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问鼎平安九连冠:银鼎在握,金鼎在望
——宁海的平安故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4-04 15:27

  亮点四:“百村立功竞赛”火热开展

  和煦的春光里,在一市镇缆头村信步而行,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道路、清澈的河流、绿色的树木。

  “这主要靠村里的班子带头,党员作用发挥得好,老百姓对村里工作支持。”村里的老党员周伟武一语道破诀窍。他说,村里把创建森林村庄作为竞赛项目,全村党员群众都想跟其他村比个高低,干起事情来既有动力又有激情。

  周伟武说的竞赛,就是我县开展的“百村立功竞赛”活动。2012年3月,我县以“强组织、强经济、强服务、强保障、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为目标,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新农村建设、创新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推进重大项目四方面工作,在全县所有行政村和撤村并居的经济合作社中广泛开展“百村立功竞赛”活动。按照县级统筹、乡镇主导、部门配合、村社推进的竞赛方式,通过资源整合、指导帮扶、督查推进、绩效考评等措施,凝聚县、镇、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力量,联动推进“百村立功竞赛”项目,促使基层党建绩效有形化。

  桃源街道上桥经济合作社:4月底,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党员先锋岗,完成党员选择服务责任区和申领服务项目;7月底,完成模具城开发建设项目招标;10月底,完成老年养老中心审批。长街山头村:6月底前,完成自来水改水、1500米村庄道路硬化和农村电网改造,基本完成村庄绿化;9月底,完成房前屋后和庭院的环境整治,完成山头特色文化的挖掘、整理并进行展示……“百村立功竞赛”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村(社)围绕竞赛主题,通过调研走访、科学决策、民主论证,在汇聚民意民智的基础上,选出一件关乎本村发展的“大事”作为承诺项目参与竞赛。同时,要求每个村将竞赛承诺分解成党员的个人承诺,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负责一项具体事项。这一来,全县1.8万余名农村党员以及村级后备干部迅速响应,主动挑担承接近千个农村发展难题。到了年底一盘算,确定的370个竞赛项目与100个县级重点竞赛项目如期推进,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2013年4月,宁海全面推进新一轮“百村立功竞赛”活动,全县427个村(社)组织,以“争创基层党建工作样板、争做新农村建设示范、争立社会管理创新标杆、争当推进重大项目模范、争树推动科学发展典型”为目标,继续上台竞技。这一次,参与县级竞赛的重点竞赛项目由2012年的100个提升到114个,为宁海农村迎来了满园春色。

  亮点五: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

  为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县委、县政府专门出台了一个实施意见,提出开展“七个一”活动,即建立一个信息网络,办好一个培训班,畅通一条就业渠道,健全一个帮教组织,完善一套工作制度,创造一个良好环境,落实一笔保障经费。

  预防青少年犯罪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为此,我县有关部门积极探索,树立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的大预防观念,按照“预防早、网络全、措施实”的工作思路,紧紧抓住学校、家庭、社会三个环节,构筑“以学校为主体、以家庭为基础、以社会为依托”的三位一体的建设体系,着眼基层,齐抓共管,让未成年人时时受教育,处处得关爱。

  “未成年人犯罪里,很多是留守儿童或离异家庭的孩子。”面对青少年违法犯罪实际情况,公安民警分析,造成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家庭教育缺失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为补好这一课,全县多部门联合进行法制教育。县人民法院组织法官到全县中小学开展普法教育,以形象生动的案例普及法律知识;县检察院集中开展预防犯罪和加强自我保护“送法”活动;县司法局定期组织法律援助人员走进校园开展法制讲座和法律咨询服务,接待青少年的法律援助咨询。此外,团县委、妇联等单位还到未管所等地,积极开展对失足青少年的关爱活动。县关工委还以各种形式、不同主题积极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形成上下联动、各司其职、资源整合,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开展法制教育的同时,我县多部门在为青少年营造安全社会环境方面也作了不少努力。县公安网监、治安等单位和各地派出所积极行动,坚决取缔、清理、整顿校园周边网吧、电子游戏室、音像书刊店及录像厅、歌舞厅等场所,多次协同工商、文化、城管等部门定期整治各辖区中小学周边环境,抓好综合治理,消除各类隐患,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安全的社会环境。

  这些年来,全县上下联动预防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积极筑牢预防青少年犯罪铜墙铁壁。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对切实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未成年人犯罪数量连年降低。在2013年召开的市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宁海作为先进典型进行经验交流。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