础设施,用于出租,每年仅此一项就可为村里增加70万元的集体资金。

  建标准厂房出租,不仅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而且也解决了村民就业。“以前,村里没有厂子,农闲时大家都喜欢搓麻将,现在好了,年轻人都进厂上班去了,打牌的人越来越少了。平时,只有在村里的老年协会活动中心,几个老年人打打牌消磨时间。”在村文化活动中心,正在看电视的谢大伯告诉记者。而在不远处的阅报栏前,几位老人正驻足阅览;村内的观赏池塘边,几位带小孩的村民闲庭信步,一派其乐融融的和谐面画。

  如果说建新标准厂房用于出租是标新之举,让望府村村民走上了红红火火的致富大道,那么,投资达300多万元的绿化工程则是锦上添绿。近年来,望府村建造了500平方米的花坛,种植围村林木3万余株,村庄周边山地植被覆盖率高达97%,村庄房前屋后绿色扑面,庭院绿化率达93%。如今村庄一年四季常青,生机盎然。村道路两侧每20-30米还放有一个垃圾桶,8名保洁员实行12小时动态保洁,确保偌大的村庄洁净无比。

  不过,生活在一片绿色之中的望府村人,心中最美的那一抹绿色还是山上的千亩望府茶基地,那是村里一张“响当当的名片”。望府茶荣获全国名茶、浙江省名牌茶品,望府商标被评为浙江省著名商标。2004年组成的跃龙茶叶合作社,以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形式,目前已发展社员57户、27个茶叶基地,拥有有机茶基地面积10000余亩,带动农户1500余户,为茶农增收200多万元。

  “标新绿意”画蓝图。如今,这个拥有825户、人口2390多人的大村庄,站在新的起点上,又开始了新的征程:能拆的老房子尽量拆,让村民全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楼房。

  (记者赵燕 通讯员华建平)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128路公交哥把车厢当成自家客厅来...
·筋竹庵里访牡丹
·一季度地产桶装饮用水可放心喝
·看宁海民警如何把小事化了
·网友反映:中石化加油站存在标识...
·黄坛举行县机关作风满意工程建设...
·杏树社区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
·西店吴山“党员1+X服务圈”带来新...
·城管局检查户外广告设施安全
·越溪乡用心打造沿路风景线
  图片推荐:
储农资备春耕
杏树社区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
网友反映:中石化加油站存在标识不清等问题 安监部门:已进行安全检查并监督整改
看宁海民警如何把小事化了
筋竹庵里访牡丹
128路公交哥把车厢当成自家客厅来打扫——赞一个!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