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松阳绿色发展纪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4月20日 10:52:01

  本报记者施晓义金春华

  县委报道组杨卫中孙志华孙丽雅

  有航拍爱好者从高空俯视浙西南,在连绵起伏的巨大生态屏障中,一个东西走向、面积达176平方公里的大盆地清晰地呈现出来,这片富庶的土地便属于松阳。

  “按节下松阳,清江响铙吹。”唐代诗人王维曾这样赞叹令人神往的松阳。

  十年来,松阳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道路,努力将这座有着1800多年历史的老城,锻造成一座“绿富美”的新城——

  春天的松阳是绿色的。在大木山一望无际的茶园里,来自江浙沪的驴友在这里停下私家车、租上自行车,尽情驰骋,贪婪地吮吸着茶海在阳光下散发出的特有芬芳;

  春天的松阳是富庶的。来自大江南北的5000多名茶商陆续赶来,共赴一场茶的盛宴,11万亩茶园里到处是看茶、品茶、买茶的客商。茶商大会期间,一天的交易额就有7000万元;

  春天的松阳是美丽的。裕溪乡章山村斑驳的黄泥房在阳光下散发出油画般的色彩,板桥乡麒上村的民宿“畲乡人家”古朴质美,四都乡寨头摄影休闲园里聚满了来此绘画写生的文艺青年……

  更多努力,只为更绿一点

  春天来松阳旅游的人,都会惊异于松阳的绿:漫山遍野的茶园、郁郁葱葱的林木,把大地装饰得绿意盎然。

  松阳人懂得,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大地绿得有多纯粹,富裕的底子就有多牢靠。

  这是3月份平常一天松阳官方发布的县城空气状况,让许多人艳羡: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47,空气质量一级,首要污染物无;县城PM2.5平均浓度26微克每立方米,级别优良。

  在乡下、在茶园,空气中负氧离子的浓度平均为每立方厘米3000个,达到清新级别。难怪有游客惊呼:“来松阳,连空气都带着丝丝甜意!”

  如果要到松阳寻找能游泳的河流,当地人会告诉你:要想找不能游泳的河,还真不容易。穿城而过的母亲河松阴溪,集雨面积占松阳县域的九成,水质竟达二类,引得游客纷纷拍照点赞。

  这里水绿山青。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5.5%,面积4万余亩的箬寮原始林景区,森林覆盖率更是高达95%,是名副其实的生态县、森林城市。

  尽管如此,当地百姓对环境还有更高期待:山清水秀空气好,这些都看得见;在看不见的地下,有没有企业偷排污水?

  “在松阳当环保局长是很难的。”在县环保局干了20多年的现任局长周才用感慨,越是生态优越,百姓对环境的要求越高。

  百姓的担忧,其实就是守不守得住生态红线的问题。面对老百姓生产生活的底线和生命线,松阳环保部门亮出了钢牙利齿。在浙江恒源钢业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个奇特的景象:按常规要深藏地下的一个庞大的酸洗池,被悬空在车间里。“这是按环保要求,我们投入200多万元刚刚改建的,池底如有泄漏很快就会看得一清二楚。”公司副总经理吴显玉说。

  恒源钢业所属的不锈钢管加工产业,松阳共有企业57家,年总产值40多亿元,是全县第一大工业产业。“尽管这个行业很重要,新环保设备的上马增加了企业成本,但守住生态底线就守住了松阳发展的最大优势,花任何代价都值得!”周才用说。

  环保部门特意在地下设置了3个自动监测站、43个手工监测点,相关数据实时汇总到县环保局的监测平台,以利及时预警。对不锈钢企业酸洗池改造升级,就是因为曾经发现有企业的酸洗池发生了泄漏。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今年,松阳对涉污企业实行全面清单管理。根据企业排污总量大小、环境管理安全危害程度等,将企业划分为重点、普通和一般监管等三类,倒逼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

  对点多面广难监管的农村污染,松阳想出了“拆信封”的奇招,在对各乡镇环境整治的考核中,采取事先不打招呼、随机互查的方式,这种不留情面的互查,让农村杂物乱堆乱放、小广告多、生活污水乱排的现象大为减少。

  为了让一江清水流下去,松阳划定了畜禽养殖禁养区,鼓励利用养殖粪便沼气发电,引导农民转产转业,尤其是发展茶叶、油茶、香榧等生态精品农业。在已有十万亩茶园的基础上,再发展十万亩油茶和十万亩香榧,让生态精品现代农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不断提高,到2020年基本形成生态精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在工业上,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逐渐形成以绿色农产品加工业、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为重点的生态经济,凡是进入环保负面清单的项目坚决不要。近年来,有印染、化工、皮革、阀门等行业的40余个总投资额达30多亿元的项目有意落户松阳,皆因环保问题被否。

  赚生态钱,才有长久竞争力

  松阳总人口中八成是农民。如何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释放生产力,实现农民增收、农村更富?该县因地制宜发展了茶叶、香榧和油茶三大农业支柱产业,加快培育高山蔬菜、食用菌、干水果、高山笋竹等特色产业,千方百计帮助农民增收。

  茶,是松阳的金名片。目前,该县40%的人口从事茶产业,50%的农民收入来自茶产业,60%的农业总产值来源于茶产业。

  春日的暖阳里,新兴镇横溪村村民孟文魁在自家的大客厅里给心爱的孙女喂早饭。他家所在地,正是有着5000亩茶树的大木山茶园基地。这里,有着人们耳熟能详的白茶、乌牛早等知名品种。就是靠着这片茶海,横溪村村民渐渐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像许多茶农一样,孟文魁尝试办起了茶叶加工企业,从一产跨入到附加值更高的二产。清明期间,车间里的自动炒茶机忙得欢,一天就可加工240多斤干茶。

  横溪村有茶叶加工企业86家。这些企业的集聚生长,带动了本地鲜叶价格的上升,也直接带动了村民增收。

  依靠大茶园,村民还搞起了茶园旅游,办起了以茶为主题的餐馆,挣起了旅游服务业的钱。从一产到二产,进而三产,松阳农民“一茶三泡”,越品越有味道。

  县委书记钟昌明掐着指头算了一笔账:茶农一年卖茶青收入9.05亿元,全县3000多家茶叶加工企业产值25亿元,县里的浙南茶叶市场年交易额46亿元,一二三产加起来就有80亿元。这还不包括茶园旅游、茶食品的销售,而这两项每年的增长率都在两位数以上。

  眼下,松阳许多茶农一亩茶园的纯收入已攀升到1万元。如果算上茶园旅游、农家乐,一亩茶园的收入还远不止这些。最近3年,该县农民收入增长都在两位数以上。去年,松阳农民人均纯收入还首次突破了万元大关。

  富裕起来的生活,恰似绿水青山流淌出来的乳汁,甘甜而绵长,也让松阳人渐渐领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谛。

  松阳大地,层峦叠嶂之间,散落着一批弥足珍贵的古村落,其中列入“中国传统古村落”的就有50个,数量居长三角县域之首。

  当无与伦比的生态环境,遇上有着油画般色彩的古老黄泥房时,一种极具竞争力的新经济业态——民宿,就开始发芽生根了。这,正是松阳凭借生态优势大力打造的又一座金山银山。

  在板桥畲族乡麒上自然村,记者碰到了分管旅游的副县长谢雅贞,她正在该村的民宿样板店“麒上人家”与从杭州来的民宿设计师夏伟清,讨论该村下一步的民宿改造:“洁具要用好一点的,不要怕贵;房间的布置要越土越好;小饰品要体现畲乡特色……”

  人们逐渐认识到,发展民宿既可以卖出农民的土特产,又可以带来经营性收入,是一产三产融合的好项目;直接带动外地民工返乡创业,给乡村社会生活带来重大变革;村民与城里人交上了朋友,开拓了视野,丰富了精神生活。

  民宿的“一石三鸟”效应,极大地激发了农民创业创新的热情。四都乡平田村村民江根法以租或买的形式,从乡亲手上转让过来28幢老房子。这些古朴的黄泥房依山而建,傍依着300多年的柳杉与盛开的桃花,意境独特而优雅。他把自己的民宿项目取名为“云上平田”,希望打造成独具特色的“乡村慢生活体验区”。

  在政府的穿针引线下,来自香港大学、清华大学的知名设计师不远万里来到平田村,为该项目担纲设计。眼下,这个总投资近2000万元的民宿项目正在全线推进,争取今年5月开门营业。

  近年来,松阳旅游人数及收入增长均在30%左右,而乡村休闲旅游是最大的亮点和增长点。今年一季度,该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50.68万多人次,实现收入2.2亿元,均分别增长两成以上。

  田园城市,绘出最美画卷

  以绿水青山做底色,描绘出令人神往的田园城市,而松阳人下定决心要打造“田园松阳”。

  松阴溪南岸,一座新城正在拔地而起,松阳人称之为南城。这座被寄望于“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新城,承载着松阳人打造“田园城市”的新实践。

  记者穿行在南城,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可以看见一座秀美挺拔的山峰——独山。围绕着这颗松古平原上的明珠,田园新城渐次展开。

  奇怪的是,在这座正在建设中的新兴之城,记者所见并不都是钢筋水泥堆砌的高楼大厦。在各式现代造型的大楼之间,有着面积达1100亩的绿地,农田、茶园、堰坝、民居……这些农耕社会的典型元素被错落有致地呈现出来,让人惊讶,也成为田园松阳的标志性景观。

  富祥龙总部经济综合大楼、万寿建筑总部综合大楼、县信用联社总部大楼……一批总部大楼正在加紧建设,南城将主要承担金融商务区块和文创区块的功能。返乡创业的松阳商人、富祥龙总部经济综合大楼的合伙人之一叶祥跃说:“我在外面做了近20年的松香生意,想不到当家乡有这么多高楼大厦的同时,还能找到儿时的记忆。”

  让叶祥跃兴奋的,不仅是下班后就能闻到田野熟悉的气息,还能到美丽的松阴溪畔走一走,舒展一下工作的疲倦。

  3月中旬,各地的水生态专家赶来松阳,参加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与会代表惊讶于松阴溪的美,不仅因为清澈的河流,更因为夹岸绿树成荫、植被色彩斑斓,尤其是一条60公里长的绿道掩映在岸边树丛中,令人心旷神怡。

  漫步松阴溪畔,可见茶园苍翠、斜阳绿柳,临水植芦苇、垂柳,游步道边种杜英、乌桕,两者中间栽红叶石楠和枫杨……溯溪而上,白龙堰、午羊堰、鱼鳞堰等八九座新旧堰坝在蓄水防洪的同时,也造就了风格各异的风景线。其中绕县城的14公里水域,已被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生态文明的新时代,松阴溪之于松阳这座古城,已有了别样的时代意义——

  松阳提出,松阴溪要成为松阳富有活力的经济带,敞开怀抱迎接健康、旅游、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绿色产业,让现代工业与良好生态和谐相生;成为充满魅力的生态带,让蜿蜒曲折的绿道成为休闲慢道、健身绿道、景区游道和体育赛道;成为极具潜力的休闲带和文化带,让游客在这方“江南秘境”中曲径探幽,流连忘返。

  如此匠心独具地拉开城市的框架,将绿色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正是松阳面对“既要富一方百姓,又要养一方山水”的时代挑战而作出的回答。

  一个“绿富美”的松阳,正向我们走来。

责编: 童燕萍   稿源: 浙江日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扒一扒浙江独创的晚间版县委书记...
·弘扬治水文化 传承大禹精神
·绿水青山正在变为金山银山
·一中国船员驾驶的货船
·也门撤侨,见证大国能力与担当
·美德领导人呼吁全面执行新明斯克...
·刘翔宣布退役 回顾巅峰挫折称不离...
·赵薇晒小四月近照求安稳生活 发牢...
·范冰冰回忆当捏脚妹往事:一星期...
·向更可持续发展迈出决定性一步(...
·人民日报:新三板进入指数时代 降...
·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相关政策...
  图片推荐:
赵薇野性大片 吉普赛女郎范儿显妩媚
盘点全球最美赏樱地 不只是日本
法国艺术家“江南版”涂鸦扮靓上海乡村
Henrik Fisker推出最新概念作品“Thunderbolt”
春天食素最清新
春天3种牛仔裤的搭配法则
厨房收纳技巧 美厨娘还需美厨房配
吴秀波大片表情逗趣 咖啡蛋糕伴享休闲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