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正文
     高级检索
 
不负遇见
半夏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2月02日 09:27:48

  前阵子去拜访一位老先生,老先生家的阳台观景甚好,老先生也由此写了篇文章。文章借古文形式直抒胸臆,洋洋洒洒地将住宅中感受到的美景从笔尖流露出来,颇有一气呵成的酣畅淋漓之感。我也在老先生家的阳台上看过风景,平常心境看来,有草木茵茵,有溪水湍湍,也有远山含黛,景观清新开阔且毫无矫饰。可每天观望这些景象,不免也会觉得很平常。

  难得看到景象会在颇多新的感受中,留下片言只语,而随着时间的冲刷,也变得寡淡。而似乎在老先生的眼里,或许是一方阳台有着每日变化的景象,也由此生发不同的心境。其实想来好多不变的事物,也是心境的不同,也就有了诸多让人感怀的思绪。

  早些年有去过杭州孩儿巷的陆游纪念馆,全因一句“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的诗句。一种寻古又好奇的心态驱使下,在街头转来转去终于找到藏在居民楼间的老宅子。旧式的木结构复式楼房,加上朴实精致的雕花木饰,在房子里转悠了一番之后,遥想当年六十多岁的陆游在此听着屋外巷子里春雨淅沥,感叹世态人情,又闲赋着百无聊赖的心境,顿时也让这座宅子多生了几分苍凉的色调。而后来也才知道,纪念馆只是接近当年风貌的清代建筑,并非当年陆游客居的宅子。虽然在宅子里可以幻想着诗人曾经的惆怅心情,但事事皆作古的虚无也让人有些失望,但好在有这么一首诗,纵使不是原址也仍旧会去感受当时的诗意。

  又一次去南京,刚好在秦淮河附近就想去找找乌衣巷。或许是七朝古都的缘故,在南京街上溜达总会想着历朝历代风云变幻,最后被雨打风吹去,不过也是眼前车来人往的市井面貌。或许也正是熙熙攘攘的市井,还真让人找不着那条巷子了,在踟蹰了许久后,仍旧找不到乌衣巷牌坊的自己,加之时间有限,就想着迷路风景也不错来搪塞。也想着或许和王谢堂前燕子飞入寻常百姓家一样,乌衣巷也早已融入普通街巷,指不准已经误打误撞走过了。

  不论遇见或错过,对景、对事、对人,如果没有去感受这些事物,那诸多的时间也是苍白而单调。有一方阳台可看四季流转风景,有一座诗意的老宅可以缅怀诗情,有一方道尽沧桑的土地可以怀古,正是有了感受这些激活无限思绪的引力,也有了因此而生的五光十色的生活。一念之间,截然不同。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游走在艺术与市场之间
·打米糖迎新年 孩子们尝“年味儿”
·自制泡菜
·帮教企业为折翼天使搭建安身之所
·宁海与雪的缘分还未到
·在定点培训机构,符合条件的人员...
·勇敢者的运动
·饮料生产日期竟玩“穿越”?
·长街一村民煤气中毒死亡
·“熊孩子”早当家
  图片推荐:
农民书法家送春联迎新春
“熊孩子”早当家
自制泡菜
打米糖迎新年 孩子们尝“年味儿”
县公路局开展抗冰雪灾害应急演练
文化礼堂迎新春 传统年味润心田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