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不待扬鞭自奋蹄
——记县党代表、长街镇岳墩村党支部书记邵月娥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10-10 09:16

  编者按: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尾声,为进一步深化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我们在前期推出优秀村(社区)支书张贤安、蒋善斌、徐斌峰、邬宁崖的基础上,特推出“百姓喜爱的村(社区)支书”专栏,挖掘本地新涌现出来的优秀村(社区)支书。广大党员干部应以这些优秀村支书为镜,照一照自己的理想信念、为民情怀、奋斗精神,汲取解决“四风”问题的动力,争当百姓喜爱的好党员、好干部。

  “娥,大中午的,你不回家休息,跑那么急干啥去啊,快进来喝口茶吧。”“啊,王大妈啊,马上国庆了,我去看看黄大爷、伍大伯,他们一个人住怪寂寞的,行动也不方便,要是缺了啥我也好早点给他们送去,顺道还可以给他们理个发,让他们看着精神些。”9月30日,记者一进岳墩村,迎面就碰上了风尘仆仆赶着去看老人的邵月娥,而这事她已经坚持了30年。

  1985年,21岁的邵月娥放弃去外面发展的机会,在岳墩村当起了妇女主任兼计生联络员,一干就是20年。这期间,她对计生工作尽心尽责,认真完成计生各项任务;对村里的孤寡老人如自己的父母,经常帮助老人剪头发、洗衣服、打扫卫生。“块块荒田水和泥,深翻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这是当代诗人臧克家的咏牛诗作《老黄牛》,借助于不辞辛苦、老当益壮、自强不息的老黄牛的形象,表达自己要为祖国和人民奉献出自己的一切的决心。邵月娥说,她就是以这首诗来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在1996年至2004年,邵月娥年年被评为长街镇计生工作先进个人。

  “邵月娥出色的工作能力是我们大家都认可的,选她当村支书一定行。”2005年,岳墩村选举新一届村支书,在前几届老书记和全村村民的支持下,邵月娥成了第一位当选的女书记。当上书记,邵月娥做的第一件事情便是修路。“我们这儿主要以种植桔子和棉花为生,其中桔子种植面积达到300多亩。协成大道是唯一一条进入岳墩村的主道。2000年,这条宽度不到2米的烂泥路拓宽成了8米宽的沙石路,但每次车辆经过就会扬起漫天尘土。”邵月娥介绍说。那些日子,她天天奔波于路上,终于筹得18万元,将路改造成水泥路。路好了,村庄环境好了,桔子方便运出去,村民的收入也跟着上去了。

  2006年,这是邵月娥当上村支书的第二年,整治村庄环境成了她的头等大事,而村里的100多个露天粪坑则成为了村庄环境整治的第一只拦路虎。在农村里,村民几十年以来,都是使用露天粪坑,要一下子将村民的卫生观念转变过来,显然不是那么容易的。邵月娥却不畏艰难,首先做通了村干部的思想工作,她再和村干部一起分片包干,挨家挨户做工作,讲解露天粪坑对村民健康存在的潜在危害,并将村庄环境整治后的美丽前景向村民做了详尽阐述。终于,村里的100多个露天粪坑按计划进行了拆除。2007年,她又对村里的坟墓进行了整治。“平日里,她都很尊敬我们这些老干部,经常来找我们商量村里的事,征求我们的意见建议。”岳墩村第一届老书记蒋小振说。2008年,邵月娥再次当选为村支书,开始筹建村委会大楼,村里开会商讨事情也总算有了一个固定的场所。接下去,她又开始森林村庄创建,在村里建成一个森林公园,在村主干道配套种植乔木、灌木及花卉草坪,建设森林生态屏障;做好河港砌坎工程、自来水改造工程、污水处理工程等……

  “这些年,岳墩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美丽转变,村民的生活质量也提高了,这都是邵月娥努力的结果。”对于邵月娥,村民们对她赞不绝口。这么多年,她一直勤勤恳恳工作,不求回报。村庄建设越来越好,家家户户都盖起了新楼,而她的房子却一直没有动过,与周边的房屋比起来显得有些破旧。去年,她第四届当选岳墩村村支书,她说她将继续秉持“老黄牛”精神,“不待扬鞭自奋蹄”,任劳任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记者陈丹萍)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是争孩子,还是争钱?
·网友播报
·泡沫箱里种出9斤大番薯
·苹果6热销缑城
·宁海新闻网微信越来越“好吃”
·妇联组织关爱困难农村老妇女干部
·游客慕名游古镇
·宁海首届“胡陈杯”垂钓竞技邀请...
·全县工会干部赴杭充电
·小微企业迎来政策新利好
  图片推荐:
首届“平安达人”城市徒步定向挑战赛启动
宁海首届“胡陈杯”垂钓竞技邀请赛圆满收竿
游客慕名游古镇
妇联组织关爱困难农村老妇女干部
泡沫箱里种出9斤大番薯
胡陈芋艿畅销市场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