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石头村的七彩之路
——走进桑洲镇屿东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4-23 08:38

  从宁海县城出发往西南方向27公里,沿着蜿蜒盘旋的山路来到屿东村,映入眼帘的是山坡上一层层上下重叠的茶田。眼下正是村子里的采茶时节,路上不时能见到茶农挽着竹篮说笑着走往山间采摘茶叶,试着深呼吸,还能闻到空气中弥漫的淡淡茶香。

  屿东村位于桑洲镇屿南山岗,整个村子395户986人分布在大岗头、外山郑等6个自然村,村区域面积2.1平方公里,有耕地面积423亩、山林面积2700亩。

  “刚采摘下的嫩叶不易失水,便于炒制。”在屿东大岗头村口,村民郑国旅正在茶场里烘制茶叶。他算得上是村子里的资深茶农,如今过上小康生活的他,说起种茶头头是道。“从我爷爷开始就种茶了,不过当时就几亩地,也就够个温饱。从2006年开始政府给予补贴种植茶叶,发展望海早茶,再后来的结果是……”郑国旅指着不远处的茶园说道,“去年毛利有五六十万了。”

  随着茶产业的扩大,农民慢慢富裕起来。“村子里现在有3个茶场,几乎每家每户都种茶,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茶乡。”村书记卢丙友是个茶叶大户,他介绍道,因为桑洲气候温暖湿润、光照充足,独特的自然及生态环境适合茶叶生长,村子里逐渐形成了茶叶产销一条龙,品牌也越做越大。

  要知晓屿东村,除了茶香,自然不能不和“彩石村”联系起来。散落在屿东村的古民居最出彩的是那五彩斑斓的石头墙,石头不是黑色的,是彩色的。走进石屋细看,外墙都是由不规则的石头垒起来,石头间的缝隙并不小,摸上去凉冰冰的,相对有些粗糙,带着许多小洞。而这些石屋有个共同点,就是窗户少而小。“用来建民居的“彩色石头”大多是就地取材的山岩,用一种火山石稍加切割而成。卢丙友介绍,这些屋子已经有近百年,至于窗户小,当时是出于防盗考虑。

  穿过一幢幢彩石砌成的古民居,继续往前走,便看见一株株参天的古树和一座小凉亭。“三年前这里还脏得很,根本没人进来,不过现在是纳凉休憩的好去处了。”讲起村子里的变化,卢丙友说,围绕生态建设,2012年实施了村庄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拆除露天粪坑,建起生态公厕,建设通村公路和村庄的主干道,铺设覆盖全村的自来水管网,补种公共绿化。“村子就在国家级登山步道沿线,再加上镇上每年有油菜花节、品茶节,所以现在来的人是越来越多。”

  虽然大量的游客纷至沓来,但并未给村子带来冲击和影响,乡亲们仍气定神闲地保持着自己的生活方式,村庄则以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保护良好生态环境为前提,让茶元素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着作用。

  平静、自然、古朴,彩石、茶香,这些都成为了屿东村的个性与标志。(记者胡盼攀 通讯员童晓静)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