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正文
     高级检索
 
古村水车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1月06日 16:00:30

水车井山庙精美的花窗木刻

  水车旧名水东,位于宁海县城东南约5公里处,由上园、下园、港头、金家山和蒲岙等5个自然村组成。它北靠紫金冠山,南濒水车港,为古时三门湾海口要塞。因宁海古称“缑城”,故有“缑东水木之依”而得名“水东”之说。

  关于后来改为“水车”,有几种说法,其中一说与明代宁海籍大儒方孝孺有关。相传方孝孺因不肯为燕王朱棣起草即位的诏书被诛后,朝廷派官兵到水东村捉拿“方党”,村民哄骗说:此地只有水车,没有水东。从此即称水车。

  过村东的下明桥,一座孤立小山赫然入目,这就是井山。井山三面环水,山顶上的井山庙掩映在参天的古树丛间,显得不起眼。井山庙始建于元致和戊辰年(1328),所祀之神为东晋炼丹家葛洪。清顺治十八年(1661)清廷为割断郑成功与大陆沿海百姓的联系,颁布《迁海令》,强迫百姓内迁,庙也随之被毁。康熙九年(1670),村民返回故里重建此庙。以后屡有修缮,但总体上保持了清早期的建筑风格,八角藻井、梁柱、斗拱、花窗等造型精巧,还有石柱等一些元明遗物。

  井山庙最神奇之处莫过于山顶中心的一口水井,葛仙翁的塑像就设在井座上,故称“井山庙”,据说这里的井水直通东海。听文保专家介绍,这口建在山顶上的井,其水面高出山下白溪水面20余米,却长年不涸,令人称奇。

  出井山庙,不远处是近年重建的文昌阁。旧时文昌阁为培养一方文风、扶掖教化而建。水车文昌阁是清道光年间,经水车陈氏国杰公牵头迁建,供当地子弟入阁读书,并邀名士讲学,曾有“宁海第一阁”之称,可见当年的规模和影响,后因年久失修毁圮。如今的文昌阁为新世纪初由村里热心人士发起募资重建,作为读书讲学的功能已不具备,但激励后人的良苦用心却很明了。

  在港头自然村,有座闻名遐迩的千年古刹———寿宁寺。寿宁寺前身为“白水庵”,北宋淳化元年(990),改为现名。传说东晋时,天竺高僧昙猷编枫树槎条为木筏进入三门湾,至白峤港头村登岸后,以禅杖戳地而涌白泉,乃建“白水庵”。以后,昙猷沿宁海白溪进入天台山腹地,先后创建永福、柯山、石梁等寺,为佛教入浙开山之祖。

  寿宁寺还是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见证地。唐天宝三年(744),鉴真大和尚第三次东渡失败后,经台州来宁海曾到此朝拜,并宿了一夜。到北宋时有数批日本求法僧在港头村登岸、下洋回国,该寺一度成为中日文化交流的窗口。

  寿宁寺一带昔有“寿宁十景”,如港头暮泊、古井白泉、莲池映月等,今尚存白水井、袖石等遗迹。白水井又名“洗肠井”,相传饮井中之水能除秽气。而袖石据说是昙猷渡海时的压舱石,上岸后昙猷笼石于袖内,故名之;还有说当初昙猷藏在袖子里的那块石头只有鸡蛋大小,后来才变成巨石。“文革”时袖石被断成三截,现仅剩上下两截,中间一截不知所终。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波晚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羊年生肖邮票发行
·“趣”在其中
·冬日的问候
·期待更多的目光投注在环卫工人身上
·民间说法:白头发越拔越多?专家...
·诺如病毒应对有方
·谁来帮帮他们?
·锦旗表谢意
·温暖的问候
·交流安全隐患 排查治理经验
  图片推荐:
望海小学项目工程进行基础开挖
交流安全隐患 排查治理经验
温暖的问候
锦旗表谢意
谁来帮帮他们?
冬日的问候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