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正文
     高级检索
 
出国不忘爱国主义
储吉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4月13日 11:07:24

  赴国外经商或旅游学习,爱国主义不能忘,祖国是生我养我的母亲。在崇扬国外先进工业、创新思想、敬业精神、文明道德的时候,不可贬低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明史,不要忘了当今中国GDP已跃居世界第二,我们绝不能看到国外好的东西,就认为“美国的月亮比中国圆”。

  在日本度假,我注重学习日本先进的东西,也恪守爱国主义的情结。早在十几年前我来日本时,就对日本人讲的“中国人民不团结”的话进行驳斥,我说不团结现象在日本也有,比如日本的左翼团体同右翼团体也不团结,而我们中国人民真正团结一致的例子就是在日本侵略中国的时候,中国人民团结一致,打败了日本侵略者。今天到日本,以日本首相安倍为代表的少数右翼分子,战争后死灰复燃,不肯承认当年侵略中国的历史,妄图侵占我国领土钓鱼岛,闹得本来已经修复好的中日关系又紧张起来,严重影响中日两国的经济、文化、旅游交流,严重阻碍中日两国的经济发展,开了历史的倒车。在这种形势下,我来日本度假,一言一行我都高度警惕,维护祖国领土的完整,保护民族的尊严,始终是中华民族炎黄子孙的天职。

  到大阪府,接待我们的华裔仲野方君女士,她的外公是中国人,外婆是日本人,一家三代侨居日本大阪,对于我们的到来非常热情。在她家共聚晚餐时,畅谈乡情,亲切非凡,我们自然谈到政治,谈到中国领土钓鱼岛问题,同座吃饭的她的七岁的女儿忽然打断大人的话,冒出一句:“台湾是中国的,钓鱼岛也是中国的。”我们非常佩服这个小姑娘的爱国主义情结。她虽是日本籍华侨,但骨子里有热爱中国的情结,她的爱国主义精神,同她的父母,中国的外公外婆一家人的教育是分不开的。

  2015年2月22日上午,我们在大阪购物,忽然遇到一小撮日本右翼分子。他们开着几辆装有高音喇叭的宣传车,高喊反对中日友好的口号。这一小撮人的行动,没有引起大阪市民和街上行人的注意,也没有人围观他们的反华行径,倒是日本的警察忽然多了起来。平日,我们很少见到大街上有日本警察,我认为这是日本治安良好,国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等等。但这一小撮人破坏中日友好行为,引起日本对治安的警惕,有的警察还拿着测噪声分贝的工具,探测一小撮右翼分子高喊口号的噪声。在商场内,我见到六七个中国同胞购物的时候在议论此事,一位日本导游在向他们解释说:“我们讲经济,不讲政治,这帮人吃了饭没事干,在胡闹。”一位中国女同胞说:“中日友好,促进两国经济发展。比如我们来日本旅游,来日本购物,不也促进了日本的消费,带动日本经济的发展了吗?”……

  我以为:中日交恶,两国人民共损共受难;中日友好,两国人民共荣同享乐。日本右翼分子为什么不去促进中日友好,而要违背民意搞中日交恶呢?这是值得中日两国友好人民深思的事。我还认为日本少数人,欺软怕硬。美国人的强权政治、强大经济,让日本人乖乖屈服。美国的军队可以进驻日本的冲绳,美国的士兵强奸日本妇女,也只有正义的日本人民的抗议。作为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日本对美国毫无办法,而是还得服服帖帖供美国军人吃、喝、住。在日本,美国人的军用机、军舰停泊在日本的码头,这让我不禁想到:这是日本国,还是美国?日本还是不是主权国家?日本人怕美国人,可以奴颜屈膝做美国的“臣民”,可对一衣带水的友好邻帮中国,他们有过去侵略过中国的历史,中国人对他友好,他以为中国人软弱,可以任意欺侮,故无理提出“钓鱼岛是日本领土”的要求,这是十分荒唐的闹剧。我们不能等闲视之。

  日本的工农业生产,先进的科学技术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但日本也有不可思议,让我们大失所望的地方。比如我们住的世界温泉宾馆,写着早餐十时停止,我们九时半去就餐,就关门大吉。日本京都环境卫生搞得井井有条,而大阪府街道依然有脏、乱、差的现象,尤其在小弄堂,乱丢垃圾、烟蒂、食品包装物现象随处可见。我们常说日本的蔬菜无公害,做得非常好,我们相信不疑,可我们在大阪旅游的时候,停车场方向的公路边上,种满了大白菜、芹菜、青菜,汽车排出尾气,营养了这些绿油油且肥大的蔬菜,种植的蔬菜,绝不是让人观看的,是让人吃的,难道日本种植的蔬菜有抗汽车尾气的功能?甚至还有人同我说:“中国蔬菜施过农药,有抗冷能力,放在冰箱内依然新鲜,日本的蔬菜放在冰箱内,马上萎缩,因为它没有施过农药……”我不清楚这话是真是假,总之一句话,学人之长,补己之短不可少,不要什么都是外国人的东西好,贬低自己的事不可做,这样我们才能学会全面看问题。总之,在国外,我们不能忘记我们是中国人,爱国主义是我们的精神所在!

  (《赴日本旅游散记》选登)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拿奖拿到手发软
·志愿者积极参与环境大整治行动
·万人环境大整治
·紫云英花开迷人眼
·捐献造血干细胞知识问答(一)
·今起气温逐日回升
·千钧一发之际保险带护栏救命
·本想“兄债妹还”反成“妹过兄扛”
·下乡义诊见真情
·环境整治应从娃娃抓起
  图片推荐:
西改线乌岩山隧道便道进场施工
志愿者积极参与环境大整治行动
万人环境大整治
拿奖拿到手发软
紫云英花开迷人眼
紫罗兰花开醉游人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