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
我们身边的“毒战”故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6-27 08:29

  昨天是国际禁毒日。最近这些年,随着一部部缉毒题材影视剧被搬上银幕,缉毒民警逐渐被人们所熟识。体内藏毒的毒贩、刀尖求生的卧底、乱枪四射的巷战……在影视艺术手法的加工下,民警与毒贩之间正与邪的较量扣人心弦。

  在我们的身边,缉毒民警是怎么捉到一个个毒贩的?这些隐藏幕后的禁毒英雄,现实中有着怎样惊心动魄的故事?昨天,县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薛方通向记者讲述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毒战故事。

  故事一:一支烟赢取毒贩信任

  有一次,缉毒民警在侦查中获悉有两个云南人从外地携带数百克毒品打算在宁海兜售的消息。如何应战?在县缉毒民警的监控下,查清两位“买家”在跃龙街道一家小宾馆开了房间,准备等毒贩“送货上门”。

  就像电影里常见的那样,宁海警方在“买家”住的宾馆周边进行严密布控,擦鞋的、摆摊的,都是民警。为怕引起毒贩的注意,擦鞋的民警还特地选了个长头发的。

  这时,40多岁的男警在宾馆楼下抽着烟,等着毒贩现身。来的是个马仔,带了1克毒品作样品。男警上前假装是早前登记入住的“买家”,拦住马仔把他带到房间,想趁机钓出幕后的“大鱼”。

  到了房间,男警假装和马仔谈价,一番商谈后,定价为每克560元。马仔先验钱,再把毒品拿出来。电影里常见卧底以身试毒,但毒品可不能随意碰。男警灵机一动,拿出一个小天平秤,一边放上一支烟,一边放上毒品。

  正是这个小细节,让马仔相信了眼前的“行家”是真正的大买家,拨通电话,“大哥,上来。”“大哥”上来后,也不多话,把货一放,拿了钱就走。

  “等等,钱给多了。”男警故意多给了1000元。趁他们点钱的时间,布控的民警上来将他们抓了个现行。

  故事二:烟盒里的秘密

  有一次,宁海警方接到信息,有一贩毒团伙出现在宁海城区某宾馆一房间,随身携带大量毒品,正在寻找买家。于是缉毒民警设定伏击圈,决定趁机将其一举捣毁。

  一名民警扮演买家与他们进行交易。这伙人特别狡猾,在宾馆里谈了很久,也不见拿出毒品来。这时民警突然说出了一口流利的四川话。原来,这名民警原先在四川当兵多年。这让对方放松了警惕,并打电话通知把毒品送上来。

  “行动!”现场指挥长算好时间,一声令下,设伏民警迅速冲上楼对毒贩进行合围。但运毒的那人很狡猾,没有乘电梯上楼,而是走楼梯上去的。这一点时间差,导致毒品还没有真正进入房间。怎么办?设伏民警快速控制了周边人群。

  毒贩就在这群人中间。民警开始排查。第一遍搜身,没有任何发现。带队民警皱眉思考了一下,“再搜一次!”终于,在一人身上的烟盒里有了发现。整包香烟盒里是满满的冰毒,足足有数百粒之多,自此抓获毒贩近10人,打掉了一个从台州至宁海贩毒通道。

  目前宁海各个乡镇都有吸毒人员,已从2004年的百人增加到目前的近两千人,且呈现低龄化的趋势,警方曾抓获一名14周岁的“瘾君子”。流行毒品已从“传统”的海洛因、可卡因等演变成K粉、冰毒、神仙水等等,这些合成毒品制作起来更加便捷,危害更大,这些都令禁毒民警们深感禁毒工作“任重道远”。 (记者水玲玲)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