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正文
     高级检索
 
门的梦想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3月27日 08:35:53

  高二(3)班 王羽

  阳光的温度直线上升,六月连接着和煦与火热。是的,这是属于我的六月。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是全中国关注的焦点,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没错,我是高考。

  我知道,我被许多人憎恨,因为我的存在压缩了糖果色的童年,囚禁了向往自由的青春。我是一扇门,远远地存在于小路的尽头,大多数孩子都走在同一条路上,并肩追逐。路很窄,孩子们容易偏离方向,所以父母、学校还有社会筑起了很高的围墙将小路的两侧围起,也同时阻挡了孩子们眺望路边风景的目光。单调前行的路上,孩子们有的选择狂奔直到精疲力竭,有的选择放弃直到时光将容颜更改。这种压迫带来的恐惧,恐惧带来的憎恨,并不是我的初衷。

  我有一个梦想,希望人们可以明白我最初的希望。属于青春的自由不是在漫无边际的草原上游荡,我只想成为孩子们的目标,指引他们不要彷徨。然而眼睛是你的,心是你的,所以脚下的路也是属于你的。

  我猜孩子们一定好奇我的身后会是一个怎样的世界。会是一片没有父母约束,没有排行榜压力,没有枯燥试题的风平浪静的海洋吗?还是一片有更多自由空间与时间,有更多朋友来倾听诉说,有更多选择与梦想的平坦草原呢?不,我是一扇门,门后是一片神秘的丛林。小路纵横交错,有明亮的日光,也有黑暗的树影,有温顺的小动物,也有凶猛的野兽……总之,这是一个没有父母二十四小时守护的地方,所有的选择、压力还有伤痛都要自己承担,这将意味着孩子们需要拥有足够的勇气、坚强、自信,才可以生存。

  而我,被许多人视为终点的我,只是一扇门,一扇只需一步就可以跨越的门。在生命的旅程中,我只是短暂的一瞬。不必将我看得太过厚重,从而压迫自己,看不见快乐。

  或许,父辈们会这样说:“在我们那个时候,高考就是终点,考上大学,毕业后工作是分配的。打开这扇门,就意味着捧到了一个铁饭碗。”

  然而,我想告诉孩子们:“在当下,我是你们人生的起点,打开我这扇门,你们依然走在路上,而这条路将更加充满挑战。”

  我有一个梦想,我想让社会、学校、父母知道:我的存在不是压迫,而是一种指向,不必筑起密不透风的围墙,只要在路的两旁安上镂空的栅栏,不用高也不必坚固。只有不偏离方向的孩子,才有开门的勇气和在门后世界生存的能力。

  我有一个梦想,我想让孩子们知道:不论是否看见过这一路的风景,是否品尝过这一路的孤单,是否还有人陪伴,请记住,经历孤独、压力的磨练,你们幼嫩的肩膀才能担起更大的责任、更重的负担。而我只是你们生命里的一次美丽邂逅,连接已知与未知,过去和未来。不必抱怨社会、学校或是父母,也不要憎恨我,要知道,这一切都源于我们爱你。

  我的梦想很简单,愿世界、时光都可以明白。

  亲爱的孩子们,不必恐慌也别偷看,你们的背后已经展开了洁白的天使羽翼,正预备飞翔,在你们打开我——这扇门的一刻……

  (指导老师:郑建明)

录入: 张颖   责任编辑: 张颖   稿源: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县安全生产协会助力企业安全发展
·省道象西线宁海段改建工程稳步推进
·我县积极部署“清明”运输安保工作
·我县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县发改局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专题...
·积极探索治水新思路 奋力开创兴水...
·县新闻中心再获浙江省“新媒体建...
·破难破苦 重实重效 将“三改一拆...
·省领导来我县调研农业农村工作
  图片推荐:
省道象西线宁海段改建工程稳步推进
让他们在宁海生活更美好
农林干部职工上消防课
志愿者参与环境文明监督
清明节带旺鲜花销售
越溪乡纪委督查森林防火工作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