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宁海风物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八鲜鲜天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4-18 09:47

  ●王松地

  三门湾、象山港、海涂、海鲜……这四个词条,一接触眼眸,舌尖的所有回忆便顷刻绽放了,温暖的味蕾立刻鲜活起来。

  案头放着陈士伟老师前几天送来的《宁海八鲜》书稿,大略翻读一遍,八鲜跃入眼帘。作为海边长大的人,向来视海腥味为海鲜味,因为我们就是在潮腻的海风里熏大的。家门走出几百米,就是辽阔的东海之滨。三五成群的孩子,背挎一只小渔篓,下海捉蟹。海塘边海涂较硬,上面长有一种俗称洋茅的海草。海草间,是红钳蟹的领地,成千上万的红钳蟹,时而横冲直撞,时而悠闲地晒太阳;但人影一动,忽拉拉钻进蟹洞消失得无影无踪。

  一过洋茅涂,涂地越来越软,潮起潮落,带来丰富的“营养品”,滋养着无数的小生灵:圆滚滚的跳鱼,最爱炫耀它一身彩装,立起婀娜的身子,秀几段舞;星罗棋布的泥螺,舒展开白玉般的躯体,在涂地上来几趟猫步;害羞的蛤蜊、蛏子和银蚶,悄悄地伸出自己的小嘴与排泄口,尽情地吮吸来自大海的馈赠;健壮的青蟹呢,伸出一双俏眼看世界……而这一切,又怎能躲得过赶海的人眼睛呢?他们左脚跪在海马上,左手扶着海马的“舵”,右脚在泥涂上轻轻一踮,右手往水里一抄,顺势抓起的是一只张牙舞爪的大青蟹,又一甩,大青蟹应声落入海马前舱的蟹篓里。一个经验丰富的赶海人,跟着潮水退行的步伐捉蟹,一潮至少能有三四十斤哩。小时候,我总是很惊奇同族阿公的捉蟹本领,他每回的收获总是别人的翻倍,而且,他还有用竹筒捉跳鱼的专长。捉跳鱼时,将竹竿截成20厘米左右的短竹筒,埋在跳鱼的洞口旁,并用泥土将竹筒口涂抹圆滑,待跳鱼回穴时,误认为是自己的洞口,一头钻进去,进又进不得,退又退不出,一潮活捉几十斤。跳鱼营养着实丰富,赶海人最喜欢将它做下酒菜,称它是“龙王送来龙孙肉,清酒小曲活神仙”。海涂啊,真是一个神奇的聚宝盆!

  家里没有下饭菜了,下海去!客人来了没什么好招待的,下海去!逢年过节,红白大事,下海去!海涂里聚着美味。桃花虾来了,网笼往海水里一掏,活蹦乱跳满船舱;清明时节,蛤蜊起捕了,挑得扁担成了弓;四月八,蛏成熟了,鲜嫩里带着甜味,成担成担往岸上挑;五月份抱黄泥螺旺潮了,一大桶一大桶;黄鱼汛也来了,咕咕咕咕,隔着厚实的船板也能听见它们的呐喊;鲳鱼、米鱼、带鱼、泽鱼、望潮……你方唱罢我登场,似乎只要你一声呐喊,它们便鱼贯跳进你的餐桌……更不用说有活化石之称的鲎,成双结对傻傻地在滩涂上圆洞房花烛梦。只要你挑得动,随便捡回家,洗净开膛剖肚,锅里倒些菜油,再放上辣椒、蒜、姜,油中一爆,倒上鲎肉、血、籽与节肢,待它们成块状凝结时,一翻炒,香飘四邻,俨然是席上佳肴。记忆中,这道菜是不能上桌请客的,虾鱼蟹鲎,毕竟是排在末位的海鲜,好客的主人是绝不会拿它来凑数的。不像现在,它不但上桌,而且身价倍增。还有那虾蛄,记得小时侯,我们海边人不吃它,现在也成了招牌菜:盐水虾蛄、椒盐虾蛄、虾蛄豆腐……不一而足,而且大多还不是野生的。原来根本不当一回事,毫无身价的小鱼小虾,现在美其名曰“杂鱼一锅鲜”,成了时尚小海鲜的代名词。真的,曾几何时,海边有了规模养殖,经济效益成倍的递增,海边人的生活用如火如荼来形容也毫无逊色。

  现在,人们常说口袋里人民币满了,什么时候想吃海鲜,只怕你想不到,不怕你吃不到,但我的潜意识里总感觉少了些什么东西。或许是物以稀为贵吧,或许是人们觉悟到自然生态的东西益于健康吧,也或许是人们思想与生活方式的改变引发了对舌尖文化的反思,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海的子民,我也早已离开了家乡,迁居县城,难得有亲近大海的机会了。这些年,有老家的族亲捎来蛏子、泥螺、蛤蜊、对虾……每见故地风物,常难以释怀。而每次重返老家,亲友总是热情招待,八鲜自然是主菜,杂鱼也不能少。曹操青梅煮酒,我则八鲜下酒,更添一份亲情与温馨。每当我再次尝到“西施舌”与“海人参”的美味,大快朵颐之余,不能不感谢天地的恩赐。人类既是自然之子,又是历史之子。人们应该怎样敬天法地珍惜这一方水土?如何继往开来爱护这一份大自然与祖先的馈赠?近些年天多雾霾,水多污染,空气PM2.5严重超标,保护海洋环境刻不容缓。发展经济决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惟有保护好自然生态才会有持续的经济增长。这是唯一的答案。

  掩卷轻抚这一册如斯鲜活的宁海海鲜谱,回味悠长。三门湾、象山港、海涂、海鲜那是上天赐予我们宁海乡民的珍贵礼物:亚热带气候四季分明,水温适宜;白溪、洋溪、清溪、中堡溪、凫溪等清澈的溪水从大山里带来丰富的矿物质,咸淡交汇,成了海的精灵们最佳的繁殖温床。宁海宁,天下平!尤其是到了科学发展的今天,我们宁海人更是秉承了先辈勤劳创业勇于创新的精神,不但利用海涂进行放养,而且还成功实现了塘内挖塘引蓄海水进行养殖的转型。如今,宁海八鲜的养殖面积多数已达数万亩,不少专业户实现了规模经营,科学管理,精深加工,四季冷藏与保鲜空运,长街蛤蜊还上了总统宴席。而今,宁海八鲜产量激增,畅销海内外。长街的“蛏子节”,越溪的“跳鱼节”,西店的牡蛎,凫溪的香鱼,一市的青蟹,大佳河的对虾等更是成了品牌名满天下。

  但我一直来有一个夙愿:什么时候能有一本属于我们宁海的海鲜家谱?让我们的后人也能如数家珍,如同北京人夸耀“全聚德烤鸭”一样。《宁海八鲜》这部书稿介绍了宁海蛏子、青蟹、牡蛎、跳鱼、泥螺、对虾、香鱼、蛤蜊方方面面的知识,资料翔实丰富,章节鲜明突出,介绍全面周详,文笔精炼优美,不同于从书本到书本的泛泛之作,而是从实践到可操作的经验之谈。我得以先睹为快,如饮醇酿,尤其值得推荐给好美食者一读,所得当更在书外。衷心感谢陈士伟老师,不仅让我还原了那个岁月里曾经有过的许多美好和谐的回忆,而且给我们的家乡留存了这样一册翔实的地域文化资料。幸甚至哉! (此文为《宁海八鲜》序)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陈懿——身残志坚的“美人鱼”
·让溪水更畅更清
·亲水志愿者在行动
·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喜欢“肉肉”
·没收近百株盗挖野生杜鹃 将集中...
·修复路面 方便行人
·老婆:开房只为打麻将 老公:天知...
·手后为5万元三诉法院
·一季度我县发放300余万元高龄津贴
·八面来风
  图片推荐:
灯杆“开”鲜花 街道添新景
让溪水更畅更清
亲水志愿者在行动
修复路面 方便行人
没收近百株盗挖野生杜鹃 将集中种植回归自然
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喜欢“肉肉”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