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第十二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 > 新闻报道 正文
     高级检索
 
一个节庆的荣耀--第十二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综述(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5-27 14:04

  徐霞客开游节连续举办了十二届,很多人不禁要问——是什么让宁海这样乐此不疲一如既往地举办这个节庆?仅仅是为了提升知名度,扩大影响力?显然不是。不妨可以看一看今年第十二届开游节的几组数字:初步估计,开游节期间,我县各旅游景区接待国内外游客27万人次,旅游收入1.5亿元;国际投资洽谈会,现场签约31个项目(其中内资项目16个,外资项目15个),总投资达230亿元人民币,协议利用外资8.3亿美元。

  开游节不仅要办得漂亮,办出特色,更要办出成效,这是宁海县委、县政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历经十余载,中国徐霞客开游节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节,成长为宁波市唯一省政府主办重大节庆,凭借开游节越来越大的影响力,节庆搭台、经贸唱戏,宁海将这一出大戏唱得华彩四溢,高潮迭起,也让开游节活动的现实意义得到淋漓尽致地体现。

  自2002年我县首次举办开游节以来,宁海旅游“借光”徐霞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霞客经济”。2001年,宁海旅游接待国内外游客30.05万人次,旅游经济收入1.48亿元,而2002年,借着首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宁海旅游就像旧貌换了新颜,当年接待国内外游客一下蹿到了72.15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78亿元。到今年,截至当前,不到半年时间,我县就已接待游客410.33万人次,旅游经济总收入达36.95亿元。开游节聚集的高人气,拉长了宁海当地的服务产业链,进一步提高了旅游综合经济效益。旅游服务环境显著优化,经济型酒店和地方特色餐饮发展迅速,乡村旅游显著升温,并拥有一批省级农家乐特色村、省级农家乐示范点,乡村旅游逐步走向区域化、规模化。

  如果说开游节是一朵花,那么其带来的经济效益就是果。作为每年开游节的重头戏,国际投资洽谈会上签约项目的数量和总投资额在逐年递增,项目的质量也越来越好。与往年相比,今年我县新增了高端服务业领域,通用航空产业研究院项目、浙江工业大学宁海海洋研究院项目等项目的签约,预示着宁海正逐渐从传统工业制造业向高端服务业转型提升。随着开游节的成功举办,宁海也越来越重视投资环境的建设和优化,并努力把这一良好的形象通过开游节这些平台展示出来。这些年,投资洽谈的项目成功转化率得到了大大提高。去年洽谈会上签约的29个项目,已有家具总部开发建设项目和汽车转向电子感应器项目等多个签约项目完成注册。

  话乡音,叙乡情,把开游节作为呼唤、吸引在外事业有成的宁海籍人士返乡创业的重要窗口和平台。这些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倡导下,一批又一批在外宁海人带着项目纷纷回来,掀起了浙商回归、返乡创业的热潮。2012年,中国香港建乐士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孙启烈带着香港城文化广场项目回家;2013年,郑州市宁波商会会长、河南甬商家具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焕苗带着家具总部大楼项目回家,宿迁市宁波商会会长、上海跃坚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薛跃勇带着跃丰农业机械科技项目回家……今年开游节,更是有来自宁海广东商会、河南郑州宁波商会、宁海上海商会、南通宁波商会等10多家宁海异地商会的会长、副会长,回到家乡,济济一堂。宁海广东商会会长王仕华、上海泰琳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善贤、新西兰SNT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光明等纷纷带着好的项目作为回家的“伴手礼”。在开游节的带动下,截至目前,宁海浙商回归项目已经达到100余个,总投资超过50亿元,其中大部分为新能源、信息产业、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这些产业的落地给宁海带来的不止是眼前的经济效益,更是未来发展的有力支撑。

  开游节给宁海带来的成效还有很多很多,这些成效犹如一颗颗闪耀的钻石,点缀着宁海的青山绿水、旅游经贸,每一位宁海人都十分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耀,尽心尽力办好每一届开游节。

  (记者陈丹萍)

录入: 赵维华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一键通”建立老人安全绿色通道
·女性健康村村行
·斑马线上装护栏伤了谁?
·驴行盘龙 雾影迷踪
·“1029福彩圆梦行动”走进宁海
·“第九届浙江绿茶博览会”举行
·多家单位到桑洲敬老院慰问
·西藏比如县教师来宁海培训
·粽子穿“绿衣” 好看不好“吃”
·消除落石安全隐患 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图片推荐:
消除落石安全隐患 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女性健康村村行
“一键通”建立老人安全绿色通道
“万亩百园”一市白枇杷民间开园仪式如约开启
“家长开放日”让家长来挑“刺”
初夏,邂逅一场舌尖上的甜蜜约会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