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缑城周刊 正文
     高级检索
 
田园牧歌行 养心山水间
——黄坛镇峰山村倾力打造漫游原乡、休闲驿站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5月08日 08:49:48
 

  “岵岫岭头峰山美,塘王村口古树秀”。古朴的木屋,沧桑的古树群,静谧的竹林,斑驳的古道,开阔的草坪和茶山,层叠的山峦,清新的空气,美味的果蔬,纳凉的老人,这就是峰山村的写照。对于游历过名城的海滨和名山大川的游客来说,来到峰山,你会感受到一种别样的宁静,满满都是“乡愁”的味道。

  如何让峰山跳出大山的阻隔,做出名气和特色,把这个原乡的记忆带到更多游客的心里,让更多的人知晓?酝酿“峰山旅游特色村”规划成了黄坛镇、峰山村两级班子放在案头上的一件大事。

  据黄坛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峰山开发特色旅游已经酝酿了好几年。去年,峰山村村庄规划项目正式启动,计划用三五年时间,建成一个集休闲、观光、民俗文化于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片区。

  在打开这个“画中村”的蓝图之前,我们先来认识一下现实版的峰山。

  峰山村位于黄坛西南部,距离县城12公里,离镇区6公里,海拔252米,下属蒋家、塘家2个自然村。此处山峦连绵,植被丰富,竹木茂盛。峰山还位于国家级登山步道的线路上,宁海县城——大塘山村——峰山村——外王村,串联起古山村登山线路。大塘山村内有山顶平原、百年古樟、古祠堂等众多景观,站在大塘山村可以将峰山的景色尽收眼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峰山还有古树12株,主要有朴树、枫香、苦槠等品种。古树群的沧桑见证了峰山人对生态保护的重视,正是有了广大村民的悉心爱护,古树群现在成为了峰山村的一宝。古树群一侧,国家登山步道蜿蜒而过。

  可以说,峰山的旅游资源较为丰富,但峰山由于人口数量较大,经济基础薄弱,现有产业模式单一,村里的大多数村民都是外出务工,留在村中的村民主要以种植水稻、笋为主,收入相对较低。

  怎么办?闭门造不了车,邀请相关专家献计献策。经过专家们考察,双方一拍即合:立足宁海县,拓展宁波市、长三角,打造峰山旅游村,为峰山村引来人气,多层次聚焦财气。峰山未来的蓝图至此终于缓缓打开: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依托区位优势,发展和壮大农家乐产业、旅游配套产业等综合服务业;依托宁海国家登山步道的优势,结合本村的古树群、四季果蔬等开展农业采摘、特色民宿等乡村体验活动。

  主题定位是从峰山现有的静、安、雅的形象概念出发,确定村庄的主题是“慢游原乡,休闲驿站”。依托峰山现有的资源,如古树群、果园、田园、山林、竹园等自然资源,利用传统古民居建筑,开发乡村民宿、客栈、酒吧、作坊等体验项目,做到乡村旅游的“体验化、精品化、特色化”。

  在休闲农业方面,峰山山地起伏,阡陌纵横,大部分是梯田,春有黄色油菜花,夏有绿色竹园,秋有金色稻穗,景观十分丰富,可打造游览观光线,让游客在穿果林、爬山坡、走田埂中,体验生态农业观光的魅力。也许,你走在田埂的途中就能看到茄子、黄瓜、香瓜水灵灵的样子,味道当然也和小时候吃的一模一样。随意走进一户农家,没有菜单,村妇凭借自己多年的手艺烧上菜色均匀、分量相当的一餐:烤土豆、麦饼、红烧豆腐……再配上峰山特产的竹笋,绝对是外婆家的味道。

  一坡梯田、一条古道、一缕茶香,都是剪不断的乡愁记忆。来到这里,也无需太多,一间民宿,一张床,卧看“明月松间照”,静闻“清泉石上流”,尽享山林乡野的恬静。

  久居钢筋水泥丛林的你,是否也厌倦了车水马龙、俗事缠身?不妨找个周末,远离拥挤的城市,去峰山走走,漫步古道感受闲适光阴里的一花一木一叶一草。 你的过去峰山没有机会参与,但你的未来,峰山却愿意奉陪到底。“田园牧歌行、养心山水间”,天青色等烟雨,而峰山在等你!(文/赵燕图/李江林)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修复毁损边沟确保安全行车
·学生大合唱唱出好旋律
·群众出行更方便了公交106线新增两...
·取经垃圾分类助力环境整治
·铁腕整治超限超载车辆
·县企服中心一季度为企业解决268件...
·紧扣企业发展搞创新
·环境整治要从提高意识开始
·我县在职党员认领微心愿实施“触...
·环境整治需深化“乡风文明”行动
  图片推荐:
2015“最美宁海·醉美老家”手机美图随拍大赛
街头彩旗飘 节日氛围浓
立夏拄蛋乐
你办业务我送蛋
携手红会促和谐 志愿服务为民生
桑洲民兵清溪开展垃圾清理活动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