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名人轶事 正文
     高级检索
 
明初洪武年间宁海知县王士弘
江南风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3-03 09:45

  说起宁海知县,言必及陈长官,而对于王士弘却评论殊少或语焉不详,这无疑是一个缺憾。陈长官固然是宁海古时知县的佼佼者,而从另一个角度来审视,王士弘无疑也是值得大书特书的,因为自建县以来,从来没有哪一个知县像王士弘一样引起这么多史学家的关注。

  清代历史学家谷应泰所著的《明史纪事本末》卷五十五《沿海倭乱》写道,“洪武四年十二月,诏靖海侯吴桢籍方国珍所部温、台、庆元三府军士,及兰秀山无田粮之民尝充船户者,凡十一万一千七百余人,隶各卫为军。仍禁滨海民不得私出海,时国珍余党多入海剽掠故也。祯既至,三郡每挟私意,多引平民为兵,濒海大扰。宁海知县王士弘曰:‘吾宁获死罪,不可诬良民为兵。’即上封事,词甚切,上立罢之”。又《明史》一百四十卷列传二十八专门为王士弘写传,“又王士弘者,知宁海县。靖海侯吴祯奉命收方氏故卒。无赖子诬引平民,台、温骚然。士弘上封事,辞极恳切。诏罢之,民赖以安”。同时,薛方山《宪章录》、张岱《夜航船》等书都提到宁海知县王士弘,《夜航船》一书写道,“王士弘为宁海知县,有惠政。祷甘霖,除虎害,邑人歌曰:‘打虎得虎,祈雨得雨,岂弟君子,民之父母’”,“民之父母”的典故就是出于此。

  王士弘,字可毅,号桃源仙宰,潞洲人(现山西省长治市),从目前资料来讲,王士弘就只有这些最简单的个人信息,有关于其生卒年份、出身等已经无从查找。明万历版《潞安府志》写道,“士弘,府、州、县三《志》俱不载”,这给我们详细还原王士弘,变得极其艰难,但据现有方志和相关史籍,还是能给我们提供一些蛛丝马迹,给我们还原一个基本真实的王士弘。

  第一关于其名号。后世之人都用“宏”而不是“弘”,这是清代中后期修志编书对乾隆皇帝弘历名字的避讳所致,纵观乾隆皇帝以前相关志书及史籍都是写“王士弘”,就是最好的明证。这里不得不提的是,对于后世修志编书者来说,纠正一些避讳字、缺笔字,正是我们应该去做的,而不是随大流、以讹传讹。其“桃源仙宰”的别号,明崇祯版《宁海县志》有明确记载。

  第二关于其籍贯。明崇祯版《宁海县志》是明确写到“潞州人”,光绪版《宁海县志》是“潞州汾水”,当代《宁海县志》是“汾水”,就现有资料表明“潞州”才是王士弘真正的籍贯地说法,而“汾水”在历史上只是一个地理名称而并非郡府州县,从严谨的笔法出发,无疑“潞州”才是最准确的,此可以由明万历版《潞安府志》相佐证。查资料显示,现山西省长治市在洪武年间称潞州,嘉靖八年以后改称潞安府。

  第三关于其任职年限。王士弘到任宁海时间有明确记载,在明万历版《潞安府志》卷十一人物名贤看到有关于王士弘的介绍,“士弘,府、州、县三《志》俱不载。今见薛方山《宪章录》,言出君子事,必有据”。王士弘是明洪武五年(1372)到宁海任知县的,从相关的记载来推断,其在宁海的任期是比较长的,至少到明洪武十九年(丁卯年)(1387),在宁海任期至少有十五年。

  第四关于其去向。明崇祯县志记有“升南雄别驾”,《潞安府志》载有“寻擢南雄通判”,唐宋时期通判职,在明代亦称别驾,后世因以别驾为通判之惯称,从中可知王士弘到任南雄通判(正六品),这是可信的,但是查阅明代嘉靖版《南雄府志》,却无相关记载,这令人感到十分遗憾。最有可能的原因是通判的人员可多可少,并且洪武期间的记载本身不是很健全,如我县成化丁未科进士王中曾担任南雄同知,据查明代嘉靖版《南雄府志》亦未见记载。

  第五关于其功绩。明崇祯《宁海县志》写道,“其为政一以清心省事为本,故事集而民安”。在宁海主要是做了以下几件事情,第一是直言上书。初,方国珍据三郡驱民为兵,甲寅年上遣靖海侯吴祯悉起方氏三郡兵,而兵自以仇怨相连,逮及者皆良民。士弘奋曰:“死则死而,忍视良民陷于非辜。”具实封上闻,诏罢之,既而,士弘过四明父老烛香迎之,曰“此活人父母也!”第二是兴学。时兵后学校未备,广设社学,每里开设一所。“首嘉作养士风丕振”,以至于明初宁海士子为历代之最。第三是重农。丁卯夏旱,祷雨辄应,年毂用登;邑多虎,白日横行,檄城隍庙神,令民设械柙之,一月虎尽除,民歌曰:“祷雨得雨,打虎得虎,岂弟君子,民之父母。”其为政一以清心省事为本,故事集而民安。

  暇日与俞宗恺、张振、郭信弹琴赋诗,其诗葩藻发,多出于自得。所著有《桃源集》。(俞宗恺,会稽人,洪武初任县教谕,德行文章重于一时。张振,字原起,征辟,以明经任国子司业。)作有《阆风台》一诗,“碧落萧音隔彩霞,阆风台见地仙家。手携寿杖万年竹,边插锦桃千岁花。月上高松留白鹤,雪封神洞毓丹砂。中天绝顶无人到,流水桃源莫泛槎。”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爱耳护耳 健康听力
·一姑娘掉进骗局失财近万元
·“最牛大叔”酒驾电动三轮车被刑拘
·雨水仍将缠绵
·网友质疑:花钱买服务,服务打了...
·宁海98岁潮翁,还能找出第二个不?
·街头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
·全面启动教育实践活动
·如意内销形势喜人
·“两证合一”药品经营审批提速
  图片推荐: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
修农机 备春耕
片警给居民送防骗“秘籍”
小画笔有着大想象
武装干部下基层
助老爱老树风气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