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高级检索
 
【人民日报】小权力也得装进笼子(微观·不弃微小 方成善政)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5-31 14:53

  浙江宁海县委书记褚银良

  村级治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广大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农村的长治久安

  去年下半年,有村民来桃源街道找干部投诉,说村里理应给他出具某证明,但经办的村干部就是推诿不办。

  以往,有人总认为村级没有多大的权力,“虾仔作大浪,成不了气候”,去治理这些小权,觉得没有多大必要。其实这起投诉说明,村干部的权力虽小,但在一些群众眼里,可能“大得摸不到边”。

  村民反映乡村治理问题,对我们是一次警示:村级治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广大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农村的长治久安,关系到党在农村地区的形象,“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随着经济的发展,村级的权力开始有可能膨胀。就我们宁海来说,去年全国百强县中名列第六十一名,村级经济基础较好。今年县级以上财政安排各项农村扶持资金就达上百亿元,最大一个村今年有上千万元的扶持资金到账,村一级可资利用的资源较多,物权、事权可谓不小,这些权力如果没有规范和监督,一定会产生滥用现象,最终滑向腐败。

  有规矩,才能成方圆。在规矩面前,权力没有大小之分。大权力进笼子,小权力也得进。因此,我们近年来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出台了《宁海县村务工作权力清单36条》,固化了村干部在村级重大事项决策、项目招投标管理、资产资源处置等集体管理事务19条,村民宅基地审批、计划生育审核、困难补助申请、土地征用款分配以及村民使用村级印章等便民服务事项17条,基本实现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行使村务权力内容的全覆盖。有了这个“36条”,村干部清楚手里的权力该如何用,村民也清楚哪些权力村干部能够用。据反映,村民找村干部办事方便多了,农村治理找到了关键。

  (本报记者姜 赟整理马国英绘图)

  《人民日报》( 2014年05月30日23版)

责编: 罗孙志   稿源: 人民日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组织起来:中国的比较优势
·国平:“占中”闹剧该收场了!
·国平:港版颜色革命注定要失败
·[视频]李克强同默克尔在柏林与民...
·李克强总理访德的三大“看点”
·外媒看“习式外交”:变零和博弈...
·儒学是传统文化的核心 与“三个倡...
·史上韩国笑星最多国片 《拆婚联盟...
·2014秋季档美剧强势回归 9月起网...
·【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经济结...
·我国国际收支在振荡中趋向基本平衡
·信贷趋松刺激需求 房企降价促销去...
  图片推荐:
许家山石头村掠影
英国陆军摄影大赛获奖作品战火硝烟弥漫
世界最昂贵汉堡售价上千英镑 配金箔鱼子酱
土耳其波斯猫摆臭脸走红 表情愤怒超过"暴躁猫"
留白不仅在文章 穿过膝长靴要懂得留白
在香港遇见张曼玉
下一代 GT-R 细节曝光 要不要这么粗暴?
手拿包也需书卷气 明星大腕装腔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