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正文
     高级检索
 
土纸(草纸)的制作与兴亡
赵邦良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7-07 09:32

  土纸现在灭种了。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前,本县的桃源街道湖西社区赵家、桥下泮、隔水洋、李家及茶院乡的道士桥等几个自然村,土纸的生产可算兴旺、繁荣。几乎能影响整个村的村民生活好坏,也是村里(农业合作社)的一项有力经济收入。又是当时商界货物主要包装的纸张,应用之广泛,相当于目前的塑料袋作用。

  土纸什么时候传到这些村来我无证可查,但可断定至少已有一、二百年历史。但它的灭种我是很清楚的,最后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确切地说是在1983年上半年。

  这些地区所生产的土纸与山里的土纸有所不同。不论所用原料、做工程序、各类品种、销售对象及应用。

  这些土纸所用原料主要是稻草,故又称草纸。附加催化剂蜊灰和柴禾等。以1000斤产品为例,需要蜊灰150斤,稻草1000斤,柴禾200斤左右。

  所需要工具:腌稻草的大塘、竹箩、土畚、土灶、锅、铰刀、碾子、大布袋、各种大小不等的竹筛连、杠杆、绳索及运输工具——

  土纸看起来是很简单的产品,但制成产品是比较繁杂的,据有心人统计,从准备原料到成品有72项程序,分下手、上手和整理工作。下手是从准备原料直到给上手制成成品前的一连套的工序;上手是制造成品直到产品完成;整理工作是晒干到出货(售)前这段工序。

  先说下手的工序。·

  首先是整理稻草:挑选能做土纸的稻草,(标准是陈旧但又不能腐烂)并将它晒干后还得两头缚紧。

  腌制土纸原料:在大塘里限量放好水,将定量蜊灰与水溶解,然后用木制的杷用力搅拌,这时将准备好的稻草(一般是200-300斤一次)放到大塘里,用多人(3-5人)一起踩踏,使所有干稻草吸足蜊灰水,并进行化学反应(标准是稻草颜色变成金黄色)。然后将它一件件搬上塘岸边,让它将多余蜊灰水漏尽并流回到大塘内,这样来回反复若干次。至于一批数量多少是看你的劳力和财力来定的,最少是400-500斤稻草;多的3000-4000斤不等。

  蒸烤腌制品:将腌制好的稻草盘绕在埋好大锅的土灶上,土灶的直径在2米左右,并在土灶的灶面某一处,埋下一个小管道,是往锅里灌水用的。这盘绕工程是一件技术活,技术好的人不但使外形非常好看,像盛老酒的酒甏,端正大方,两端小中间大。而且能将蒸烤腌制品的质量成为最好。盘绕时,对准大锅,在腌制稻草中间还得留一个直径约30-40厘米的洞。当腌制稻草剩下不多时,顶部不能再留洞,叫封顶。这样在柴火烧烤下,所产生蒸汽在整堆腌制品中不向外漏气,但又能使其上下左右流动。(因稻草之间必有小洞)柴禾要连续烧烤,时间长短由数量多少来定。多的二三个昼夜;少的10多个小时。标准是将稻草烧烂(熟)。将没烧烂(生)的稻草减少到最少数。(约为整数的十分之一,也就是盘绕在最外面周围的一圈)若是技术一般的人,盘绕得不严密,四周流气,有可能生、熟料成半。大大浪费了原料和时日,还得重复烧烤一次。烧烤好的腌制品不能马上取下来,让它保温2-3天,然后将生、熟料搬下、分开。

  从烧烂稻草到提供给制成品原料的工序:这是较长较辛苦的一段工序。首先用铰刀将熟料铰成2-3厘米长,当有300-400斤的铰料后放到碾子上,加上一定数量水分,用动力(牛力)将其碾捣成稀烂。在碾捣过程中要不断用扫帚和铁铲搅拌,使其碾捣均匀。直到将其碾捣成千桨糊状才好。然后用很长(2米)的大袋子(大约一袋能装上200斤左右)装上,抬到水塘里,水深约1米左右,并在大袋里放好杷杆比袋稍长的木耙,连同木耙扎紧袋子口,然后让精力充沛年轻人跳进水里,用力在水里搅动,将混浊杂质去掉。这样一袋子的料总得在水里搅动20分钟左右,确保袋里没有杂质才好。这种工序在暖天还可以,只是出点力。若天冷或冰冻天气是很辛苦的,不但吃力,而且冻得你全身鸡皮疙瘩,那个时期,农村根本没有防冻用具。然后将袋里的草料拉上岸,将其压干,运到制成品的大木桶边放好。

  上手的工序:

  上手的工序是将下手完成了的原料制成成品。土纸的品种可分6种:以包装货物沙糖为例,中纸(边长约15厘米正方形)用来包装一、二两货物的“三角包”包装纸。薄纸(边长约25厘米正方形)用来包装半斤货物的包装纸。沙薄(边长约35厘米正方形)用来包装1斤货物的包装纸。大纸(边长约45厘米正方形)用来包装1.5-2斤货物的包装纸。副纸(边长约60厘米正方形)用来包装2斤左右硬壳货物的(如胡桃等)包装纸。独料(边长约80厘米正方形)用来包装较大货物的包装纸。从薄纸到独料的包装形态一般是有角有面的“斧头包”。上手是件高技术活,好的技术工不但做成成品质量好,数量多,还节约原料。不同的品种有不同竹筛连的工具:中纸一次能制成5张土纸,薄纸是4张,沙薄是3张,大纸是2张,副纸也是2张,独料是1张的。并在特定的工棚里进行制作。制作工序是先用水和原料调配好;用木棍搅拌成要制作成品的厚薄浓度。如做中纸、薄纸、沙薄等的浓度比较稀薄;做副纸、独料的浓度就要浓厚了。这样做成产品就有一定厚薄度。接着用竹筛连来制成各类产品,将一次次成品放到预先设定好的架子上。当其有一定数量时,(一般是有200张纸片)用杠杆和绳索将其压榨,使它成为像硬土块一样的半成品。将这半成品从工棚里搬走,安放到平地,又将其轻轻往地上抛几下,使其结块疏散一些,然后由妇女(男的也行,但要细心)再一张一张分开。等天气好,搬到野外草地上进行晒干,中纸至大纸是两张同晒,副纸、独料是一张一张单独晒的。如果天气好,一天就能晒干。

  整理工作的工序:

  整理的工序也是细活,首先将晒干的土纸数着张数(40-50张)一叠一叠收取,然后将这一叠叠土纸在木板上或在平整石板上整理得很整齐。(好像银行里的一叠叠钞票一样)再按一定叠数(一般是4-5叠)用稻草绳捆绑在一起。这时一件件金黄色的又整齐又均匀的土纸就制成了,再用运输工具运到仓库(家)里放好,准备出售。

  土纸的销售和灭种: 土纸的销售对象是杂货商店,凡是要用包装的商品均需要土纸,那时销量是很可观的,价格也可以,一般是成本的三、五倍,有时还要高。销售点基本上是附近地区:宁海、象山、三门、舟山……到后来由于基建多了,也用土纸当砌墙附加原料(充当纤维晶)。至于它的灭种原因大家都能料想到的,社会发展,随着塑料袋逐渐增多,用塑料袋当包装纸,既方便又省钱。这样土纸就慢慢被淘汰掉,直至1983年彻底灭种,走完了它的历史使命了。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暑假采摘乐 蓝莓正当季
·阳光社区假日学校开学啦
·她说,“坚持做一件事就会成功”
·游客山中中暑 120紧急搜救
·主城区电子警察全面升级
·楼梯间变杂物间 居民车子没法停
·你被手机“套牢”了吗
·县信用联社举行青年员工演讲比赛
·母婴护理培训热
·拆除违建宗教场所
  图片推荐:
技术人员上门服务养殖户
拆除违建宗教场所
母婴护理培训热
暑假采摘乐 蓝莓正当季
阳光社区假日学校开学啦
县信用联社举行青年员工演讲比赛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