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兴圃:和谐社区 温馨家园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3月27日 08:57:57

  编者按:社区,是社会的细胞。近年来,跃龙街道各社区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关注民生、改善民生,在推进和谐社区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总结出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做法和经验,取得了丰硕成果,居民生活更加幸福。本版从今日起推出“跃龙社区情”专栏,刊发跃龙街道15个社区在创新管理、完善服务、繁荣文化等方面的亮点和举措,以飨读者。

  图为兴圃社区海棠柔力球队在辖区“三八”妇女节运动会亮相表演。

  兴圃社区是一个年轻的社区,成立于2000年11月。社区始终坚持以各种活动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创建活动,陆续开展了文明家庭、特色家庭、特色小巷、特色小区的评比,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目前,全社区共有文明家庭2143户、文明楼道30个、特色小巷6条、特色小区3个,先后荣获国家级商业示范社区、省示范社区居委会、省绿色社区、市文明社区、市民主法治社区、市和谐社区、市先进社区、县文明社区和县“四五”普法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并被定为市基层党校示范点、市青年示范中心。

  错时工作制

  一切为了方便居民

  一个周日上午,居民胡先生来到社区申领医保卡。经过工作人员核对信息无误后,不过几分钟,胡先生就顺利地领到了医保卡。他感叹道:“社区节假日也开门,我们上班族感到方便多了。”

  以前,社区遵循的是统一的八小时工作制和双休日休息制。为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 2006年2月16日,兴圃社区率先建立了错时上班制度:即每周六、周日均会安排一名工作人员留守社区办公,及时解答群众疑问和办理相关事务。兴圃社区书记邬宁崖说:“社区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很多事情老百姓下班了才有时间来办理,居民来了,我们工作人员却不在,这岂不是和我们的宗旨相背吗?”“错时工作制”能让社区工作人员有更充裕的时间与社区居民特别是上班一族对接、交流,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

  2013年7月,社区又建立“周日社工”服务制度。即每周六、周日上午8:30-11:00,值班社工带领在职党员或上门拜访社区居民,收集民情民意,或协助重大社区文化活动,如邻里节、环保宣传进小区、医保宣传、犬类整治等都在双休日进行。“错时工作制”结合“周日社工”服务制度,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有效地活跃了社区文化生活,真正把知百家情、管百家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的自治工作落到了实处!

  为安全、健康护航

  去除居民“心病”

  为构建和谐社会,深入开展“平安社区”创建工作, 2006年6月,社区在辖区内发动热心居民成立了一支20多人的治安日巡队。无论天气多么恶劣,都定时开展“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义务日巡活动。2011年,巡逻队在巡逻途中发现宣传邪教的违法分子,立即报警,并配合警方将违法分子缉捕归案,及时遏制了违法行为的发生。2014年,巡逻队成员发现辖区内某网吧违规让未成年人进入,当即报告社区进行处理。治安巡逻队成立以来,在平安、维稳和综治方面都作出了巨大贡献,深受广大居民的称赞。

  为了让居民能够深入掌握健康知识,2008年4月10日,兴圃社区成立了以辖区医务人员为骨干力量的健康教育促进会。医师们除了开展健康教育大课堂讲座培训外,还以寓医于乐的形式开展义诊、疑难杂症会诊等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居民的参与热情。2014年10月28日,县第一医院王晓英医师主讲的传染病防御健康教育课深受居民欢迎,现场座无虚席。

  2013年末,社区为细化居民健康服务工作,联合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健康教育促进会的医师资源,成立了“慢病俱乐部”。每周三上午8:30-10:30专业医师会为广大居民免费测量血压,而每个月20日早上7:30-8:30医生又会为居民免费测量血糖。截至目前,慢病俱乐部受益居民已达五千余人。

  处处可见活雷锋

  居民竖起大拇指

  兴圃社区充分发挥三支队伍的作用,即100余名支部党员,410余名在职党员,200余名小组长和楼道长,并针对不同的对象,进行不同的教育管理,发挥不同的作用。2014年3月以来,社区结合党群同心圆工作,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共走访居民2010户,处理各类日常性事务500件,调解纠纷100起,组织参加大型活动15次。这些活动有效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距离,实现了“社区大管家、服务零距离”的工作要求。同时,社区大力弘扬志愿者服务,做到有居民的地方就有志愿者,有志愿者的地方就有民间组织,相继建立了“心圃花开”工作室、专职义务日巡队、健康教育促进会等,并建立了“推岗位,推活动”招募志愿者制度,目前社区的义务宣传、义务包粽、义务巡逻、雏鹰、环保、扶贫和文体志愿者已达600余人,使三支队伍的作用在社区建设中充分得到发挥。

  “社区以民为本,民以社区为家”,社区功能不断提升,社区民心不断凝聚,创造出和谐、友爱、温馨的大家庭氛围。

  (通讯员张琼徐子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县安全生产协会助力企业安全发展
·省道象西线宁海段改建工程稳步推进
·我县积极部署“清明”运输安保工作
·我县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县发改局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专题...
·积极探索治水新思路 奋力开创兴水...
·县新闻中心再获浙江省“新媒体建...
·破难破苦 重实重效 将“三改一拆...
·省领导来我县调研农业农村工作
  图片推荐:
省道象西线宁海段改建工程稳步推进
让他们在宁海生活更美好
农林干部职工上消防课
志愿者参与环境文明监督
清明节带旺鲜花销售
越溪乡纪委督查森林防火工作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