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至爱亲情 正文
     高级检索
 
有一种牵挂,叫永久
林华烨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3-10 09:35

  每每忆及小时候的时光,总会想起妈妈责备我时那一声轻轻的叹息:“唉,等你自己当了母亲就明白了……”那时侯的我少不更事,根本无暇去理解其中的深意,如今已为人妻为人母,我才深深体会到了为人父母的艰辛。

  十月怀胎,要将一个柔嫩的萌芽孕育成鲜活的小生命,得经历多少的甜酸苦辣啊!在焦炙的期盼中,小心翼翼地呵护着腹中的小生命。不敢生病,即使生病了也不敢吃药,担心吃药伤及胎中的宝贝;不再在乎苗条,反倒怕营养不够,皱着眉头强咽下往常不敢吃、不会吃的东西;不再动辄甩脾气,因为早已在心里烙下了善意的嘱咐,天天有个好心情,孩子才会活泼开朗身心健康……

  三百来天日盼夜想的漫长等待,三百来天提心吊胆的呵护守候,三百来天度日如年的艰辛忍耐,好容易迎来了新生命诞生的欣喜时刻,期待与彷徨之间还得经受一次生死之间的苦痛。孩子的出生日,也是母亲的“母难日”啊!深度麻醉,恍惚乏力,虚汗淋漓……在经历了生死的考验和痛苦的折磨之后,当耳畔传来孩子清脆嘹亮的啼哭声时,一切苦痛都是值得的欣慰感弥漫开来,一种别样的幸福洋溢在心头:儿平安,儿健康,其他一切的美好的憧憬、愿望,都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然而,出生前盼望孩子的降生,总以为孩子出生后毕竟可以摆脱一个人大腹便便的臃肿不便。可事实上,呵护一个鲜活的生命,更是艰辛重重。孩子娇嫩的身体,犹如一棵出土的小苗,阳光、雨露要恰倒好处方能茁壮成长,时刻关注的还有虫咬、疾病的来临。

  儿初生时,前两日未睁眼,第三日方努力微开左眼小觑,邻床同日生一女,当日目光炯炯,顾盼有神,说是没吃上火之类饮食,倒吃了许多新鲜桂圆,所以眼睛鲜活有神彩。心生向往之,继而恼怒自己孕时过食辛辣而累及儿子饱受眼眵之苦,跑医院、看医生、滴药水,直至50来天才显目光清亮透彻,澄澈如水,方得心安。

  没料“才下眉头却上心头”,50余天的小人儿脾气渐长,稍不如意又无法言语而只知拼命哭闹,以至于肚脐眼外突。于是便担心脐疝、担心什么“嵌顿“,忙里偷隙的在网络里苦寻良策,向每一个当医生的朋友一一咨询,冥思苦想,终于设计出一条能收放自如,并能在中间放一枚硬币的腹带,绑着,并尽量不让他哭闹、用蛮力,一个多月后,竟不治而愈。

  可是才疏松了一口气,却发现儿子的脖子似乎有些斜颈!头也睡枕太硬而睡得太扁平了!于是又时时刻刻地注意、纠正……好容易大了些,渐渐可以脱离母乳喂养了,却因为少了来自母体的抵抗力而发烧生病了,打点滴时那细小的血管,那抵御性的挣扎,硬是扎不进针的疼痛是疼在做娘的心上的。

  孩子好动,刚学步时磕伤了,碰疼了,额头上那块疤还记载着他的顽皮和好奇;添加辅食时,婆婆没留心给他吃了糯米饭吃伤了胃,呕吐后病了一场,至今还总是喊肚子疼肚子痛;痛心挑食让小时胖乎乎的他现在却瘦削矮小,懊恼没有养成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沮丧孩子缺少学习的耐心和毅力……

  怕对孩子溺爱,平时严加管教,但是在狠狠的教训之后又担心这样会不会伤了他?自责平时陪孩子玩的时间太少,偶尔的宠爱让他受宠若惊,当他欢快地唱着自编的歌曲:“只要妈妈对我好,我就是个好宝宝”时,又怎不泪如雨下?

  自从有了孩子,眼里心里满满的装的都是他了。看到漂亮的衣服,总是想着他穿着时神气的帅模样;外出旅游时,想着如果带上他一起出来该是多么舒畅;见到小小的他背着一个大大的书包,怜惜他从此走上了艰辛的学习之路,迈开了成长路上沉重的脚步……

  这个社会纷繁复杂,千变万化;成长的路上,有荆棘也有鲜花,想到他终究要逐渐面对它,我又怎能不终日为之牵挂?一如一首散文诗中写的:“有一把伞撑了很久,雨停了也不肯收;有一束花闻了许久,枯萎了也不肯丢……”这辈子,这一份丝丝缕缕的牵挂,即使到青丝变成白发,也一直停驻在心间心底了!

  ……

  又一个周末,春雨依旧绵绵地下。接到妈妈的电话:平时你忙,一直不敢给你打电话,怕打搅了你工作。今天休息,想跟你说说话……这几天,你爸挖了些笋,我选了些嫩的,让你爸给你们送来?

  我的心怦怦震颤着,啊,三月三是妈的生日,我居然忘了给她打电话!而她却牵挂着我爱吃的鲜嫩的竹笋!蓦然间,我觉着汗颜了。都说“养儿方知父母恩”,但是,“儿想娘,筷子长;娘想儿,流水长。”什么时候,孩子也能那样深那样真的牵挂着父母呢?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这个三八节 各有各精彩
·凫溪健身娱乐队:舞出新生活
·桑洲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相守相望一辈子
·当心!店里进贼偷电脑
·认准“幸运号”喜获25万大奖
·阳光总在风雨后
·分发“五水共治”倡议书
·工行募捐3万多
·跃龙出资500万整治草坦溪后门坑段...
  图片推荐:
跃龙集中整治公路沿线环境卫生
分发“五水共治”倡议书
相守相望一辈子
这个三八节 各有各精彩
为了溪更净水更清
送锦旗表心意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