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正文
     高级检索
 
落 寂
储吉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3月02日 09:40:55

  新年伊始,某市,在曾经举办过APCE会议的地方正准备召开一次顶级企业家智商峰会。载有20多位著名企业家的中巴车先行抵达宾馆门口。车停了下来,穿着保安服的门卫不让进,原因是没接到通知,显然是大会秘书处的疏忽。

  “我们在这里开智商峰会,为什么不让进?”一位企业家胖着喉咙大声斥道。门卫:“我得按规则办事。没接到通知,不能放行。”企业家:“我是纳税人,这个地方有纳税人一份汗水。况且在国外开APCE会议的地方,都是完全对外开放的。”接下来便是争吵和指责。在中巴车后座,有一位秃顶弓背老头,他双眼微闭,正在思索:退休前,当他在位时,一路警车开道,哪里会有门卫不开门之事。看看眼前的场景,真是此一时彼一时了。中巴车门打开着,隆冬的寒风直吹向弓背秃顶老头,刺得他“咳咳”两声咳嗽,可车上年轻企业家们谁也不知他是谁,也没人去理会他。尽管一路上企业家们谈笑风生,可没有人同他搭话。弓背秃顶老头一路后悔不该来参加企业家智商峰会。

  车终于开了进来,在会议报到厅前停下。亮丽的窈窕淑女,带着一股扑鼻香水味,伸出一双削葱根般玉手,牵着企业家的手,甜声称道“欢迎大家光临”。最后出来的是弓背秃顶老头,下车时小姐忘了车上还有人在,早已簇拥企业家进入封闭大厅,老头步履蹒跚,沿着高高台阶,一步一台阶,到达大厅门外时,已是气喘吁吁。“今非昔比啊!”他暗自叹息,使劲拉门把手,门却打不开。门童在门内投来怀疑的目光说:“你来干什么?”弓背秃顶老头轻声地回答:“我来开会!”门打开了,屋内温暖如春,非常暧和。老头想:几年前,我进大厅,门童可是弓背含笑为我开门,如花似玉小姐左右扶着,轻轻呼我:“首长,您来了。”进了大厅,小姐还赶紧为我脱去大衣。而现在却无人识了,他深深感到落寂。

  企业家们在报到处生龙活虎签到,老头不肯掉下昔日身价,在接待处一张不远的沙发上坐下。好在沙发椅十分暖和,老头没觉得是坐在冷板凳上。20多位企业家快签到完毕,门口又拥进满满两辆大巴车的参会人员,同样都争先恐后。老头想:耐心等吧,闭目养神。慢慢地进入梦乡。

  “首长!过五分钟会议就要开始,您要作报告啊!”门外秘书在轻轻呼唤。昨晚欢迎宴上,他的职位是最高的,被大家簇拥着,左一句首长,右一句首长敬酒。喝得他酩酊大醉,依稀记得是一帮人扶他上床。他匆匆洗把脸,也顾不得刮胡子,穿好西装,系上领带,由秘书和部下们拥上主席台时,台下顿时响起热烈掌声……

  他突然听到某人亲切地在喊“首长、首长”,把他从梦中拉了回来。睁眼一看,智会主席站在他眼前,他被亲切地领到房间,总算摆脱了孤寂一人的尴尬。

  欢迎晚宴开始了,弓背秃顶老头东张西望,总算在第六桌找到了座位。一些企业家也弹冠相庆陆续落座,互相寒暄,可座中这位牌子上写着“曾相识”的秃顶弓背老头大家都不认识。互相交换名片,他抖抖接上却没交流。曾老头退休后不知自己有什么职务,本想印上原某长,可时间太匆忙,没印上,有些后悔。企业家们王总、李总、陈总不断轮番敬酒,而夹在马总张总之间的曾老头被冷落着。他斜眼看去,昔日他坐过的那张桌子依旧特别大,中间摆放着鲜花,智商峰会主席正谈笑风生向光临的某市长、某外交官、某大使等领导频频敬酒,老头心中一下涌起刚和酒一起咽下的酸味。

  终于,智会主席敬酒到第六桌,企业家们举起酒杯刷一下都站了起来,曾老头习惯性动了下身子,但他没有站起来。智会主席像新郎一样举着酒杯,服务小姐簇拥着,并不时为他添酒。这时,他突然发现那老头坐在那里一动不动。马上笑脸相迎:“曾部长,谢谢您光临,谢谢曾部长到大会指导!真是蓬荜生辉啊”“干杯!”原来是位部长啊!大家一下子对他亲切了起来,而这位被称为曾部长的老头堆着尴尬的脸,嘴唇抖了抖没回答,礼貌地举起杯同智会主席和企业家们轻轻一碰,心中的落寂,让他感到被愚弄的感觉……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不停的雨让“晴”何以堪
·民办博物馆成市民春节好去处
·柴房起火 众邻扑救
·嗨,还记得小时候玩过的毛兔灯吗?
·节后忙生产赶订单
·让孩子们安全入园
·扎花灯迎元宵
·找间民宿住下 品味不一样的古镇
·一市镇举办在外创业人士新春交流会
·农林窗口推行“多证合一”服务
  图片推荐:
以武会友 全民健身
扎花灯迎元宵
嗨,还记得小时候玩过的毛兔灯吗?
让孩子们安全入园
节后忙生产赶订单
不搞庆典乐施善款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