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至爱亲情 正文
     高级检索
 
祭父辞
浦子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10-13 09:10

  父亲于今年9月21日下午一时举行葬礼,享年85岁。乌云密布,不见日光。天潇潇雨滴如泪,空猎猎风啸如泣。群山肃穆,遥望离去之人;大地寂然,独显悲怆之声;溪河断流,瞬间成为冰封。

  天,天能说清人间事么?天太浩大,天是让日月活的,天是让星辰活的,人的事,人间的事,天是不会在意的;空,空太虚无,空是让风活的,空是让有翅膀的鸟活的,人的事,人间的事,空是不屑一顾的;山,山太高大,山是地的高度,山是人的景仰,山才不管人的事,不管人间的事;地,地太辽阔,地要忙着接待新矗立的高楼大厦,地要忙着承接那些欢声笑语,地才不会管人间的死活——那些蝼蚁一样的人呵;溪河更是无所顾忌,它们只遵循一个自然法则:哪里低,就流向那里。溪河要忙着赶到更为喧哗的大海,哪管得了沿岸百姓的生死呵。

  但是,天,今天在意了,用乌云遮去了太阳,如果有月亮,如果有繁星,也一并掩没了;空,今天有异常,空中不见风,只听见呜咽的声音,那些飞鸟将翅膀藏起来了,怕惊动某位神灵;山,今天不再骄傲,而由原先俯视的目光改为仰视;地,地不再辽阔,地狭小的盛不下人的一滴悲伤的眼泪;溪河突然变得乖巧,停住,停住自己奔腾的脚步。

  因为,父亲如天。从我幼小的心灵感受起,父亲是我的依靠,是我的人生楷模,那种“人”的秉性像宇宙信息一般贯穿我;父亲如空,那种弥漫在空气中的关怀,无微不至的关怀;父亲如高山,我跪在灵前,就如跪在山脚。父亲的身高远远不如山,可父亲就想将儿子培养成一座山;父亲如大地,大地只能长庄稼,可父亲用自己的血肉,长起了新一代;父亲如溪河,他的目的不仅仅是奔向大海,而是身体力行,排除万难,将空出的河床留给他的下一代流淌,期待着更多更浩大的生命溪流。

  谁谓荼苦,其甘如荠。生存?还是死亡?这是圣人的话题,还是普通人的话题?其实是一样的。人间太多烦恼,太多痛苦,所以死亡是幸福的;可是“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死亡给生存者带来痛苦,亡者未必是幸福的。

  佛陀、孔子、耶稣、穆罕默德等,这些差不多在公元前后千年间出现的伟人们,似乎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的。他们都称自己的道理和学说是真理:分别为悟觉、修养、救赎、先知。其实只是伟人自身懂的,世间百姓是不懂的。

  可我想父亲是理解了的。死亡来临时,他脸上没有恐惧,没有欣喜,只有安详。安详地面对生死,这才是普通民众对于生存与死亡的最佳答案。

  父亲,走好。

  走好,父亲。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一条从冠庄流出的河
·弘扬“下洋涂”精神 建设幸福美好...
·给劳动者送上被拖欠的工资
·邀请退休教师“回家看看”
·深甽镇平安创建 多样宣传
·晴意正浓 秋色无边……
·感受定向运动奇妙之旅
·村民“百事通” 群众热心人
·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打造温泉风情小镇
·桃源街道大屋村启动拆迁签约
  图片推荐:
桃源街道大屋村启动拆迁签约
邀请退休教师“回家看看”
给劳动者送上被拖欠的工资
弘扬“下洋涂”精神 建设幸福美好家园
一条从冠庄流出的河
2014全国定向公开赛(宁波站)在前童镇举行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