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春风和气暖缑城 便民办税润心田
——县国税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纪实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5-30 09:21

  通讯员黄超群

  朱自清先生在《春》中提到:“一年之计在于春,刚起头儿,有的是功夫,有的是希望。”讲的就是凡事要早做打算,开头就要抓紧,为全年打好基础。

  今年3月,县国税局紧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围绕解决“四风”突出问题、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启动了以“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为目标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了5大类16小项优化服务的规定动作,让纳税人办税“走在春风里”。

  据了解,“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服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围绕政策落地高效化、征纳沟通多样化、诉求响应高效化、窗口服务快捷化、办税成本最低化、权力清单公开化,做实做优服务文章,提速提质涉税办理,构建便民办税长效机制,唱响提高工作质效的“变奏曲”,为新一年工作开启了春色盎然的新篇章。

  春雨润物细无声——让政策落实更加给力

  做生意的人都懂得“不懂得税收,就经营不好企业”的道理,但税收政策日渐精细复杂,不少企业老总确实“不太懂税法”,即使在电视、报纸、网站上看到税收政策出台了,也不清楚自己的企业是不是符合相应条件。

  宁海县旭鸿日用品有限公司经理董丽就跟笔者说:“上个月看到电视里说国家扩大了小型微利企业的税收政策优惠范围,我就琢磨我的厂能不能享受?本打算到国税部门问一下,没想到国税局在新闻播出第二天就短信通知我,我的厂可以享受新的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相关优惠政策,并把相关资料链接发给了我。”

  董丽还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他们公司的年应纳税所得额基本上每年都在8万元左右,在原先政策下,他们无法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但是此次国家决定扩大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范围,将年应纳税所得额标准由6万元提高到10万元后,他们公司就被划进了受惠企业范围!如果还是按照8万元的年应纳税所得估算,新政策下,公司就可以少缴8000元的税款。这笔钱虽然不多,但是足见国税部门服务企业的真心诚心。

  组织“税之舟”志愿者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县国税局负责所得税管理的王秀娣介绍:一直以来,该局秉承“落实政策就是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理念,执行政策一丝不苟,落实政策不打折扣,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部及时享受到税收优惠待遇。这次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政策扩围,涉及我县企业992户,占国税企业所得税管辖户数的20.7%,该局通过电话、走访等形式逐户通知到位。据测算,一年可为企业减负6000万元左右。

  为让企业及时了解政策,县国税局除了采取主动上门、印发手册、解答咨询、发送短信、开设课程等传统形式外,还依托商会、协会,针对营改增试点、出口退税业务变更、企业涉税风险应对、新办企业税务处理、中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等热点问题,推出“我的税收课堂”,实现纳税人网上自助选课点课,免费接受培训,促进了征纳双方的减负增效。今年1-4月份,“我的税收课堂”开课27次,平均每月5次以上,培训人数近2000人次。

  此外,为了解税收政策实际落实情况,县国税局还把政策落实后续管理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跟踪调研,征求意见,走访纳税人15户,委托宁海县企业服务中心和邮政EMS抽取1000户规上企业开展涉税服务需求调查,累计征集意见建议125条。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逐条制定改进措施,促进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1-4月份,县国税局按照政策规定,提速提质涉税审批,做到该减的减到位、该退的尽快退、该免的不打折,帮助企业把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用好、用足、用到位。今年前四个月,县国税局共办理出口退税3.74亿元,办理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抵扣2847万元;办理各项税收减免1998万元,其中高新技术减免22万元,民政福利企业税收减免691万元,为我县企业“鼓劲助力”。

 [1] [2] [3]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