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新闻采访团走进赣鄂系列报道之二
一步一个脚印,抬头便见成功
——记江西蒙恩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童树江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12-09 08:56

  记者 潘旭婷

  图为童树江正在办公

  一身牛仔衣,顶着一个小平头,外加一脸小麦色皮肤,眼前的童树江,看去就像一个邻家大哥,丝毫想象不出,这是一位拥有年产值达5000多万元企业的当家人。

  出生于1979年的童树江,身上有着这个年代独有的特质:敢闯敢干,有了想法就要付诸实践。他说自己白手起家,也是在不知不觉中就把自己的事业慢慢壮大。

  离职单干

  说起创业的初衷,童树江直言不讳:“年轻人嘛,比较会花钱,赚的钱不够花,就想着自己去闯一番。”原来,学业结束后,童树江就到宁海万丰钢丝厂工作,因为勤奋踏实,没过多久就被提拔为钢丝厂车间小组长。“说实话,在企业打工,虽然稳定,但是这种生活让我一眼看到头。”父母都是工人出身,在父母身上,他甚至看到了自己的未来生活——上班,下班,回家,然后慢慢熬到退休。难道一辈子就这么过下去吗?想到这儿,连自己都不禁害怕起未来。

  就在童树江一边上着班,一边内心矛盾着的时候,身边的不少朋友却纷纷外出经商,或者创办企业,压在身上的最后一点顾虑慢慢消退:别人可以出去闯,那我也可以啊!有了这样的念头后,童树江就跟家里人说,工厂不去了,自己要办工厂。这无疑在家中掀起了轩然大波。当了一辈子工人的父母觉得,现在家里不愁吃,不愁穿,没必要再折腾。企业虽然工资不高,但每个月收入稳定。“办企业风险高,万一失败了怎么办?要想办企业,不同意!”父母的意见,丝毫没有绊住童树江的念头,虽然得不到家里精神和行动上的支持,童树江创业自己一个人背着家里人向朋友借了点启动资金,着手办工厂。“因为年轻,不惧怕失败,虽然家里人极力反对,但我还是去做了。”就这样,2008年,年轻的童树江离开朝九晚五的稳定工作,开始了只身创业的生涯。 没有资金、没有厂房、没有工人,童树江和妻子两个人开始起步,在西店镇办起了一家手电筒代加工企业,为大工厂做配套。一边跑业务,一边还要回来当车间工人。“那个时候生活确实辛苦,因为人手不足,接的单子少,一年下来的收入还是打工好。”出门单干,并没有让他马上捞金。虽然没赚到什么钱,但是经过一年的努力,童树江赚来了口碑,得到了大企业的青睐,纷纷将自己的产品交给他代加工。到了第二年,虽然仍是做着代加工的业务,但是业务量大幅度增加,请了十多名工人,工厂慢慢步入正轨。“既然下海了,水深水浅,自己总要试试。”这种带着踏实的尝试,让童树江的口袋慢慢鼓起来了。

  另谋空间

  企业发展了,订单量逐年递增,场地不够、员工招不足怎么办?要想发展,就必须要更宽广的发展空间!

  2010年,在朋友的引荐下,童树江把分公司开到了江西鄱阳工业园区,宁海的这家企业则继续保持现有规模生产。

  随着代加工业务量的增多,不少客户甚至建议童树江自己接单生产,这样的建议无疑为他打开了另一扇发展的窗。有一次,一名客户跟他说,手电筒产品都销往南非、中东地区,那边天气炎热,外加局势不稳定,居民家里更是三天两头停电,如果能生产一款充电电风扇,市场前景肯定看好。精明的童树江马上采纳了客户的建议,自己开始琢磨了起来。“如果大批量生产的话,单单一副模具的投入就要100多万元,这对于企业来说成本压力和风险都太大了。”考虑到这个因素,童树江在吸收家用电扇优点的基础上,在功能和外观上再做一番调整,如可以用太阳能电板充电,电扇蓄电池充满后可以12小时作业,这样停电后就不担心使用了。拿着这个新产品,当年,童树江就参加了广交会去碰碰运气。

  “我们企业小,再加上是第一次参加广交会,连展位都没有,没办法,只能在路口摆摊,介绍产品。”酒香不怕巷子深,童树江推出的新产品,马上吸引了客户的眼球,当下就接到了2万多台业务订单。现在,这款电扇仍是公司的主打产品之一,就在我们去采访的那天,公司就接到了客户60多个集装箱的订单。 “企业订单也有淡季和旺季之分,所以在用工方面也得积极调整。”童树江说,为了让员工安心在企业上班,每逢淡季的时候就做到不辞工,让员工带薪休假,发放基本工资,这样一来,在公司上班的本地员工,流失率很低。这个浙江老板带去的福利,也让本地员工交口称赞。

  跑赢市场

  企业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采访中,童树江的危机意识让记者感触颇深。“我们做企业的不能像以前那样,以为只要守着就好,现在的市场,如果你不进步,随时就会被淘汰。”童树江说。

  为了让企业一直保持旺盛的市场竞争力,公司每年都会安排1000多万元用于产品研发,每年研发的新品种将近100款。“虽然我们改变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譬如外形,譬如增加点功能,但是市场的需求就是因为有这点改变。”去年,公司推出的带有加湿器功能的电扇更是赢得了市场的青睐。目前,在江西的分公司已经拥有5000多平方米的厂房,接下来随着事业的发展,还将扩增1.2万平方米的厂房。“市场一直在改变,所以我们必须要跑得快点,更快点,才能生存发展。” 现在的童树江每个月有一半时间在江西,另一半在宁海,两地奔波对于童树江来说不是体力的辛劳,而是对家的一种眷恋。“幸好在江西还有几个要好的老乡在,有台州的,有宁海的,和他们在一起,我就像在江西有了亲人的陪伴。”在闲谈中,童树江甚至提到自己到江西办企业是否正确,“两边跑,陪家人和孩子的时间太少,想想真是愧对他们。”在跑赢市场的同时,现在童树江想得更多的是家庭的一种亲情。“硬汉柔情”,突然想到用这四个字来形容这位远在异乡打拼的宁海兄弟。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海(香港)投资环境暨重大项目...
·传统古村落
·城区候车亭 将焕然一新
·把农家特产“种”在幼儿园里
·众邻相帮 老伴寻回
·“大雪”没雪 干冷瘆人
·交警部门从市民需求出发增加左转...
·温暖“衣”冬
·手包历险记
·宁海县拟提拔任用县管领导干部任...
  图片推荐:
2014年冬季退役士兵接收工作全面启动
温暖“衣”冬
手包历险记
城区候车亭 将焕然一新
把农家特产“种”在幼儿园里
综合治理 造福百姓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