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前尘旧影 正文
     高级检索
 
奉海公路开通前后
薛家栓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6-09 09:39

  1934年建的宁海汽车站

  上世纪20年代,宁海人去省城杭州求学或工作,没有像现代人这么方便,可乘高铁火车或高速汽车,2个小时多便可到达。宁海当时无公路,更谈不上铁路。县域濒海,多的是水路,靠船载人。码头有二,一是白峤,行木船,走的是石浦、象山、三门一线;一是薛岙(今属强蛟镇),乘小火轮,目的地是宁波、舟山,再转乘大轮船去上海,从上海坐火车到杭州,绕了一个大弯。以1922年8月20日柔石去杭第一师范学校读书为例:当天一早起来,先坐轿、步行30里路到薛岙,下午上船,次日到宁波。晚上乘轮船,在船上睡了一夜,22日早上到上海,当日再从上海坐火车,晚上才能到杭州。整整用了3天时间!可见当时能在省城上得起学的人,若非富裕之家,连车船费也付不起。

  30年代的中国,汽车这舶来品在国人心目中还是一件稀罕之物,尽管距1886年世界第一辆由德国人卡尔·奔驰发明的汽车已过去了50年,然而汽车只在大城市中行驶,成了少数达官贵人的奢饰品,公路也仅在几个大城市通行,大多数县城无公路。

  1931年“九·一八”事变,国民政府为保证战时需要,下令有条件的县城均要通公路。此时,杭州有公路通宁波,奉化因是蒋介石的老家,也在1929年与宁波接通。于是建造从奉化连接宁海的公路提到了议事日程。

  1933年7月24日,县长胡鼎仁召开了县党政要人及士绅商贾代表的联席会议,传达了在宁波出席的省公路会议精神,汇报了几项具体内容,并奉命在当年要建造奉海公路。

  奉海公路从奉化县城至宁海县城,县境内全长27.6公里,预算建成需要7万元(国币,下同)。省建设厅决定发行公路股券,要求宁海县认购3万元,其余部分向私营鄞奉长途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借款,建成后承租给该公司经营,数年后收回。施工办法原是征工,由各乡镇分摊,现改为分段承包,保证按时按质完工,由省建设厅派员验收。

  会议决议省下摊的3万元股券,由县各大商号认购30%,其余70%由城乡富户分担,股票10元一股,分整股和零股,认股人有分红利权益。发行期为20年,每年年底领取年利息,每张股券上有省政府主席鲁滌平和财政厅长、建设厅长签字盖章。

  建设基金落实后,9月下旬,省公路局派测量队从奉化到宁海进行勘察测量,一直到宁海县城小北门城墙止。

  9月底,为抓奉海公路工程进度,奉省政府令,奉化县长李涵夫和宁海县长胡鼎仁对调。李涵夫,原名李蕴,浙江缙云人,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六期毕业,系蒋介石校友,素以做事雷厉风行著称。来宁海下车伊始,第一号县政府布告就是严禁鸦片种植贩卖,“一经查证,定当严拿重究,不稍瞻徇,勿谓言之不预也。”他说到做到,次年木峰乡(今一市镇)乡长禇程,无视李县长布告,认为这一套同以前县长一样,仅是在县人面前表演而已,置之不理,依然伙同贩卖“红丸”(鸦片制品),被人举报,李县长查实后,将其捕获,三天后就枪决,宁海民风为之一振。因其与奉化有特殊感情,奉海公路的建设迅速上马。10月底,在小北门举行奉海公路破土典礼,李县长发表了简短有力的演讲,而后,卷起裤管衣袖,高举锄头,开始了公路修筑的第一锄,其高亢的讲话和务实的行动,再现了一个军人的本色,极大地鼓舞了宁海民众筑路的信心。他扎实有力的第一锄,开创了宁海对外开放的新纪元。

  李涵夫县长参加公路破土典礼(左二中立者)

  经过一年的紧张施工,翌年10月底,全线已基本竣工,计建成沙石泥结公路27公里,中等桥梁凫溪大桥1座,小桥10数座及涵洞若干个,还要修筑翻越杨梅岭和栅墟岭盘山公路,这些工程量,现在看起来好像不足为奇,微不足道,但在没有现代化机械设备的上世纪30年代,仅凭人工肩挑手搬的体力劳动,不到一年就全线贯通,实在是一个奇迹!除了全体筑路者的努力外,李县长的亲自指挥也是功不可没的。

  1934年11月20日,是宁海人民值得纪念的日子,有史以来第一辆小汽车驶进了宁海县城。

  是日,适逢旧历集市,四乡村民,手携肩挑土特产进城赶市。东南西北门洞开,只有小北门有警察站岗,不让人进,城门上由李涵夫亲书改望阙门(即小北门)为奉海门的石碑上,油漆未干,分外触目。9时许,一辆人们从未见过的美国进口的210号福特牌轿车,从新建奉海公路开来,为首者是新上任的鄞奉长途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宁海站站长柴溥泉,一行3人,开进了奉海门,县人闻声赶来,先睹为快。一时城楼上下,街道两侧,人满为患。警察局总共10多名警察全部出动,忙得不亦乐乎。小车经上河头、下河头(今秧田头巷和县后巷之间)及关岳庙(今中心幼儿园)、鸡行(今兴宁南路),至大街(今中大街)转弯到县前,径向县政府大礼堂。县长李涵夫和县各局局长都在门口迎接,四乡赶集农民和县城居民更是将县前围得水泄不通,争先恐后,以一见这辆小汽车为幸。这是上世纪30年代最轰动县城的一件盛事。

 [1] [2]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让河道更清洁美丽
·摄入足量果蔬可预防结直肠癌
·新婚4月闹离婚 彩礼5万欲追回
·为主动“休舞”的大妈赞一个
·本周温和少雨
·三位优秀毕业生的回答:苦练本领+...
·电动车店占道经营 行人车辆通行受阻
·装修好的卫生服务站为何迟迟不开...
·志愿者爱心服务高考
·人社局“3+3”模式强化为民服务
  图片推荐:
今年高考将迎来最后一门考试
初夏茶园也忙碌
志愿者爱心服务高考
关注眼健康
让河道更清洁美丽
水上应急演练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