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正文
     高级检索
 
天涯何处是回浦
胡克均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1月26日 09:58:09

  最近一位朋友送我某公撰的一本宁海乡土史,我视若珍宝,欣喜若狂,爱不释手,抛下每天必看的报纸,电视和书籍,拜读此书。边看、边划、边批注,从此书中发现了许多宁海乡土史的新史料和新观点,拓展了视野,并改变了传统的思维方式。然而,有些内容和观点难以苟同,值得人们深思。特撰拙文求教有识之士。

  该书第一章标题:建置沿革。下有三目:1、汉古县回浦、武帝元鼎五年始建于今宁海冠庄。2、(略)。3、宁海县治晋太康之白峤在今冠庄,唐永昌复设于白峤载初迁至广度里。

  据现存的最早台州地方志,南宋《赤城志》,清朝《台州府志》,明末崇祯版及清末光绪版《宁海县志》记载:西晋太康元年(公元280年)析鄞县八百户,临海县二百户,置宁海县。辖六乡,十九里。初治白峤,后迁海游,唐永昌元年迁治广度里。为便治安,后建城堡周六百步,名曰缑城。据《辞海》释:“缑”:刀剑等柄上所缠的绳;“城”:凭借有利的自然条件经人为挖沟、垒土,筑墙,形成保障以资固守之处其内曰城,其外名郭,近代泛称郊。顾名思义;“缑城”:军事要塞也。此城位于今宁海老城山隍塘北侧,即今宁海县府大院之处。

  现在宁波、舟山两地市管辖之地,据有关文献记载:秦汉时期分属鄞县、鄮县、句章三县管辖,隶属会稽郡。现在的奉化、宁海、象山及鄞州南部乃鄞县辖地,初治白杜,后迁鄞江。西晋初年“析鄞县八百户”,大概即现在宁海、象山两县之辖地;析临海县二百户,大概即现在三门县北部地区。凡熟悉宁海乡土风俗人情者皆知:自古至今宁海北部西店、深甽等地方言,类似奉化宁波口音;而宁海西南部桑洲、岔路一带讲话口音及风俗习惯与台州临海类同。这是古代文化沉淀的痕迹,历经千余年仍未消失。凭此可旁证,古代宁海乃是鄞县管辖之地。西晋太康元年宁海建县人口仅有1000户,若以每户4至5人计算,全县仅有4至5千人口。据此推论秦汉时期宁海、象山一带决不是浙东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的中心。乃是一处地广人稀的山陬海隅之地。

  又据现在温州、台州、丽水三地市管辖的各县《县志》载:现在浙南的瓯江和灵江流域、夏商周时属《禹贡》“扬州之域”。春秋战国时,先属越,后归楚。秦灭六国,统一中国后“废封建、行郡县”,苏南浙北属会稽郡、浙南福建称闽中郡。秦亡汉兴,西汉中央政府鞭长莫及,在东南沿海地区相继崛起了东越(东瓯)、闽越、南粤等越族人的诸侯国。为了争夺领土和霸权,他们相互混战不休,危及西汉边境人民生命财产及国防的安全。西汉武帝时派兵先后灭掉东越和闽越,设东部都尉实行军管。昭帝始元二年(公元前85年)析东瓯回浦乡置回浦县,隶属会稽郡。管辖浙南的瓯江和灵江流域。县治(县政府驻地)设在何处,史无明文记载,遂成疑案。东汉光武初年改回浦为章安。县名因治址而得名。章安古城至今犹在,位于现在椒江市北岸、灵江岸边。三国时改章安为临海,县名因地近临海山而得名。隋开皇九年迁治大固山麓(即今临海老城),唐武德四年改海州为台州。州名因天台山而得名,州治仍在临海。新旧世纪之交,台州迁治椒江市(海门镇)。据上述记载而知:惟回浦治址不详,台州治址自东汉直至当代皆在灵江两岸。

  再据古辞书《说文解字》释:“回”:迂回曲折状。“浦”:水边之陆地。顾名思义:“回浦”迂回曲折的水边之地。或曰:逆水之域。凡有历史知识和政治常识之人皆知:古代一些历史名域,皆兴起于依山傍水,宜守难攻的交通要道上。据上述分析而知:秦汉时宁海冠庄,乃是山陬海隅,荒蛮之地,既无大山可依,也无大河可傍,根本不具备设治之条件。始建于西汉的浙南古县回浦县,决不会把县治设在浙东,由鄞县管辖的领地上。宁海冠庄决不是西汉的回浦县治。

  俗话说:地名是古文化的历史沉淀,是历史的活化石。不是凭某些人主观意志捕风捉影、移花接木可以改变的。世人皆知,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同姓同名的人难以统计。异地同名的地址,枚不胜举。例如河南有桐柏山,浙江天台和宁海也有桐柏山。近年在一些书报上看到新昌、天台、宁海都说自己是真宗的天姥山所在地。以桃源作地名则到处可见。临海有一条源自桐峙山自东向西流在临海城东南注入灵江,名曰回浦;宁海城北源自帽峰山自东向西流的竹溪和源自雷婆头峰自西向东流的马渚溪,在竹口附近汇合,然后由南自北至桥头胡入注象山港,也称回浦;据此而知,临海和宁海都有逆向而流的回浦水。倘若把西汉时浙南古县回浦县因宁海回浦而得名肯定是捕风捉影,天方夜谭。

  古人曰:君子之道,庄敬自强。我知道此书作者是一位热爱乡土的老人,为弘扬宁海文化,提高宁海在周边地区的知名度,作出不少贡献。其精神可嘉,但其行为和后果值得商榷与深思,故作此文,公诸于众。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年味浓了
·磨砺锋芒 厚积薄发
·儿童噎食急救很重要
·迎新春 送春联
·油价13连跌 97号汽油重回“五元时...
·2月1日起市民可享户籍管理十二项...
·各方协力助其渡难关
·冬天早上的路灯能不能晚点关?
·计生协会到杏树社区慰问“失独家...
·文化礼堂迎新春 传统年味润心田
  图片推荐:
县公路局开展抗冰雪灾害应急演练
文化礼堂迎新春 传统年味润心田
油价13连跌 97号汽油重回“五元时代”
迎新春 送春联
各方协力助其渡难关
计生协会到杏树社区慰问“失独家庭”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