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正文
     高级检索
 
小汀庆老本
葛圣标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3月09日 09:15:39

  小汀原名“潇汀”,现属前童镇,距宁海县城西南二十多里,因梁皇山水系潇水西南平旷之地而得名。元朝葛堪为寻访葛洪先祖炼丹仙踪择此创居,建村已有七百多年历史,现全村五百多户,两千多人。葛姓均为东晋道教学者、医药家葛洪的后裔。

  “老本”是宁海一带对武术功夫大师的俗称。庆老本姓葛,字庆,名学善,生于道光年间。他力举千斤,身怀绝技,为清代武举人,是当时附近六县功夫最好影响最大的武师。他是小汀村传承习武的鼻祖,至今已传至第六代,受其影响,小汀村民多喜欢舞拳弄棒,“三脚虎”、“大金枪”、“小金枪”及三路拳和七路棒成为传统的当家拳术和棍术。有关庆老本的神奇传说,村民们都津津乐道。

  庆老本的绝技是“隐身术”。他平时为人很低调、谦和,一般不炫耀自己的武艺,村民多次要求他展示展示,他都笑而拒之。有一次黄坛后沈的一个“老本”和东岙的一个“老本”登门求教,再三要求长长见识,他才略施手脚。他叫村民拿来八个箩筐,由两位老本同时将箩筐向上抛起,他钻入箩筐,叫村民猜在哪个筐里。当八个箩筐向上抛起的瞬间,只见他起身飞速一闪一闪,箩筐落地时,他已不见踪影,村民均猜不准他在哪个箩筐里,大家叹为观止。

  有一走江湖的黄岩人,慕名而来,见面后一定要与“庆老本”交交手,“庆老本”再三拒绝,那黄岩“老本”以为庆老本胆怯,非要比比不可。无奈之下,庆老本就说:“我们不要急于比试,先围绕道地(古四合院)跟我走三圈再说吧。”当庆老本快速地围绕沿界走三圈后,那位黄岩老本连两圈都没走到,他深知庆老本的功底,马上作揖道:“师傅,三年后我们再会吧!”但三年后,那位老兄也没上门来。

  有一次,庆老本为西溪一位财主护财保镖。当地黑道高手得知消息后,组织了几十名武师想劫镖。庆老本就把金钱全捆绑在身上,当时已被围困在院子里。庆老本公开跟他们说:“钱全捆在我身上,我们约定好:如果在这围墙内你们能打赢我,我就把钱给你们;如果我已出了围墙,你们就放我走!”对方听后,觉得他们人多,在院内更好对付,就同意并迅速冲入院内。此时庆老本展开轻功,纵身一跃就出了围墙,那些想劫财的人,只能是望“墙”兴叹。

  庆老本重武德,要求子孙习武不能逞能、行凶,而是为了强体健身、铲暴除恶。他有三个孙子:葛大奎、葛文炳、葛文炯。为了传授武艺、考察三个孙子的秉性,他就跟三个孙子说:“我躺在长凳上,你们三人用棒使劲打,看哪个有力气,我就把武功传给哪个。”孙子文炳先来,当文炳将棒高高举起时,却不忍心对爷爷使劲打,棒到中途就收回,小孙子文炯也一样心软。只有大孙子大奎一棒使劲地打了下去,庆老本马上闪到凳子底下,没打着。结果他觉得两个小孙子心善可以传授武艺,大孙子有凶意不宜习武,于是他把武艺精心传给了两个小孙子。葛文炳也就成了宁海县有名的老本,人称“文炳牢头”;小孙子葛文炯由于有一身高超的武艺,也成了国民党宁海县警察局的头(县志里有记载)。

  孙子葛文炯秉承了上辈的武德,重侠义乐助人。一次去城里赶集,碰上城里五六个“三脚毛”,他们仗着人多势众,殴打一位卖水产的东路人,文炯路见不平,便上前劝阻、论理,这批“三脚毛”认为他多管闲事,转而一起围攻他。但他们几个哪里是文炯老本的对手?不一会儿,一个个都被撂倒了。这帮人知道是碰上了高手先狼狈逃窜,而后就马上召集城里的一些武师,气势汹汹地赶回来。文炯见势不妙,不想把事情闹大,就施展祖传的隐身术藏在桃源桥下,得以逃脱。

  这样颇具传奇性的故事流传很多。由于庆老本的名气和村民习武的传统,哪怕在当今社会,即使是没有武功的小汀人,只要是小汀来的,往往都被人们称为“小汀老本”。而小汀,这个自古尚武,如今文化、生态文明同步建设的靓丽乡村,依然有葛海萍、葛为选等不凡的武术新人。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打造“医养融合”服务新模式
·妈咪小镇让妈咪温暖过节
·快乐三八 激情烧烤
·开学啦!铁警叔叔有话说
·我是来还15年前的欠款的
·这一周阳光将会华丽丽登场
·妇女节和女生节,总有一款适合你
·居民自发庆元宵 缘聚邻里一家亲
·一只马桶盖究竟让我们痛在哪里
·多肉展肉肉抢疯了
  图片推荐:
“龙游”十八夜
下金乱弹剧团重登舞台
送光明到山村
快乐三八 激情烧烤
妈咪小镇让妈咪温暖过节
民俗闹元宵唱响“三十六条”新曲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