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上市银行上半年“不良”双升 江浙钢贸小微成重灾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8-29 15:34

  半年报显示,上市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双双上升。从地域、行业分布看,江浙地区和钢贸、小微贷款仍是重灾区。上半年,商业银行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处置力度,但下半年,银行资产质量仍难向好,“不良”双升态势难改。

   江浙、钢贸、小微是重灾区

  上半年,商业银行普遍出现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局面。银监会数据显示,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增长1023亿元,已经超过2013年全年的水平。其中,二季度不良贷款单季增幅为483亿元,虽然略低于一季度的540亿元,但仍处于近年来高位。随着不良贷款余额的较快增长,不良贷款率也升至1.08%的水平,较2013年末增长0.08个百分点。

  不良贷款上升也对银行业绩产生下拉影响。五大行中净利润增速较低的交通银行表示,因贷款减值损失及保险业务支出等大幅增加,公司利润及净利增幅相对净经营收入有所缩减。基于中国经济仍在低位徘徊等原因,未来一年不良率可能会继续小幅上涨。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半年银行不良贷款增量主要来自于钢贸和小微企业,从地域看主要集中在江浙地区。

  交行介绍,公司上半年新增不良中65%来自于钢贸和小微企业,地域仍集中在江浙地区。公司388亿不良贷款余额中有97亿是钢贸贷款。管理层表示,钢贸不良已充分披露,若剔除钢贸,资产质量在稳中向好。

  工行介绍,上半年钢铁等5个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占全部贷款的比重为1.29%,贷款余额较年初减少72亿元,不良率高达1.38%。

  农行管理层介绍,房地产个贷不良贷款也主要出现在江浙一带和钢贸有关的业主。

  业内人士认为,实体经济资产质量风险呈现扩散迹象。上半年,实体经济领域形成的不良贷款依然是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下滑的主要因素,其风险变化呈现三方面的特征。一是部分地区小微企业风险快速扩散。二是产能过剩行业风险开始向上下游产业蔓延。以资源型企业为代表的一些大中型企业在上半年也发生了违约。三是贸易融资风险由钢贸扩展到其他大宗商品贸易领域。上半年在钢贸贷款风险继续发酵的同时,煤炭、铜和铁矿石等大宗商品流通环节融资风险也时有暴露。

   平台地产贷质量稳定潜在风险或显现

  尽管今年以来地产融资平台、房地产潜在风险一直备受关注,但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贷款资产质量上半年保持基本稳定,不良率均显著低于整体水平。

  作为“吸金”大户,二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速加快。央行数据显示,上半年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6.16万亿元,同比增长19.2%,增速比上季末高0.4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各家银行对房地产市场形势的判断出现分化,有的行略有收紧,有的银行依然看好”,一家股份制银行分行副行长介绍。

  整体而言,上半年房地产资产质量基本保持稳定,甚至多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及平台贷不良出现下降。

  中行表示,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产能过剩行业、房地产行业贷款余额分别为3472亿元、1913亿元、3592亿元,不良率则分别为0.13%、0.98%、0.26%。

  工行介绍,截至6月末,工行融资平台贷款余额较年初下降401亿元,无新增不良贷款,不良率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至0.13%,现金流全部覆盖与基本覆盖贷款合计占比98.5%。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比年初下降44亿元,主要通过存量贷款收回再贷方式支持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不良率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至0.67%。但个人按揭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976亿元,不良率0.24% 。

  农行行长张云26日表示,农行从未有意识收紧个人房贷,该行对房地产市场整体看好,上半年个人房贷反而稳中有增。至6月末,农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1.45万亿元,比去年末增长了12.2%,其中首套房占比上升1.3个百分点至96.4%,个人按揭不良贷款小幅增加了2.2亿元,但不良率下降0.01个百分点至0.28%;公司类房地产贷款4332亿元,实现了不良的双降,不良余额14亿元,比去年末减少7亿元,不良率比年初下降0.21个百分点至0.33%。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当前平台和房地产贷款质量未出现实质性变化,但未来潜在风险暴露的压力可能逐步显现。从上半年运行情况看,这两个领域贷款的风险状况基本没有发生变化,总体表现较为稳定。其中,平台贷款得益于持续的总量控制和分类管理政策以及地方举债制度的进一步完善,资产质量保持在较好水平。房地产贷款风险也以非一线城市中小型开发商的单发性不良贷款暴露为主,按揭贷款违约情况较少,整体风险可控。值得关注的是,平台和房地产贷款潜在风险暴露的压力可能逐步显现。一方面,今年以来楼市成交量持续低迷,房地产市场将不可避免地进入调整周期,地方政府的土地收入等与房地产市场相关的收入增长也大幅收窄。另一方面,近年来平台和房地产通过非信贷融资渠道形成的债务余额和占比明显上升,不但推高了融资成本,也使债务信息的透明度越来越低,不利于商业银行开展整体性风险管理。这些因素将对银行平台和房地产贷款未来的资产质量形成一定压力。

   资产质量下行趋势不改

  多家银行表示未来银行资产质量仍不乐观。

  连平预计,下半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维持小幅双升格局。宏观经济走势是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的决定性因素,未来经济增速放缓对银行业风险管理的持续性压力仍将存在。不过,与上半年相比,影响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的不确定因素有所减少,尤其在各项微刺激政策的作用下,GDP增长率大幅放缓或房地产价格快速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应不会出现剧烈的波动。预计下半年行业不良贷款将维持小幅双升的惯性增长格局,受经济增速影响产生的实体经济风险仍将是不良贷款增长的主体部分,而商业银行也将继续加大对不良贷款处置和核销的力度,年末不良贷款率可能小幅增长至1.14%-1.19%。

责编: 叶杭   稿源: 新华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库存压力大 杭州西安全面取消限购
·上市银行上半年“不良”双升 江浙...
·9月1日起全市机动车环保排气检测...
·经济数据疲软 欧央行年内再宽松几...
·欧洲央行支持财政宽松 欧元区角力...
·模拟推算:日本海强震会给日本西...
·史上韩国笑星最多国片 《拆婚联盟...
·2014秋季档美剧强势回归 9月起网...
·范冰冰复古花裙亮相 被"容嬷嬷"牵...
·信贷趋松刺激需求 房企降价促销去...
·万达携手百度、腾讯打造大型线上...
·贝因美拟向恒天然售20%股权 中外...
  图片推荐:
黄磊一家三口登封面 多多亭亭玉立初长成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与南京小朋友“拔剑过招”
国产武直-10与武直-19将首次亮相国际军演
酱肘子
夏末初秋的天气 宽大外套为你排忧解难
搞怪还是时尚 内侧美甲你试过吗?
美式新古典卫生间 复古格调十足
手拿包也需书卷气 明星大腕装腔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