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名人轶事 正文
     高级检索
 
童一秋
童相兵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1-27 09:15

  童一秋(1883.10.18——1962.6.10),谱名钟梧,字鸣岗,一秋,号凤阳。清光绪九年(1883年)生于宁海县前童鹿山村,一个世代以儒为业的书香门第之家。五世祖童桂林系清朝举人,曾任长兴县学教谕;高祖童则堂是武义县学教谕;曾祖父童寅斋乃宁海县诸生,议叙训导;祖父童星槎执教乡里,颇有名声。至其家父,家境中衰。一秋在困境中崛起,自少刻苦好学,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23岁时以县试第一名考取清代秀才。

  19世纪末,日本挑起甲午战争,由于清政府腐败无能被迫割地赔款,于是维新变法教育救国崛起,全国兴办了许多“洋学堂”,在教育救国思想诱导下,他考入上海师范学校,毕业后返乡任教,为家乡培育了许多品学兼优的学生。

  其后,童一秋去杭州法政专门学校学习,毕业后于民国六年(1917年),被任命昌化县知事,在任期间,极尽全力兴办教育,发展农业生产,造福民生。任满卸职,出任浙江第一师司令部秘书,为国民革命尽力。民国十五年(1926年)后,历任常广督销总局局长,北盐场知事,所到之处,政通人和,民无繁苛。

  民国二十年(1931年),经他早年的学生刘膺古推荐就任湖南省靖县县长,时年49岁,靖县偏居湖南西部,湘黔桂交界地区。苗族侗族汉族相居,史上治安比较混乱,也难治理。一秋任职期间,为政清廉,秉公执法,深得民心。他经常深入民众,体察民情,布衣私访,出现在大街小巷、寻常人家,听取千家万户的呼声,并解决民众反映的问题,得到民众好评。童一秋在靖县拒绝宴请祝寿,得到了百姓的称赞。每年春节,靖县人民都有互请年酒的习惯,相染成风,一些官商富户的请帖上,都是把县长的名字排列首位。已往的县长总是签上“敬陪末座”字样,欣然应往;而童一秋签的是“心领”、“敬谢”,拒绝参加。童一秋如此吝步,虽使主人大为扫兴,但人们对他的品德却又肃然起敬。民国二十一年秋季童县长五十岁生日,靖县政府的工作人员为他祝寿,并提前告诉厨师,备酒席一桌,届时请县长上座。不料此举被厨师泄密了,生日的那天上午,政府全体职员向童一秋县长祝寿,鞭炮声震动城厢,引起城内士绅多人也一同前来祝寿。童一秋一方面责备章一衷不该张扬;一方面对来贺者表示感谢,但“因有急事要办,恕不奉陪”,说完随即外出,来贺者扫兴而归。次日,童一秋将各人所送礼物一一退还,嘱厨师晚餐每桌增加一碗炖肉,自费招待全体职员,以表谢意。此事在靖县传为佳话。他捐资兴学,在得知靖县北区父老发起创办甘棠草寨庵高等小学的倡议后,曾两度赶到甘棠,与当地热心教育人士商量,筹募建校资金,并率先募捐银洋100元,童一秋平日没有积蓄,他所募捐的100元,还是由庶务室分作两次代扣的,人们莫不感动。三年后,靖县治安得以治理,人民生活安宁。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童一秋在靖县任满赴京,靖县百姓夹道饯送10余里,并赠送“德被渠阳”匾额一块,渠阳是靖县的别称,反映了当地百姓对童一秋工作的称赞。

  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童一秋再次返回湖南,任职湖南省保安处、湘东警卫司令部第一科科长、湖南省政府谘议等。抗日战争爆发,1938年久别故土的游子返回家乡,出任宁海县抗日动员会主任,发动和组织全县民众支援前线,抗击日本侵略。

  童一秋一生参政议政,忧国忧民。民国十年(1921年)童一秋被选为浙江省议会第三届议员,任议员期间,提了许多有利国计民生的提案。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童一秋任宁海县临时参议会议长。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2月),宁海正式成立参议会,童一秋出任宁海县第一届参议会议长。任议长期间,为充分发挥全民参政议政,为百姓谋福利,为民众谋幸福,打击官场营私舞弊和贿赂,做出了一定的成绩。

  童一秋是一位饱经“三朝”沧桑的知识分子。清末在维新思想的影响下,投身教育救国运动,民国初年参加反袁;抗战爆发,参加抗战;中国国民党执政时,任职全国各地,身为政府官员,而思想宽容,同情、支持和掩护不同政见的朝野人士;尤其对宁海中共地下党的发展与壮大,起到了一定的掩护与帮助。全国解放后,他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新中国。作为士绅代表他任第一届宁海县各界人民会议代表,1950年被选为浙江省人民代表。

  童一秋一生清贫、廉洁、清正,无论身处何时何地从不多拿不属于自己一分一厘的钱。在外当官多年,两袖清风。他在前童至今尚存的旧居,当年与他的叔叔童竞伯是两隔壁,童竞伯曾任桐庐县知事,与童一秋一样清廉,两叔侄的分间壁还是当年用竹簾做的,既不隔音,且又通风。就连民国当时的宁海县县长李洁到前童造访童一秋的家时,见此情景感叹不已:“真想不到,先生为官多年,竟如此清贫”,是对他一生清廉的最好概括。现在人们去看了他的旧居之后,无不动容。

  一秋先生在家乡时,非常重视发展家乡教育文化。前童塔山小学初创时,由于缺乏资金和管理人员,处境非常艰难,他不以位鄙,毅然出任前童塔山小学校长,亲自制订校规校纪,招选贤才,使学校很快走上正轨,为造福乡梓,竭尽全力。童一秋主持了1944年版的前童谱志的修谱工作,给后人留下了丰富翔实的村史资料。1948年前后,童一秋任民国《宁海县志》修志馆馆长。

  童一秋忠厚笃实,厚重寡言,敦宗睦族,孝悌是持。一秋父亲早逝,家境清贫,食指繁多,他上奉高堂,下抚弟妹,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不但管好家里的事情,对家外的事情也管好。童一秋在靖县任职时,其夫人在南京带儿子上学,后来闻知子侄由于经济困难辍学,于是他把三个子侄招到南京上学,一切费用由他承担,由于入不敷出,他竟然把自己穿在身上的羊皮大衣拿去当铺当钱,用于支付生活、学习等费用。

  1962年,童一秋卒于前童,享年80岁。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马上有祝福
·让“间隔周”成为生活的加油站
·PSC俱乐部夺冠
·气温坐上过山车
·老师,我们去哪儿?乡间田园,走起
·冬日里的暖阳
·宁海百姓马年最关注收入 最梦想平安
·“安检”春节市场
·一市做好春运交通安全工作
·社会组织管理系统平台开通
  图片推荐:
红红火火迎新年
“安检”春节市场
马上有祝福
老师,我们去哪儿?乡间田园,走起
前童古镇紧抓消防安全不放松
年货展销 琳琅满目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