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赵光育: 建议延长春节放假至11天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3月10日 14:44:15

eca86bd9ddb21661f05c02.jpg

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政协副主席赵光育

  中国日报网北京电(记者 吕冰)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政协副主席赵光育呼吁,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应适当延长全国春节法定节假日,由现在的三天假期延长到五天,加上头尾双休日共九天或十一天。

  春节假期太短 难以抚慰思乡之痛

  赵光育表示,全国假日办每年都会通过各种形式,在全国征集法定节假日安排的建议和意见,这种形式非常好,但提问设计多为“你认为放假从哪天开始”等,而不是大家普遍关心的“你认为是否需要延长假期”。他认为,征求和问题设计有一定的局限性。在带薪休假制度难以落实也无法落实的今天,应当适当延长全国春节法定节假日。

  “在中国人的心中,春节才是真正的年。如果有谁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够与家人团聚,他会感到撕心裂肺的疼痛。”赵光育说,我国许多地方至今还保留着这样的风俗:如果有人不能回家过年,家里仍然要摆上他的碗筷。在世界60亿人的大家庭,有近15亿人几乎在同一个时间做着同样的事,唯有中国的春节。

  “然而全国就是有许多人无法在春节与家人团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我们现在的春节假期实在太短。”按目前国务院的规定,春节只有三天假,加上挪用两头的双休日也不过七天。春节假期短,加上机票、车票一票难求,交通拥挤,如果工作地与老家路途遥远,掐头去尾,路上长途跋涉2、3天,真正亲人团聚过年的时间也就2、3天。在2-3天的时间里,与亲人的团聚显然太过仓促。

  适当延长春节假期可以刺激消费增长

  对于有人提出“放假时间太长会影响经济”的说法,赵光育认为,经济包括生产和消费。就现在我国的经济而言,不是生产不足,而是消费不够。他举例说,周末休息安排从一天、到一天半、到现在的两天,全年少了52个工作日,经济不但没下滑,反而比以前增长更快;有了“五一长假”与“十一长假”后,经济也没有下滑,反而刺激了消费增长。因此,春节期间延长休假,能够对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春节7天假期到底是长是短?早在2009年放假安排出炉之时,国内某知名网站曾经做过调查,参与调查的111万人中,有92%的人认为春节假期太短。赵光育建议,法定假期由目前的3天延至5天,这样形成了一个自然周7天,再把前后周的两个双休日调整过来,就形成11天的春节假期,放假从年三十至正月初十。

  另一种建议一直放到元宵节。他指出,毕竟在中国人的观念中,过了正月十五元宵节,才算过完了年。但一下子延长这么多天不太现实,可以先考虑延长至五天。虽然只增加两天时间,但可以形成11天的假期,很多来不及做的事,就能做了,春节也会过得从容一些。

  保证带薪年假落实到位

  “春节假期不够用,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我国的年休假、探亲假这些假期根本得不到落实。”

  赵光育说,虽然国家已经出台了关于带薪年假的制度,但实际执行中,很多单位的员工根本无法享受。双休日都常常加班,平时谁还敢请假?哪里还敢跟领导提年休假?与春节延长假期相比,保证带薪年假能够落实到位,也是非常重要。如果春节假期不延长,那能否规定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落实强制年休假。

责编: 袁慧敏   稿源: 中国日报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中工时评:让“创客”引流经济活水
·为“人大代表争起来了”点赞
·社评:外长自信是中国社会自信的...
·如果习大大有朋友圈:各国政要为A...
·“2014最强推销员”李克强:五次...
·李克强会见罗马尼亚总理蓬塔
·陈红曝陈凯歌包饺子 黎明一口气吃...
·儒学是传统文化的核心 与“三个倡...
·史上韩国笑星最多国片 《拆婚联盟...
·央行专家:降息不代表稳健货币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着眼结构...
·真正建立法治的市场经济
  图片推荐:
百态:“宝乌尔”吟游艺人
苏琪·沃特豪斯红唇出镜巴宝莉最新口红广告
戚薇水池边开心大笑
山东烟台举行警用无人机立体防控演练
驻港部队95后女兵功夫了得:玩空翻耍棍棒
披萨面饼上都可以放些什么
张涵予开年封面曝光 演绎绅士不羁双面人生
手拿包也需书卷气 明星大腕装腔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