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问鼎平安九连冠:银鼎在握,金鼎在望
——宁海的平安故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4-04 15:27

  水玲玲

  大爷大妈当起了校巡队的志愿者,群防群治,共建平安。

  3月31日,在全省建设平安浙江会议暨建设平安浙江10周年纪念大会上,传来好消息:宁海县2013年度平安考核总分位列全市第一,再次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县”,并以平安创建“九连冠”的好成绩荣获“平安银鼎”。

  自2004年5月省委作出建设平安浙江、促进社会和谐的决定以来,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平安建设摆到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来统筹谋划,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走出了一条以平安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平安路”。

  围绕平安考核这一“指挥棒”,我县各地各部门紧盯一票否决的“风险点”、模拟测评的“扣分点”、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以问题导向抓平安创建,以底线思维抓责任落实,进一步形成了平安建设“块块抓总、条条抓纵、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努力使人民群众住得安稳、行得安全、过得安宁。

  亮点一:“老何说和”以和为贵

  快过年时,宁海各地都是一片喜气洋洋,大佳何镇某村村民老王却是一肚子气。因养殖塘闸门管理员脱岗,无人开闸放水,导致他的白蟹全部冻死,气得他要求镇政府负全责并赔偿。这事被何文昌老人知道了,头发花白的他不顾天寒地冻,独自跑去现场查看,又赶着回来劝老王:“那天正好是低潮位,即便开闸也进不了水。”一看老何是专家,老王马上气短三分,并在劝说下接受了镇里的协调意见。

  何文昌是宁海“老何说和”的原型,最擅长调处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这些年来,只要他一出面,在家门口就能把矛盾化解。“老何说和”专职人民调解室以其独特的调解模式,极高的调解成功率,实现了人民群众知晓度与满意度的不断提升,更持续受到社会各界和省市媒体的热切关注。如今,“老何说和”专职人民调解室遍布宁海城乡,已在18个乡镇(街道)和9家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12个派出所、5个法庭建立起“老何说和”工作室。群众可就近找“老何”,随时找“老何”,家门口调解的优势让“老何”们人气高涨。

  在宁海,“老何”不一定都姓何,但肯定都会讲和。“老何”们都是土生土长的宁海本地人,人文地缘熟,群众威信高。西店镇的“老何”孙振堂被称为“金牌老娘舅”,多起疑难纠纷经他成功化解,去年还荣获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称号。一次,四川籍外来务工人员小汪在某村医疗服务站输液时突然死亡。事发第二天上午,小汪家属及老乡30余人把医疗站团团围住,索赔60万元。双方从上午谈到晚上10时多,也没能达成协议,甚至有家属扬言“再不解决,以命抵命”。危急时刻,孙振堂和镇司法所工作人员及时介入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直调解到次日凌晨2时许,才把这件事画上句号。

  像这样的故事,在“老何说和”里还有很多。单是去年,就受理矛盾纠纷3205起,调处成功3201起,成功率为99.87%,调解协议涉及金额达6338.8万元。作为宁波市社会管理创新十大样本之一,“老何说和”也在不断进步。目前,我县结合“12348”法律援助热线,开通了“老何说和”调解热线,并在网上开设“老何说和”专职调解室网上工作室。接下来,还将实现专职人民调解工作“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的全覆盖目标,着力构建大和谐环境。

 [1] [2] [3]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