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正文
     高级检索
 
先点头再思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3月23日 11:58:38

宁海中学    高一(5)班    周潇风

  吃面时,海佳问我味道怎么样。我立刻爽快地点了点头,而此刻第一口面还悬在半空。等面落肚,发现味道还真不错,可来不及向海佳汇报结果,像是猛然发现了什么,面条又被悬在空中,和怔在半空的我一样。

  曾几何时,我们习惯于“惟命是从”习惯于“逆来顺受”。越长大,越害怕得罪他人的意志;越长大,越习惯于不假思索地奉承下对方的话;越长大,越缓慢了思考……那时的我,怔在半空,同样也在思索这样的问题:我连面都没有吃下,怎么会知道味道好坏呢?更离奇的是,我的第一反应又怎么会是毫不犹豫地点头呢?接下来的时间,我埋头吃面,头已经羞愧得抬不起来,为自己的不走心也为对海佳的敷衍感到羞愧难当。

  而事实上,这样的事在我在你的身上发生过不知一次。在教室内,一黑板以黑板的笔记让人目不暇接,老师仍在讲台滔滔不绝,而我却努力地将一个个白色的字变成笔记本上上蹿下蹿的黑体字。但越是这么笔耕不辍,老师的话越是显得像“耕梨”是四面八方传来的背景配乐,偶然间捕捉到老师耐心的提问:听懂了没?我于是忙着点点头,其他人也从鼻腔里哼出一声若有若无的“嗯”,至于真的有没有听懂,才成那日最费解的难题。

  就像这样,先摘下笔记,再去思考;先点头,再考虑结果。这样一套固定程序,在我的周围早已司空见惯。

  还有过这样几次经历。由于一些目的:或问问题,或交作业,大大方方地走进办公室。老师正忙着批改两三个班级堆积成山的作业,但在这百忙之中,她仍是瞟了你一眼,紧接着耐心地询问你来的目的,知道是来问问题后,她忙答应了下来,可手上仍不甘心地划了几笔。我把题目指予她看,不出两三秒,她便开始讲解起来,我也一下子豁然开朗起来,冗长繁琐的解题过程就这么巧妙地水到渠成了。可没来得及向老师道一声谢,感谢他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叫我题目。她便放下了手中的红笔,语重心长地盯着我的眼睛说到:“潇风啊,你应该再努力一点啊。你看班上那几个女生进步多大。数学是最通人性的,你怎么用心对它,它就是怎么回报你……”我忙连连点头表示答应。

  而经过了从办公室到教室的一段距离后,我便将老师的忠告抛之脑后,仍死性不改地习惯和前后桌开些不痛不痒的玩笑,有意无意地消磨着时间……这样一想,以后再次跨进办公室的大门,我该是多门害臊,多么抬不起头来啊!

  有人说,成长是一段刻舟求剑的旅程,我们再也找不回那些美好的品质。在我们习惯了对陌生人进行一套“先点头再思考”的程序后,再千万不要对周围关心你的人也同样敷衍。这样的答应,既发不出你心中的声音,也听不到对方心中的回音。所以在任何地方,都不要被这套程序所束缚住,先思考,再点头,先承诺,后践行,这是每个普通人都应有的职责。

  指导老师:吕晓岚

录入: 张颖   责任编辑: 张颖   稿源: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初春护肝正当时
·住建局:设有城市慢行系统 照明设...
·几多艰辛几许甘甜
·民警上门为高龄老人办身份证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青少年方言讲故事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启动
·我县再增2个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
·城管义工助力城区环境整治
·吃百家宴过“龙头节”
  图片推荐:
我县加强森林防火灭火训练
我县首次采用高枝锯修剪行道树
桃花朵朵开 香约胡陈来
几多艰辛几许甘甜
青少年方言讲故事
把春天种在鸟巢里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