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花样翻新,行骗者年龄越来越小———
防“碰瓷”,遇事故“私了”要谨慎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2月22日 11:56:45

  丁安 绘

  本报记者王晓峰通讯员陈科威陈杰杨忠信

  “碰瓷”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如今它又有了新的变化,手法在不断翻新,作案者的年龄也越来越小。

  “‘碰瓷’的最怕你较真。你不愿意和他‘私了’,要报警走正规程序,对方心虚说不定就自己溜了。”交警说,应对“碰瓷”,最忌讳的就是“私了”,容易被人钻空子。

  手机“摔坏”,男子“碰瓷”却遇到行家

  2月10日上午7时30分,家住鄞州瞻岐镇的张先生在驾车时碰到了一起让他哭笑不得的交通事故。

  事情是这样的,当时他驾车途经东城村与穿咸线路口,有一名男子突然向他这边冲了过来。张先生以为是一名横穿马路的行人,立马打方向盘进行避让。谁料男子还是“碰”到了轿车的前转向灯,然后倒地不起。见状,张先生立即下车询问对方伤势如何。男子说,他被撞伤了,之后又从口袋里掏出一个“苹果6”手机,称刚买的新手机也被撞坏了。

  “他说这是前几天花了6000多元新买的,要求我照价赔偿。”张先生说,他接过苹果手机细看,发现问题不小。这个所谓的苹果手机其实只是个外形做得与真手机很像的山寨货,最多值几百元。为什么他会知道得这么清楚呢?非常巧合的是,张先生是个“手机通”。

  张先生怀疑对方是故意“碰瓷”,与“受伤”男子理论了几句后,见对方还要继续行骗,就准备报警。谁料男子一听要找警察,马上“痛苦”地站了起来,一眨眼就不见踪影。

  “碰瓷”各类新花样须警惕

  “去年鄞州破获‘碰瓷’案件近10起。”交警说,“碰瓷”案件花样多了,行骗人员年龄越来越小。去年10月底,鄞州姜山发生了一起自行车与三轮车相撞交通事故,“伤者”要求“私了”,三轮车车主却坚持要为其看病,因为受伤的是名14岁的孩子。搞了半天这原来是一起“碰瓷”,策划者就是那名男孩。

  “要防止‘碰瓷’,首先就要对这方面有所了解。”交警说,不管手段如何翻新,“碰瓷”一般情况下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车车相碰”,另一种是“人车相碰”。

  相比较而言,“车车相碰”很难辨认。因为作案者会用“病车”上路,专找那些违章驾驶的车辆撞上去。比如前方有车辆在强行并线,在能避让的情况下有意与之相撞,这样作案者就站在了“有理”的位置。等到涉及赔偿时,他就会以各种借口要求“私了”,或者要求肇事方预支赔偿金。

  而“人车相碰”是最容易遇到的,一般有共同点:喜欢“假摔”,身上提前有伤或者提前准备了损坏的贵重物品。“之后对方就会建议你‘私了’,甚至会和你讨价还价。”

  交警提醒:遇到伤人事故谨慎“私了”

  应对“碰瓷”,交警给出了几个建议。首先,最好配备行车记录仪,这样出了事故就说得清楚。同时,要学会谨慎处理交通事故,尤其是伤人交通事故,切勿随意“私了”。

  交警说,如果赔偿数额不小,对方又提出要“私了”,这个时候就要小心了。一般情况下,“碰瓷者”肯定是会多次作案的,也就是说每次事故会有记录,所以对方一般是害怕当事人报警的。因为这样会引起交警的怀疑,一不小心就进去吃“牢饭”了。

责编: 罗孙志   稿源: 宁波日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新华网评:读懂总书记浓浓的家国...
·家风正,民风纯,政风清
·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春节团拜会 习...
·如果习大大有朋友圈:各国政要为A...
·“2014最强推销员”李克强:五次...
·李克强会见罗马尼亚总理蓬塔
·儒学是传统文化的核心 与“三个倡...
·史上韩国笑星最多国片 《拆婚联盟...
·2014秋季档美剧强势回归 9月起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着眼结构...
·真正建立法治的市场经济
·中国经济无需担心通货紧缩(热点...
  图片推荐:
全球最美冰雪小镇盘点
中国九岁女孩绣球巴黎高定时装周T台走秀
新疆原始村庄雪后现“童话色彩”
春运:车窗里的“娃娃脸”
驻港部队95后女兵功夫了得:玩空翻耍棍棒
披萨面饼上都可以放些什么
张涵予开年封面曝光 演绎绅士不羁双面人生
手拿包也需书卷气 明星大腕装腔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