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前尘旧影 正文
     高级检索
 
达孚公在象山石浦行善施粥一案始末记
潘国贤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3月23日 09:09:59

  达孚公(1836—1890),字有信,号乐山,清监生,冠庄潘氏坤三分房懋德堂大道地人。

  达孚公,秉性善良,从小聪明好学,喜读岐黄,弱冠成名,救治病人甚多,对贫困求医者,以免收药费相助之。

  达孚公,年过三十后,应友人之邀赴象山石浦开烟草店,一边做生意,一边为人看病。他经营有方,稍有积蓄,想行善事,凡当地修缮邑庙、办书院、造桥铺路等公善之事,无不尽力为之,乡邻有口皆碑。

  清光绪八年(1882)七月间,特大台风登陆石浦一带,倒塘毁屋,村庄淹没,继发瘟疫,灾民流离失所,饿殍遍野,一片凄惨。当地官府束手无策,无能赈灾。达孚公目睹此景,心急如焚,首先发起组织民间救灾团体,四处奔走,呼吁各界人士参加救援。达孚公带头捐赈灾粮500石,并给予一批防疫中药。在城隍庙设粥棚,为灾民施吃供茶又治病,日夜服务,使无数灾民得救。

  事经一周,灾民争先恐后纷纷而来求助。一日,为争食引起一场互相殴斗,用饭碗砸人,造成一人死亡的“人命案”。地方官吏不侦查凶手归案来维持秩序,反而向赈灾为首者达孚公追究问罪。达孚公无奈,只得到官府花银疏通,后得到石浦守备帮助说情,才免入狱坐牢之苦。守备乘机借钱900块银元(出借条),达孚公东借西凑如数交给。

  达孚公,为救济灾民而行好事,反招来一桩“人命案”祸事于身上,气郁成疾,数年后而亡。店务事由其夫人邬氏主持,后无力维持而歇业,不到一年,患病去世。此时,达孚公独子寿儿仅八岁,沦落为孤儿,由族人送到邑北邬氏外婆家寄养。

  寿儿其舅舅家境也窘迫,一日,领寿儿到石浦向守备讨还借款,守备看了借条,当场撕毁,并说:这笔银元是为你父解脱犯“人命案”花掉的。寿儿滚地大哭:还我钱,还我钱。舅甥二人只落得含泪而归。

  做好事,得不到好报的悲哀结局,令人感叹不已。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初春护肝正当时
·住建局:设有城市慢行系统 照明设...
·几多艰辛几许甘甜
·民警上门为高龄老人办身份证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青少年方言讲故事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启动
·我县再增2个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
·城管义工助力城区环境整治
·吃百家宴过“龙头节”
  图片推荐:
我县加强森林防火灭火训练
我县首次采用高枝锯修剪行道树
桃花朵朵开 香约胡陈来
几多艰辛几许甘甜
青少年方言讲故事
把春天种在鸟巢里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