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让?还是不让?
——记者盘点公交车让座那点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4-11 08:40

  日前,沈阳女孩小朱因为公交车让座而引发了一桩“血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议论。事情发生后,在我县论坛上一帖子也随即展开热议,网友“柳小苏”发帖质疑《这个社会暴力真的能解决一切吗?公交让座!让?还是不让?》,该网友还表示,让不让座是道德问题,打人就是治安事件。

  据网友“smile是面具”观察,在日常生活中,让座时,老人家及时表示感谢;不让座时,他们也没什么反应。不过年纪很大,头发花白的老年人上车,一般都会有人让座的。“我带宝宝坐公交车,还有老大爷给我让座呢。”

  市民胡先生认为,同情和怜悯之心是人性最基本的善良。我们在讲文明的同时,也把友爱传递下去了,这样社会才会更加美好,更加和谐。

  同时,也有网友带来了不同的声音,“让座是美德,不让也没错。”“现在搞得让座是义务,不让座好像还犯法似的。”网友“渔家女”也忍不住吐槽,我在医院也碰到过一个老人叫别人让座就像下命令一样,好像人家欠他的。

  更有网友对此表示不解,并反问道,“让座怎么就变成道德问题了?不让就是无德吗?本来就是你情我愿的东西,不让怎么了,就没道德了吗,就是流氓?垃圾?人渣?”

  网友“龙老师”则中肯地表示,“只要我们身体健康无疾病的时候,应该让座,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同时,他也表示,以前常常坐公交,发现我县市民在这方面做得很好,这一点让人自豪。

  对这个问题,公交车司机怎么看?昨日,记者带着疑问随机搭乘了城区数辆公交车,并进行了街头访问。

  103路公交车驾驶员徐建军说,让座要看个人意愿,这并不是强制性的行为。现在市民素质都比较高,基本上都能主动让座。如发现有老人、妇孺等站着,我们会按报站器提醒给有需要的乘客让座。

  “因对方不让座而打人肯定是不对的,对于不让座行为我们只能从道德上进行谴责。”106路公交车刘师傅有着多年驾龄,他欣慰地说,“这方面宁海人素质蛮高,偶尔也有人没注意到,但在我们按报站器提醒后都会主动让座。”

  记者手记

  在过去,公交车上不让座是要被鄙视,甚至遭冷眼的,一般很少受到公开指责,甚至拳脚相向。然而,如今态势似乎有些转变了,网络上曝光的因为让座问题而引发“血案”的事件层出不穷。首先,可以肯定的是,打人这种行为是不对的,要被谴责,甚至追究相关责任,但为什么打人者如此理直气壮?这又给社会和公众带来哪些警示呢?

  记者认为,让座不是“壮举”,唯其小,唯其寻常,更显现出一个人的基本修养。作为道德义务,它的实现要靠人的自觉性,但不能以任何方式强制,否则,不仅无法实现社会和谐,相反还会因此而加剧社会矛盾,造成人际关系进一步冷漠。

  宁海是省级文明县城,这是一张彰显宁海人文明素质的靓丽名片。在采访过程中,欣喜地看到我县随处可见的文明现象,以及广大市民所展现出的包容和向善的特性,这不就是我们宁海人的共同价值观吗?

  (记者陈静珠实习生葛超)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