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正文
     高级检索
 
“格格不入”的探究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3月23日 11:59:31

  宁海中学    高一(5)班    周潇风

  这学期刚学完了吕叔湘先生的关于汉字演变的研究,其中有一条规律讲道:词义也可以转移。读到此处,不知怎的,头脑中灵光一闪,蹦出“格格不入”这个词。

  “有抵触,不相合”——这是汉字成语词典中“格格不入”的解释。在我们的记忆里,当屈原的满腔爱国情与官场的黑暗碰撞时,“格格不入”就产生了;当俞伯牙独奏焦尾琴时的曲高和寡与外界的俗不可耐碰撞时,“格格不入”就开始了;当嵇康以一曲《广陵散》的浩然正气与外界的贪生怕死碰撞时,“格格不入”就初见端倪了;当金圣叹的玩世不恭与他人的阿谀附媚碰撞时,“格格不入”就已经具体而微了。

  事物就是按这样的思维顺序和历史的主潮流继续发展,“格格不入”成了“有抵触,不相合”的代名词。也不知再经历一段悠悠岁月,它的词义是否也会有所转移呢?但至少在我看来,“格格不入”的含义将不会永远停留在这一层面。

  20世纪的蔡元培,在北洋军阀的一片乌烟瘴气下,接任了当时的北大校长一职。在他进校的那一天,所有的师生都涌成热情的人海,前来欢迎他;所有的媒体都捧出心爱的相机,将可贵的镜头对准他。可是,谁也没有意料到的事情发生了——他转过头,忽略了前后左右密密麻麻的人群,径直走向那边看着他的清洁工人,同样地鞠了一躬回敬。那刻,他的衣服是朴素的,动作是简单的,态度是可爱又令我们敬畏的。在当时那样一个等级观念依旧根深蒂固的年代,谁能有像他那样的“人人平等”的胸襟。这简单的一幕,却又是与那个年代格格不入的,但同时却又给北大师生狠狠地上了一课。此后,蔡元培致力于学术氛围的培养,他甚至提出让大学成为一个独立的社会机构,一心一意地想将北大打造成为一处纯粹的学术园林,为搞研究、做学问的人打造一片“桃花源”,为学术的传承与发扬打造一块胜地。而时至今日,我们回想这位拥有纯粹人格、理想主义的校长,他的所作所为,还会与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里的人们一样,觉得格格不入吗?

  当代,这样的人依然还在。当李敖以一片《老年人与棒子》震惊文化界后,台湾人觉得他狂,大陆人又统统视之为“疯子”。但就是这样一个敢说敢做,蹲了七年监狱的自由主义者,不得不让我们这些“沉默是金“的人们感到惭愧。当他毫不留情地批评国民党,对连战指手画脚;当他否定中华文化,提出”全盘西化“时,我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头脑发热的疯子,而且他那副敢于质疑、大胆创新、无畏追求自由和民主的伟岸身躯。

  所以,在你看张爱玲的《半生缘》为顾曼桢惋惜的时刻,就不该嘲笑作者在生活技能上的拙劣;在你赞叹陈景润无与伦比的数学思想的时刻,就不能轻蔑他人情处理上的短缺……一切“格格不入“非但不是”抵触“,不是”不相合“,反而是与众不同的天赋,这样一群追求理想、追求自由的纯粹主义者们,我们怎能将他们冠以”格格不入“呢?

  在十年以后,百年以后,甚至在一千年之后,我希望人们看到这样与时代“格格不入“的人们时,会想到的是”坚守、理想、纯粹“。而我也希望着,有一天,当我们听到屋顶有人唱歌时,不是仰天一句”神经病“,而是脉脉地询问,歌声背后的独特的坚持!

  指导老师:吕晓岚

录入: 张颖   责任编辑: 张颖   稿源: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初春护肝正当时
·住建局:设有城市慢行系统 照明设...
·几多艰辛几许甘甜
·民警上门为高龄老人办身份证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青少年方言讲故事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启动
·我县再增2个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
·城管义工助力城区环境整治
·吃百家宴过“龙头节”
  图片推荐:
我县加强森林防火灭火训练
我县首次采用高枝锯修剪行道树
桃花朵朵开 香约胡陈来
几多艰辛几许甘甜
青少年方言讲故事
把春天种在鸟巢里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