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过节喜庆 吃喝玩乐要节制
医生支招助您平安过节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2月22日 12:08:15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通讯员郑轲)春节阖家团圆,走亲访友、聚餐娱乐,本是喜庆开心的日子,但无节制的吃喝玩乐,会带来风险。

  呼吸科医生

  春节期间要留心老慢支、肺炎

  从今年1月起,我市各大医院的呼吸内科就人满为患,虽然近日气温回暖,但仍不能掉以轻心。宁波市第二医院呼吸内科陈静璐副主任医师提醒:“从往年的情况来看,春节是呼吸系统疾病高发时期。”

  这类呼吸系统疾病中,“老慢支”患者急性发作占了很大一部分。“‘老慢支’患者对天气变化异常敏感,冷空气刺激支气管黏膜,可加重咳嗽、咳痰等症状,导致疾病急性发作。”陈医生提醒老年市民,春节期间要注意防寒保暖;外出要穿够衣服,围上颈巾,戴上帽子、口罩和手套等,雨天应尽量减少外出。

  此外,肺炎也是春节期间呼吸系统一大疾病,而且这个疾病也会盯上年轻人。“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聚餐娱乐,身体疲劳。抵抗力下降,年轻人一样会患肺炎,所以春节期间劳逸结合很重要。”陈医生说。

  消化科医生

  胡吃海喝易患胆道、胰腺疾病

  春节聚餐增加,吃着吃着胃肠就受不了,这也是常事。宁波市第二医院消化内科的林言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虽然饮食习惯已有所改变,但春节期间胆道、胰腺疾病仍然高发。

  患有胆囊结石的老王近日因为管不住嘴,腹痛难忍住了医院。“亚洲人是胆道、胰腺疾病的高发人群,有胆囊结石的患者本来就容易急性发作。在春节期间,聚餐增多,进食较往常肥腻,胆结石、胆囊炎急性发作的患者就明显增加。”与这一情况类似的,还有胰腺炎,饮酒增多,也使这一类疾病患者增加。

  当然,除了春节饮食改变导致胆道、胰腺疾病高发外,冬春之交还是消化道出血高发季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增加,严重者会出现呕血、黑便等症状。这也是春节期间不得不防的一大类疾病。

  急诊科医生

  吃海鲜当心吃坏肚子

  除了呼吸内科、消化内科医生的温馨提醒外,急诊科的史笑笑主治医师提到老人、孩子这两类人群在春节期间要特别注意。“往年,急诊科春节总能碰到不少吃海鲜吃坏肚子的老人、孩子。这两类人群本身抵抗力较差。春节期间,一馋嘴就容易闹肚子。”诸如“蛎黄”等小海鲜,老人、孩子等肠胃功能不好的人群还是尽量少吃。

  春节期间,急诊科接诊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也不少。“这些病人往往有高血压等基础性疾病,过年过节亲朋好友聚会,很高兴,情绪波动就容易导致脑中风等。”不少上年纪的宁波人过年聚会搓麻将,特别容易导致情绪剧烈波动,乐极生悲的情况并不少见。

  中医师

  三高人群要低盐、低糖和低脂

  每逢春节,做好饮食调节和控制是个不得不提的话题。

  宁波市中医院的省名中医王邦才主任中医师提醒市民特别是三高人群要少吃脂肪、胆固醇高的食物,但又要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如鱼类、瘦肉类、蛋类和大豆制品、脱脂牛奶等。高血糖患者一定要管住嘴,少吃甜食。吃水果尽量放在两餐之间,特别是糖尿病患者吃了水果要扣除相应的主食,可吃些含糖量不高的水果,比如青瓜、番茄和冬枣之类的。

责编: 罗孙志   稿源: 宁波日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新华网评:读懂总书记浓浓的家国...
·家风正,民风纯,政风清
·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春节团拜会 习...
·如果习大大有朋友圈:各国政要为A...
·“2014最强推销员”李克强:五次...
·李克强会见罗马尼亚总理蓬塔
·儒学是传统文化的核心 与“三个倡...
·史上韩国笑星最多国片 《拆婚联盟...
·2014秋季档美剧强势回归 9月起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着眼结构...
·真正建立法治的市场经济
·中国经济无需担心通货紧缩(热点...
  图片推荐:
全球最美冰雪小镇盘点
中国九岁女孩绣球巴黎高定时装周T台走秀
新疆原始村庄雪后现“童话色彩”
春运:车窗里的“娃娃脸”
驻港部队95后女兵功夫了得:玩空翻耍棍棒
披萨面饼上都可以放些什么
张涵予开年封面曝光 演绎绅士不羁双面人生
手拿包也需书卷气 明星大腕装腔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