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人民日报评论员:狠抓改革攻坚
——四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年12月16日 15:30:54

  本报评论员

  狠抓改革攻坚,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开路先锋,对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至关重要。

  改革开放,是我国30多年经济快速发展的最大动力。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深化改革仍然是攻坚克难、迎接挑战的最大法宝。新常态下,经济增速、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动力,都出现了一系列趋势性变化。这些新变化,带来了新机遇,也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挑战,传统增长方式难以为继。提升发展质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力,都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发展注入新动力。改革越深化,矛盾越复杂,越需要拿出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不畏难,不躲闪,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壮士断腕、自我革命,把该放的放下去,该管的管起来,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管放结合中进一步释放市场主体的活力、潜力和创造力。

  狠抓改革攻坚,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也是改革的难点和重点。当前,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化解过剩产能任务艰巨,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发展潜在风险加大,要从解决这些突出问题入手,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有针对性地推出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的改革举措,市场要活,创新要实,政策要宽,让改革举措转化为发展动力。

  狠抓改革攻坚,要更加尊重和发挥地方、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人民群众最想改革,最有智慧,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最大限度地凝聚改革力量。无论是改革的总体方案,还是改革的具体举措,都要了解实际情况,倾听群众呼声,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科学设计。鼓励地方、基层和群众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差别化试点。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改革的参与者、支持者和受益者。

  狠抓改革攻坚,要让改革措施落地。改革有没有成效,最终要看改革措施是否真正落实到位。“中梗阻”“放空炮”,只能伤了群众的心,拖了改革的后腿。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把中央的改革部署细化深化实化,注重统筹协调、督促检查,落实督办责任制和评估机制,建立健全改革举措实施效果评价体系,让群众来评价改革成效。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各地区各部门都要积极作为,真枪真刀推进改革攻坚,不折不扣抓出成效,不断把改革新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能和民生新福祉。

  《人民日报》( 2014年12月16日01版)

责编: 袁慧敏   稿源: 人民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经济工作会议专家谈”系列之一...
·中国总理7天近70场活动 “李式外...
·国平: 吃下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定...
·中巴两国领导人互致贺电 庆祝中巴...
·[视频]习近平会见纽埃总理
·[视频]习近平会见汤加首相
·儒学是传统文化的核心 与“三个倡...
·史上韩国笑星最多国片 《拆婚联盟...
·2014秋季档美剧强势回归 9月起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着眼结构...
·真正建立法治的市场经济
·中国经济无需担心通货紧缩(热点...
  图片推荐:
那些美到令人窒息的峡湾风光
又到一年退伍时 各地老兵告别军营
刘恺威变身柔情奶爸 与萝莉对视父爱满溢
纽约设计师花10年打造宠物时尚服饰帝国
晨光中的美味 全美极品早餐好去处
北京故宫吉祥物首度亮相
日本相扑横纲白鹏第32次夺冠 创最高纪录
手拿包也需书卷气 明星大腕装腔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