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正文
     高级检索
 
安 静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3月27日 08:37:15

  高三(10)班 孙萌

  心自安然,静听风来。

  真正的安静并非万籁俱寂,而是任由他人喧嚣,我却心静如水。

  想到田园诗人陶潜先生曾如是感叹:“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在喧闹人世,只有怀抱一颗清透明亮的琉璃心,才能摒却一切杂念,安安静静地生活。正所谓,心若明镜,不惹尘埃。只可惜,回望当今社会,高速发展的信息技术带着成堆的资讯朝我们涌来。打开电脑,率先就跳出各种各样的界面;走出家门,报纸传单随时会被塞入手中;举头四望,广告宣传无处不在……接受着信息轰炸的我们,心境早已被充塞的密不透风,哪里还空的出一份悠闲,一份自在,从而回归安静呢?除此之外,现实社会中利益关系的错综复杂使得少有人不负初心。

  也许,重获安静,也将成为人生的一大课题。

  安静需要沉思。

  史铁生说:“那安静,如今想来,是由于四周和心中的荒旷。一个无措的灵魂,不期而至竟仿佛走回生命的起点。”这个以告别方式生活的人,在经历重大苦痛后,在沉思中找到了心灵的安静。安静确是一门深奥的哲学。我们日常随口谈论的安静并未触碰到安静的本义,它实际上只是心灵的一种闲谈又或是称为舒适状态。只有在沉思中,才能渐渐探寻到安静的踪迹。史铁生就是在沉思中了悟——生命本是宇宙中的一瓣微薄的睡莲,终有偃旗息鼓闭合的那一天。寻觅到生命中的真谛,一颗躁动的心随之安静。

  安静需要舍弃。

  茫茫人世,太多的人为名利所累,于是失去了安静的机会。可显而易见的是,若不放弃一些“重要”的东西,能找到一处宁静的栖息之所也是无稽之谈。大文豪雨果身处上流社会,舞会、派对数不胜数。为了腾出时间安静地写作,他把所有的礼服都锁在了柜子里,还把柜子的钥匙扔进了屋边的小湖里。于是,历时五个月,恢弘巨著《巴黎圣母院》横空出世。雨果若非舍弃了那些浮华的交际生活,又怎能彻底安静下来而彻底投身于自己真正热爱的写作事业?的确,适时舍弃,才能在心中种出一片无忧的所在。只有在安静中,我们才能创造出一些珍宝,弥足珍贵。

  安静需要豁达。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这是三毛的安静理想。这个风一样的女子,明了自己的火热理想,于是,带上背包,前往撒哈拉,去寻找自己的安静。“历尽万般红尘劫,犹若凉风轻拂面。”明朗的林清玄先生看透苦难,因而,他投身禅道,去禅文里寻求自己的安静。古往今来,太多的仁人志士也是如此豁达清亮,在凡世间找到一个宁静的安身之处。生活也许简朴,可心灵却充实得无可复加,独居一隅,安静盛放。日日是好日,处处莲花开。

  安静的生活绝非一日之功可以获得,可却值得追寻。安静的生活是一种淡味人生,仿佛云销雨霁后涌入鼻腔的一口甜润的空气,仿佛寥廓草原上浮动的一股天然草叶的馨香,令人心醉。

  心若香茗,静听花开。

录入: 张颖   责任编辑: 张颖   稿源: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县安全生产协会助力企业安全发展
·省道象西线宁海段改建工程稳步推进
·我县积极部署“清明”运输安保工作
·我县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县发改局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专题...
·积极探索治水新思路 奋力开创兴水...
·县新闻中心再获浙江省“新媒体建...
·破难破苦 重实重效 将“三改一拆...
·省领导来我县调研农业农村工作
  图片推荐:
省道象西线宁海段改建工程稳步推进
让他们在宁海生活更美好
农林干部职工上消防课
志愿者参与环境文明监督
清明节带旺鲜花销售
越溪乡纪委督查森林防火工作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