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正文
     高级检索
 
“摄影”与徐霞客
陈勤勤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3月23日 09:09:33

  专家们认为“摄影”一词源于希腊语φω phos(光线)和γραφι graphis(绘画、绘图)或γραφη graphê,意思是“以光线绘图”,因为现代摄影是一门随着传统摄影技术的形成和发展而产生的摄影应用科学,从今天世界上留存最早的一张照片——1827年法国人约瑟夫·尼埃普斯所拍摄,算起来至今将近200年了,所以一说到“摄影”,人们很自然以为它是“舶来品”。

  其实现代摄影术有史以来对小孔成像原理最早的研究和论著,是在公元前400多年的《墨子·经下》中,墨子之后,才有了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和数学家欧几里德等的论述,而“摄影”一词也是中国土生土长的本土词。不过“摄影”一词原没有拍照(照相)的意思,最早作“摄景”,摄,通“蹑”;景,日光,“影”的古字(王维: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景”同“影”),谓追赶日影,极言其快。晋·葛洪《抱朴子·内篇自序》:“假令奋翅则能凌厉玄霄,骋足则能追风摄景。”唐·陆龟蒙《幽居赋》:“纵使陶烟霞而傲睨,骑日月以嬉游,乘刚直上,摄景冥搜。”(后“追赶日影”的“摄景”就直接写作“摄影”,如清初胡其毅《醉马行赠界系禅师》:“摄影超光一簇风,投鞭欲下何能下。”)

  “摄影”作为词语最早出现于《徐霞客游记》,1633年,徐霞客北上游五台山:“时风清日丽,山开列如须眉,予先趋台之南,登龙翻石。其地乱石数万,涌起峰头,下临绝坞,中悬独耸,言是文殊菩萨放光摄影处。”(《徐霞客游记·游五台山日记》)

  “摄”,小篆写作“ ”,《说文解字》释为“引持也”;“影”,小篆写作“ ”, 《说文解字》释为“光也”,后作遮住光线的阴影。《徐霞客游记》中“摄影”,指“中悬独耸”岩石上引出(文殊菩萨)影子,意为(文殊菩萨)显出身影。

  “摄影”释为“拍照”(照相)则是在现代摄影术传入中国时,清郑泽《壬子秋日钝庵邀摄影像作诗奉呈》:“摄影纪盛游,或左亦或右。”这个“拍照”的义项其实就是从《徐霞客游记》中“摄影”引申而来的。

  注:参考文献,《辞海》、《辞源》、《现代汉语词典》、《汉典》。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初春护肝正当时
·住建局:设有城市慢行系统 照明设...
·几多艰辛几许甘甜
·民警上门为高龄老人办身份证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青少年方言讲故事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启动
·我县再增2个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
·城管义工助力城区环境整治
·吃百家宴过“龙头节”
  图片推荐:
我县加强森林防火灭火训练
我县首次采用高枝锯修剪行道树
桃花朵朵开 香约胡陈来
几多艰辛几许甘甜
青少年方言讲故事
把春天种在鸟巢里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