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记者调查:环卫工——城市最辛苦的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年12月07日 10:43:49

  央广网12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12不久前,成都一家火锅店闭门谢客,专门宴请180位环卫工人,引发争议。火锅店总经理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初衷就是发现环卫工人很累,我们借此契机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并表示自己和环卫工之间的缘分并没断,以后这些工人要是想来自己的店里加热饭,或是倒开水,都会提供。

  华西都市报负责报道此事的记者朱建国在整个报道过程中也很受感染,“即使这个老板作秀,但他们确实做的实在,我们需要更多店家加入这个‘作秀’的队伍,让环卫工更多的在这个冬天有一些实在的关爱他们的行动。”

  这个冬天,环卫工人——这些城市里最辛苦的人,再度受到了关注。

  环卫工作:强度大,待遇低,容易得罪人

  去年3月14号,《人民日报》刊登调研报告:现在城镇环卫从业人员400多万,其中只有20%是正式在编,而其余80%——320多万人是非在编的临时环卫工人,而他们所做的都是一线清扫垃圾、转运还有处理最脏最累的工作。

  环卫工作不仅强度大,工作环境恶劣,而且工作时间十分长。64岁环卫工李二军已经干了十多年,他每天早上都是两点多醒来,6点前清扫完自己负责的路面,中午12点后与工友轮班。早出晚归。“一年四季都在路上,天天坚持是十六个小时左右。”这已是河南平顶山市卫东区环卫局495名员工的工作常态。

  此外,环卫工人全年无休,一到节假日往往成了他们最忙的日子,过年也不例外。“大年三十,人家都在家里吃年夜饭的时候,我们就得快点吃,人家鞭炮放的差不多了,我们十二点半就得干活了,能干到下半夜四五点钟。”从事环卫工作十三年的李秀梅大姐说到。

  记者调查发现,这群最美的“城市的美容师”年龄普遍在五六十岁的外来务工人员。这样繁重的工作量让这些环卫工人多少有些吃不消,但他们却没有过多的福利待遇和保险,工资也是一个月一千多块,甚至有些时候还要面临拖欠。有些环卫工人每天一元钱买三个馒头,就着开水就是一顿午餐。此外,保障少也是普遍被反映的话题。“环卫这块有意外伤害险,但没有养老保险,我干了13年了,一点奔头都没有,确实是挺难受的。”

  但是更多的环卫工人在意的并不是这些,自己的劳动成果没人珍惜,工作本身不受人尊重最让他们“心里不是滋味”。有的市民在扔垃圾被环卫工人劝阻时,甚至会说:“你们就是干这个的,你们就应该扫,就应该收,我们不扔你上哪挣工资去。”从事环卫工作17年的王艳云说到:“工作苦点儿、累点儿、脏点儿都没什么,真心希望市民对我们再尊重一些。”

  交通安全成最大隐患

  环卫工人清扫的垃圾有很大一部分和交通参与者不文明的举动有关,除了日常垃圾的清扫,他们还要应对车窗抛物的困扰。交通安全,成为记者在采访中听到环卫工人现在工作中最担心的一点。广州去年对环卫工人所做的一个调查显示,61%的人认为工作缺乏安全保障。

  “他车子刚刚开来,我们去捡,他们车速都不减,这是最不安全的时候,有时候还会被骂。”

  昨日上午八点半,南京江宁区石杨路由东向西方向,一辆出租车,将在铲除路面泥巴的保洁员薛女士撞飞,致其当场死亡。

  今年5月,媒体曾经报道,在深圳,4天内3名环卫工被撞,两死一伤。

责编: 张颖   稿源: 中国广播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经济工作会议专家谈”系列之一...
·中国总理7天近70场活动 “李式外...
·国平: 吃下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定...
·中巴两国领导人互致贺电 庆祝中巴...
·[视频]习近平会见纽埃总理
·[视频]习近平会见汤加首相
·儒学是传统文化的核心 与“三个倡...
·史上韩国笑星最多国片 《拆婚联盟...
·2014秋季档美剧强势回归 9月起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着眼结构...
·真正建立法治的市场经济
·中国经济无需担心通货紧缩(热点...
  图片推荐:
那些美到令人窒息的峡湾风光
又到一年退伍时 各地老兵告别军营
刘恺威变身柔情奶爸 与萝莉对视父爱满溢
纽约设计师花10年打造宠物时尚服饰帝国
晨光中的美味 全美极品早餐好去处
北京故宫吉祥物首度亮相
日本相扑横纲白鹏第32次夺冠 创最高纪录
手拿包也需书卷气 明星大腕装腔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