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马桶水逆流概率极低 蓝色洁厕块“躺枪”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5月15日 08:34:41

  “请不要往自己家马桶的水箱里放蓝色洁厕块。洁厕块只适合有双供水系统的国外楼房,国内几乎没有这样的供水系统。由于主阀门和分阀门没有单向止逆阀,在负压的作用下,污染水会反流进自来水系统,呼吁立即停止这种行为!”

  前几天,这则“不要往马桶放蓝色洁厕块!宁海水务集团员工已证实”的消息在朋友圈疯传,不知道我县有多少市民扔了家里的蓝色洁厕块……不过,县水务集团和有7年从业经历的技术维修人员日前向记者证实:马桶水逆流概率极低,市民无需恐慌。

  水务集团:

  有可能,但概率很低

  “马桶水回流是有可能的,但发生的概率很低。”水务集团员工表示,供水管道的水压其实时刻在波动,而在正常情况下,马桶水箱里的水并不会流入供水管道,因为供水管道的水压一直大于马桶水箱的水压。但如果马桶注水阀门坏了,又正好碰上停水,供水管道空了,这时供水管道的水压小于马桶水箱水压,恢复供水开启阀门或水龙头的瞬间,水箱内的水就会回流进入供水管。

  去年,水务集团接到类似的反映只有一两例,而且是因为水管老化引起的,“这样的情况一年到头也碰不到几例。”而至于该则消息中指出的“宁海水务集团员工已证实”这一说法,水务集团方面表示,没有获悉这样的情况。

  技术维修人员:

  从业7年没碰到过这个问题

  “马桶水回流?”我县专门从事卫浴、洁具维修的侯师傅听了记者的问题后大感惊讶,“我修马桶已经有7年,从没碰到过这个问题。”

  侯师傅表示,马桶一般都有一个三角阀,一旦停水,我们可以关闭阀门。如果市民不在家不知道停水怎么办?侯师傅表示,虽然我县许多住户的马桶没有装止回阀,但只要注水阀门没坏,即使停水,马桶水也不会回流。“如果市民实在不放心,安装一个止回阀就可以解决。”

  不知道阅读该则微信消息的市民们有没有注意到回流原理图片中注明的“注水阀门(损坏)”这几个字眼,也就是说,该马桶水回流原理的前提是“停水”和“注水阀门损坏”两个条件同时成立。

  以下几招教您

  降低马桶水箱水回流风险

  其实这则疯传的微信消息里“最受伤”的就是蓝色洁厕块了,说是“躺着也中枪”也不为过,因为如果马桶水发生回流,蓝色洁厕块还能提醒主人,不然大家很有可能喝着马桶水还不自知。

  为了降低“喝马桶水”的风险,小记在这儿为大家支几招。最管用的就是侯师傅所说的,安装止回阀,这样不管是停水还是注水阀门坏了,只要止回阀正常工作,马桶水都不会回流。其次,就是要定时检查马桶阀门和水管,一旦有了损坏的迹象,要及时更换。

  最后,要养成随时关马桶阀门的习惯。据侯师傅介绍,他经常碰到马桶漏水,因为人不在家,阀门又没有关,造成水费“超标”;此外,有时市民冲了马桶后,马桶水箱内的压杆一直没有回复,这样就会造成马桶水箱一直注水,马桶内一直冲水的情况,由于水流不大,市民往往会忽视,直到再次冲马桶的时候才诧异水箱里怎么会没有水。所以,出门时随手关闭马桶阀门,有时不仅能节约水,还能为水费上个保险。

  (记者

  方景霞)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天然气公司推进窗口服务
·百余位“爱心大姐”走进法院
·全民社保卡发行工作启动
·西店镇环境整治推行“服务外包”
·前童桥头杨村民捐款63万元建文化...
·上金村整治环境迎开游
·汗水在治水事业中闪光
·用汉字下棋你玩过吗?
·采摘游带旺乡村游
·“天园杯”茶艺大赛决赛完美收官
  图片推荐:
“天园杯”茶艺大赛决赛完美收官
采摘游带旺乡村游
用汉字下棋你玩过吗?
上金村整治环境迎开游
中国旅游日大讲堂旅游高端对话举行
前童古镇明信片受游客青睐
⊕《今日宁海》速览